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穿越四川四姑娘山被困 警方花5小时全力营救

2018-01-01 18: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四川在线消息(周伟 记者 刘宏顺)“太感谢了,真的谢谢你们,多亏你们及时赶来,不然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在毕棚沟三棵树平台处见到救援民警的那一刻,由于长时间被困,饥寒交迫的李某颤抖无力告诉救援民警。

户外爱好者网约穿越四姑娘山被困山中

据被困驴友李某(男)介绍,自己是湖南人,在广州工作,平常爱好户外活动,也多次参加过各类户外活动。由于对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境内的四姑娘山充满好奇,12月29日下午17时,自己通过户外某网络平台与有同样爱好的李某(女)如约一同到达了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准备第二天从小金县四姑娘山岔子沟穿越到理县毕棚沟。30日上午8时50分许,在向导的带领下两人到达岔子沟营地,31日凌晨2时30分左右从岔子沟营地出发前往理县毕棚沟,两人经过了近9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垭口下面的第三个平台处。这时,向导告诉他们说:“前面不远就是毕棚沟,剩下的路可以自己走”。

眼看近在眼前令人心旷神怡的毕棚沟美景,他们并没有太多的顾虑。可有句俗话说:“看山跑死马”,在向导返回后的10时40分到下午15时36分之间近4个小时里,两人到达三棵树平台后无论如何也找不到下山的路,精疲力尽绝望无助的他们最终拨通了报警求助电话。

公安民警联合景区管理处人员往返5小时成功救援

15时36分接到报警后,由于报警人说不清楚自己身处什么地方,民警立即会同毕棚沟景区管理处人员对被困地点周边环境(有一个平台,有冰瀑布)展开分析,初步判定为三棵树平台。至此,县局立即组织5名正在景区执勤的民(辅)警及4名毕棚沟管理处工作人员携带干粮和水赶往被困地点开展救援。山上风雪交加,浓雾弥漫,搜救工作异常艰难,搜救队伍举步维艰,由于搜救路途中大多是灌木丛林,行动并没有想象中顺利,搜救人员的身体多处被荆棘划伤。

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找到,就少一份危险,搜救任务面临着种种困难。由于手机只有在山脊上才有信号,为了快速准确的找到被困人员,民警只能选择在手机信号稍好些的山脊上边搜救边与被困人员电话联系,同时要求被困人员尽量在宽阔地带,一方面可以确保手机信号良好,再者宽阔地带视线较为开阔,在看到搜救人员时能及时用电筒光线进行指引。功夫不负有心人,搜救队伍一边前行且一次次从茂密的从林探头观望时,在他们前方约1公里处,一束光线点亮了搜救方向,20时30分许,搜救队伍终于在三棵树平台找到了已经被冻的发抖的李某两人。

目前,该两人已安全下山,在认识到自己错误的同时,民警也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警方提醒:登山类户外活动是一个高危的运动项目,出于安全考虑,我国对这一行为有明确的的规定。根据《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登山者在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山峰时,必须向行政主管部门申报登山路线、计划等方案,并且这一方案是不允许变更的;国为违规上山不仅危险,且一旦出现险情,营救工作难以保证。

 

科普视频:登山的安全——防患于未然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