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迎入冬来最强最大最久雨雪 局地雪量或破纪录

2018-01-02 22: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大量暖湿气流和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2日至4日,陕西从南向北将迎来入冬以来范围、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雨雪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可能打破日降水量极值纪录,交通、铁路、航空、电力、通讯将受到影响,设施农业受到威胁。

受大量暖湿气流和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2日起至4日,陕西从南向北将迎来入冬以来范围、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雨雪天气过程。这次降水过程2日开始发展增多,3日将达到鼎盛。上午10时,陕西省气象台还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陕西省气象台预计,强降雪主要出现在2日晚至4日凌晨,榆林有小到中雪,降雪量1-4毫米;延安北部有中雪,降雪量3-6毫米;延安南部、关中、陕南将出现区域性大到暴雪天气,降雪量可达15-25毫米,其中商洛东部、安康东部及秦岭山区局地有大暴雪,降雪量可达20-25毫米,多地均有可能打破1月的日降水量极值纪录。

伴随强降雪过程,大部地区会迎来降温,其中延安累计降温4-6℃,关中、陕南可达6-8℃,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降雪对冬小麦是重大利好。谚语说“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意思就是厚厚的积雪在地面上形成一层保温层,即使有强冷空气导致低温天气,积雪下方温度不会很低,防止麦苗冻伤。此外当春天天气暖和的时候,化了的雪渗入土壤,可以改善土壤墒情,提供麦苗返青时需要的水分。

不过,由于陕西南部将出现10厘米以上积雪,3—4日包茂高速、京昆高速、连霍高速、沪陕高速等经过陕南地区的路有可能出现临时封闭;西安机场也可能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甚至取消。同时,公众还要警惕积雪可能压垮农业大棚、部分危房,注意及时清理积雪。此外,积雪和结冰导致路滑,外出容易摔倒,致使骨折摔伤病人增多。

 

科普图说:冰雪天气行车安全要注意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