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岁末年初取款要当心

2018-01-0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出差或者是旅行在外,大家都喜欢住的温馨一点,因为这样不会有距离感,有一种家的感觉,这不在前一段时间,黑龙江的李女士和爱人就到省城哈尔滨去购买家具,因为买家具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款式又特别多,选的有点晚了,于是就通过网上订了一个房间,在家具城附近找了一家公寓式酒店住下了,那么对环境相对来讲还是比较满意的,可是在晚上的八点多,已经准备休息的两口子忽然发现这个房间的墙角位置似乎是有点不太对劲。

然后我就发现正对着床上方,发现了一个小黑点,一开始我也没多想,然后我就让我老公去看看,我说那是什么东西?

记者:公寓的墙角有类似镂空的装饰,李女士说起初发现白色装饰里的小黑点,她以为只是墙上的脏东西,或者是镂空装饰的影子,可她越看越觉得不对劲,就让爱人踩凳子上去看看,结果揪着小黑点一下子竟然拽下了整套系统。

发现他这个墙面上安装有摄像头,正对着床,还是隐性的,特别小一个头。

这个摄像头是比较小的,如果不仔细看的话是很难发现的,而在里面,也就是藏在墙里头的,我感觉这个是一个接收装置,而这个是一个传输装置,当时这个位置还有一个提示灯亮,可以确定这就是一个监控的摄像头。

这多恶心哪,没想到自己身边能发生这种事,再说酒店宾馆那么隐私的位置,还正对着床,你安装摄像头,完全侵害个人隐私了嘛。

记者:宾馆的房间内就像自己的家一样,是一个绝对隐私的空间,却发现了一个隐蔽的摄像头,而且是正对着床,这一举一动都能拍的清清楚楚,李女士说她现在想想都觉得后怕,而当地派出所也在接到李女士报警后介入调查。当时李女士报了警,哈尔滨市派出所民警很快到了现场,并叫来了酒店的负责人。

负责人他事后否认,不承认是他安装的,但是他承认这个摄像头的事实。

记者:因为被层层黑胶布缠着,民警也费了不少时间才把这个隐蔽的摄像头拆了下来,而且据民警介绍,摄像头用的很可能是下面装饰灯的电源。

看到了这种情况,我们所里组织多人对其他别的房间又进行了检查,检查之后,其他别的房间没有,只有这个2003这个房间有这一个。

记者:我现在位于哈尔滨南岗区某写字楼前,这个写字楼的24层就是发现隐蔽摄像装置的嘉乐酒店式公寓,而现在酒店工作人员对于安装摄像头的事表示并不知情,现在酒店仍然在营业中。

疑似这个摄像镜头,根据现场情况看,也不排除是其他别的入住人员安装的。

记者:嘉乐公寓从今年夏天经过装修开始营业,这个隐蔽的摄像装置装了多久?又拍了多少人的隐私?事发后,派出所的民警对嘉乐公寓的负责人等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但暂时还确定不了嫌疑人。不过民警介绍,嫌疑人应该就在附近。

初步确认在50米,100米左右,最终它能传输到什么情况?我们要找相关部门进行鉴定,确定传输范围,从而确定行为人的大致范围。

记者:民警介绍,这套隐蔽拍摄装置没有内存卡,视频是通过无线装置传输出去的,应该还有一个视频的接收装置,但是这种装置的传输范围十分有限,目前警方正在研究这个隐蔽摄像装置,查找嫌疑人,而李女士和爱人也打算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

在宾馆发现了这个摄像头,那可以认定宾馆是没有尽到安全的保障义务,那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37条的规定,宾馆的管理人员在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时候,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主持人:支持李女士维权到底,那么在平时选择酒店的时候,除了选择那些更加正规的大品牌的连锁酒店,甚至是星级酒店之外,我们在入住一个陌生含量的时候,该怎么来寻找可能隐藏在暗处的摄像头呢?

首先我们都知道,如果说有人真的动了歪心思,在酒店的房间里进行偷拍的话,这个摄像头肯定是会被监视者隐藏起来的,比如说会伪造成书籍或者是烟雾探测器,办公用品,甚至是房间当中的植物,纸箱,玩具,甚至是电器插座等等,还有对一些不太明显物品进行伪装,那么大家也可以检查一下,比如说运动包,钱包,DVD,VCD播放机,空气过滤设备,眼镜,台灯,按纽或者螺丝刀等等,我们可以来优先的进行检查,因为这些东西首先大家不会起疑心,二是离床比较近,那么如果是有了歪心思,动了歪脑筋的话,很有可能设置在床的周围。

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电磁的感应来尝试寻找,因为很多朋友在生活当中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如果把手机放在电脑音响的周围,当有电话打入的时候,这个音响就会发出嗡嗡的声音,那么基于这样的一种现象,你也可以拿着自己已经拨打了电话号码的手机,在认为可疑的区域来进行检测,如果说在那里有可疑的设备,那么电话也有可能会发出嗡嗡的响声。

另外现在大家的手机都已经有了摄像头和闪光灯,其实这样一种装饰也可以帮大家来识别和发现隐藏的摄像头,我们举一个例子,之前也有这样的报道,说在房间当中,把所有的灯都关掉,然后打开手机的照相功能,不开闪光灯,拿着手机在房间里转一圈,如果说发现了有红点的话就代表是有摄像头的,而这种方法主要是取决于摄像头是否有红外光?那么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之下手机出了问题,或者说您的手机没有安装有红外的捕光器,那么很有可能就识别不出来了,在这个时候也可以自己动手做一个小装置,就是利用卫生纸的纸管和一个手电筒,就像单孔望远镜那样使用,同样这样的方法也可以进行检测。

那么刚才在片子里说到了,李女士在酒店里发现的这个摄像头并没有储存装置,而是通过wifi,也就是无线信号来进行实时传输的,对于这些通过wifi传输数据的摄像头,发现起来也比较容易,主要是看一下周围是不是有它的wifi信号,所以您在查看这个wifi的时候,经常它的名字就是cam,也就是摄像头的意思,那轻而易举的就可以发现了。

最后我们可以使用一个特别极端,也是特别彻底的方法,就是为了避免偷拍,可以选择在睡觉之前,关闭房间的总电源,这样在没有电的环境当中,针孔摄像机其实也是很难进行持续工作的,因为大部分针孔摄像头的安装其实都是利用房间当中照明电源来工作的,而在断电之后,其实摄像头也就没有办法进行工作了,当然还是想要呼吁广大酒店的从业人员一定要加强自律,这种违法的事情千万不要做,当然刚才这个酒店的说法如果是真的,也给所有开酒店的朋友提了一个醒,那就是在打扫客房卫生的时候,除了要检查这个房间干不干净?床单有没有换?也应该提前的关注一下是不是有别有用心的顾客在住店之后对您的房间做了手脚?在天花板上装了针孔摄像头,这样提前发现,及时拆除,对今后产生不必要的纠纷,也有一个预防的作用。

好了,有关在酒店当中识别摄像头的小知识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待会再见。

关注一下最新的路况,目前机场高速温云桥到北高的进京方向车行缓慢,在蔡湖营南路的南向北,目前也是时速不高,南三环赵公口桥到穆栩园桥东向西的方向,目前车行不畅,提示大家提前避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