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络餐饮监管新政1日实施 七大平台被约谈提醒

2018-01-0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热议

主持人:欢迎回到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网络订餐近几年来可以说是发展迅猛,也方便了大家的生活,当然更是催生了中央厨房,外卖小哥这样的新兴业态,但是这种两头不见人的消费模式不仅给监管带来了挑战,也给食品安全带来一定的隐患,国家食药检总局研究制订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管理办法,那么今天开始就正式实施了,国家食品奥品监管总局在日前也约谈了国内七家最大的平台,要求外卖平台要确保入网商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线上线下餐饮服务必须要同标同质,鼠标一点,美食到家的便捷服务,如何来保证舌尖上的安全呢?咱们  先来听央广记者车丽的报道。

记者:随着网络餐饮延伸到我国大陆的每一个角落,这条隐性生态链中,食品安全问题也不断出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军表示,目前网上订餐主要部分平台对于入网商家审核把关不严格,管理责任不到位,有的商家线上线下菜品质量存在明显差距,对配送环节,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措施不细致,对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当然这也是民众反映最多的问题。

快递小哥有的时候不太负责任,来了之后那个汤都撒出来了,叫外卖的时候从网上看的时候看到的那些图片都很好看,但是送过来那个餐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就看不见他后厨是什么样的?会不会脏乱差?

记者:确保入网商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已经被写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确保经营场所等信息真实可靠,确保其按照许可的主体业态和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百度外卖CEO魏海说,平台不仅要求入住商家必须亮照亮证,还制订了日常巡查和定时抽检制度。

全平台要求公示商户证照资质,名称,地址,以及实景的照片,以及在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地实施量化分级信息公示,百度外卖平台的商户资料以及交易信息永久保存,针对抽查监测义务,实施商户走访,抽检,刷单调查,举报问题核实等,对于平台上实施后厨直播的商户将进一步定期检查。

记者:网上曾出现过,入住外卖,代开代办等业务,有的商家利用信息差帮助无证商家入住外卖平台。管理办法要求,要加强入网商家经营行为的抽查和监测,确保线上线下餐饮服务同标同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马春良介绍。

网络订餐,入网餐饮服务者必须要有实体店,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必须在自己的实体店进行加工制作,不得委托其他的经营者进行加工制作,网上所订的餐食的质量和分量要和实体店的一致,来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此次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约谈的是国内主要的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包括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点评集团等,有的平台,全国单日订餐数量达到1800万单,供应几千万人的餐食,俨然是一个超级餐食配送中心,美团外卖CEO表示,加强餐饮配送环节食品安全,确保配送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的义务规定。

平台将继续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大对我们的送餐员,也就是配送小哥的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那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汉宁波杭州等城市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大力推动冷热隔离的保温的新型的送餐箱,严格的清洁消毒规范,在更多的城市落地。同时加速推动外卖餐盒,餐袋,餐盒分签的工作推进,近期我们已经推动在首批三个城市落地,实现了餐盒分开的这个管理。

记者:办法规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监测,发现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违法行为的,通知有关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组织查处,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张准明表示,今年以来已经督促各平台清理了无证餐饮单位一万多户次,2015年以来共清理了八万多户次。

完善监管方式,建立和完善违法行为发现,信息通报,线上线下联动,信用等级管理,违法信息公布等机制,强化监管指导,重点加强平台和网站备案,入网餐饮单位的资质审查,相关信息公示,入网商户平台自查报告,膳食配送管理等环节的监管。

记者:2017年4月末,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某会议室里,长桌两端分别坐着国家食品最高监管部门负责人和提供送餐服务的平台大佬约谈,为了再一次梳理问题,明确责任,使得网络餐饮行业健康发展,让每一位民众在2018年轻点鼠标或手机屏幕时,能有更多安心。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马春良。

我们要求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和入网的餐饮单位要落实食品安全责任,要加强对菜品的制作,菜品的配送信息公示,以及对入网餐饮企业的监管,入网餐饮企业的管理负责,来更好的表示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而对于目前的外卖平台来说,的确还是存在诸多问题,从食品安全上,威胁着消费者的生命健康,而从价格上来说这五花八门的营销手段,更是存在欺诈消费者的行为,那么在半点的路况之后,我们还将继续来关注外卖行业的乱象,来说一说先提价再优惠,这样的营销手段到底给消费者带来了多大的伤害?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待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