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记国家电台的一次应急广播演练

2017-12-3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现场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手机现在已经成了很多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工具,甚至形容它就长在了手上,而这也就使得充电宝的需求越来越高,因为手机的功能越多用的时间越长,这电量耗费也就越大,最近广东就对充电宝进行了抽查检测,那么作为手机的黄金搭档,充电宝的质量又怎么样呢?咱们来听一下。

记者:日前,广东省质量监督局发布2017年广东省移动电源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公告,结果显示,80批次移动电源,也就是充电宝产品当中,2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高达36.3%,检测发现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重力冲击和阻燃要求这两个方面,此次不合格的29批次充电宝产品中,重物冲击项目不合格的就达到18批次,标称为深圳市原立德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齐亮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金环球移动电子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生产的充电宝产品,两批次不同型号的抽查样品均被检出重物冲击项目不合格,关乎充电宝使用安全的还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充电宝的外壳阻燃性能,总共29批次不合格产品中10个批次就是因为阻燃项目不合格,标称为广州市齐亮电子有限公司的一款充电宝产品,标称为深圳保家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充电宝,标称为深圳市基乐堂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款产品,在检测中出现了重力冲击和外壳阻燃实验都不合格的现象。

主持人:在这也提醒大家,如果发现充电宝鼓胀漏液或者有异味,这个时候应该马上停止使用,以免造成火灾甚至爆炸,那么如果发生了爆炸,我们该如何应对呢?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机器人兄弟在海上航行时途径一座小岛,他们打算上岛考察一下岛上的地貌特征,不料,却被当地的土著人误会成了坏人,争吵时,小岛上的火山突然爆发了,机器人兄弟帮助土著人坐上热气球顺利逃出。

机器人兄弟,多谢你们救了我们全族的人,之前我还误会你们是坏人,真是太不好意思了。

没关系的酋长,也怪我们冒然登岛。

这火山爆发引起的爆炸威力太大了。

幸亏大家还算冷静,没乱跑,都及时卧倒了,要不然这会可能都得受伤了,大家都没事吧?

我刚才检查了一下,族人们都还好,就是有的人胸腔和耳膜有点疼。

那都是被爆炸产生的强大冲击波震伤的。

咱们不是都卧倒了吗?

卧倒的时候要把脸朝下,头放低才行,胸部是不能完全贴在地面上的,因为有的时候冲击波的力量会让地面产生强烈的震动,就有可能造成内伤,更严重的还有生命危险。

没想到竟然这么严重。

请原谅酋长,当时火山爆发的太突然,时间也很紧,所以我没来得及和所有的人说。

没事的,族人们也只是受了些轻伤,大家能安全逃出来,这都是多亏了你们啊,那耳膜疼一定也是因为冲击波了?

是啊酋长,就像哥哥说的,冲击波的威力实在太大,刚才大家如果捂住耳朵张开嘴可能会好一点。

捂住耳朵我能理解,可为什么还要张开嘴呢?张开嘴不会被冲击波灼伤气道吗?而且火山爆发喷出了大量的有毒气体啊,这张着嘴不就把它们都吸进去了吗?

爆炸发生的时候确实应该屏住呼吸,捂住口鼻,朝风相反的方向跑,然后找安全的地方躲起来。

是啊,所以我才糊涂了。

张嘴和防烟防毒是不矛盾的,冲击波的速度比有毒物质扩散的速度可快多了,所以等冲击波过去再闭上嘴就行了。

原来是这样啊。

大家快看,前面出现一个新的小岛,一会我们可以让热气球降落在那。

估计现在岩浆已经都把我们的小岛吞没了,希望前边的这座小岛能成为我们的新家。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爆炸冲击威力大,及时自救减伤害。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守候,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我们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