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岁末年初取款要当心

2018-01-0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看一下路面上的情况,那么在这一时段北京城区的路网运行平稳,城区当中东单周边的交通压力在稍显突出,像东单北大街北向南的方向,西总部胡同还有煤渣胡同,外交部街都是车行缓慢的,也提示大家提前进行避让。这里是中国交通广播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

欢迎回到节目当中,刚才在突发信息当中我们关注了关于自制爆炸物的消息,而备受关注的河北省非遗项目五道古火会传承人杨风申涉嫌违法制作爆炸物一案,近日终于是二审宣判了,传承人杨风申被免于刑事处罚,时间回到2016年的2月,杨风申组织部分村民在河北省赵县赵州镇杨家庄村一居民村制造五道古火会所用的烟花,被举报非法制造烟花火药,在2017年的4月赵县法院一审以杨风申犯非法制造爆炸物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杨风申认为量刑过重,上诉到石家庄中院,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和现行的法律规定起了冲突,能否进行调和呢?爆炸物的制作监管和安全问题到底又该由谁来负责?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周一帆的报道。

记者:时隔一年半之后,河北省非遗项目五道古火会传承人杨风申终于拿到了二审判决结果,五道古火会是流传于河北省赵县赵州镇南杨家庄村一种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古火会从每年农历正月15下午开始一直延续到深夜,那天会唱大戏,挂彩灯,最主要的就是放烟花。杨风申的儿子接受采访时说,烟花最关键的礼花瓶和火架子必须手工制作,这项技艺由会头代代传承下来。

就是要配黑火药,配比例,亲自要操作的,有这个营业执照的,许可证的,也有卖的,不过他那个花色少,时间短。

记者:2011年,五道古火会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传名录,2013年12月,河北省文化厅颁发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证书,杨风申因为制作烟花的手艺成为五道古火会代表性传统人。

我爸就是一个物质文化传承人,这火架子其实好多人在做这个,本身这个活动就是全体村民都在参与在做,不过我爸就是一个领头人吧。

记者:2016年2月19号,因村里过年会,杨风申组织部分村民在居民区做礼花瓶被举报非法制造烟花火药。

2016年2月19号出了一个事,叫人举报了,公安批捕,他们说是刑事案,以爆炸物罪起诉的。

记者:赵县人民检察院认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25条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应当以非法制造爆炸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杨风申的辩护律师杨玉,一审对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杨风申构成非法制造爆炸物罪的事实及定性无异议,但他提出两百个成品礼花瓶内的烟火药不属于刑法意义上的爆炸物,被告人不存在在人员集中区域制造爆炸物,被告人制作烟火药不是为了出售牟利或者有其他违法目的,而是在举办五道古火会时进行燃放,被告人杨风申主观恶意较小,只是由于文化水平不高触犯了刑法。

如果要是根据最高院的司法解释来说的话,他确实是触犯了,确实是构成非法制作爆炸物罪了,因为我做的是最轻辩护嘛,从目前来说,我给一审法官做工作,一审的法官根本不采纳我的这种辩护意见。

记者:2017年4月,杨风申和家人等来了赵县法院的一审宣判。

非法制造爆炸物罪。

记者:杨风申认为量刑过重,上诉到石家庄中院,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一审法院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程序合法,考虑到杨风申作为非遗传承人,犯罪时已经年满75周岁以上等特殊情况,故对杨风申的上述理由予以采纳,考虑父亲年事已高,只能尽量宽慰。

老爷子80了,不想折腾了,对错吧,反正老人这么大岁数了。

记者:实际上在杨风申一案之前,浙江温州泰顺县国家及非遗项目(27:07)代表性传承人周尔路也面临类似的情况,2008年泰顺县公安局向周尔路下达因涉嫌非法制造爆炸物的形式拘留通知书,并扣留了他家中自制的黑火药30.55公斤,杨风申的辩护律师杨玉说。

那边那个案子是刚刚到了检察院,他的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文化部门,安检部门,包括当地政府就已经联合起来,就很重视那个案子,怎么去处理这个案子讨论了一下,几个部门联合起来给了他一个免于刑事处罚。

记者:此后泰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还与代表性传承人周尔路进行了多次沟通,准备建立(27:51),保证场所及制作的安全性。父亲杨风申被批捕之后,河北省,市,县级相关部门至今未出过面,更未就今后是否给该项目提供扶持有过说明,五道古火会如今还在搞,但烟花已经不是主角了。

2016年,2017年都在搞,不过不是以烟花为主了,就是跟普通烟花一样了。

主持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保存工作,而我国刑法的第125条也明确规定,违反国家有关枪支弹药爆炸物管理的法规,非法制造爆炸物的行为构成非法制造爆炸物罪,只不过法不外乎人情,杨风申的行为事实上并没有构成安全事故,甚至还属于非遗保护和传承,如果说一味的按照法律条目来处事,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将文化传承者送上法庭,反而影响到了法律的公平公正,让公众难以信服。法律有理无错,但是情理二字不可强行拆开,面对情和理,法应当重新的审视自己,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传的特殊性来进行修订,跟上传统文化继承的步伐,不能让安全与民俗之间的矛盾,让传承人独自来解决。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中国出行,车辆尾号限行提示,今天是星期二,早七点到晚八点限行尾号2和7的机动车,禁止在五环路以内行驶,中国交通广播提醒您,出行有我,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