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将遭入冬来最强降雪 合肥蚌埠等多地有暴雪

2018-01-03 13: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3日夜间起至4日,安徽将遭遇入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降雪过程,阜阳、蚌埠、六安等地有暴雪,局部大暴雪,省会合肥明天也可能有暴雪出现;最大积雪深度10至20厘米,局部超过30厘米。此外,雨雪过程中还会伴有7至8级阵风和明显降温,需注意防范风雪冰冻等对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响。

2日安徽降水拉开序幕。监测显示,2日8时至3日8时,全省大部出现小雨但雨量不大。据安徽高速微博消息,3日早晨受雨天影响,G3京台高速铜太段铜陵南至九华山;G35济广高速周岳段南照至长集;G36宁洛高速界阜蚌段太和至界首实行三级交通管制,限速60公里/小时。

3日、4日两天雨雪强势来袭。安徽省气象台预计,3日下午和夜里,淮河沿线、淮河以北和本省山区有中雨转中等雨夹雪或雪,夜里转大到暴雪;江淮之间北部雨转雪,雨雪量大;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有中到大雨。4日白天,全省阴天,淮河以北、江淮之间北部和本省山区有大雪,部分地区暴雪,局部大暴雪;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北部有中雨或雨夹雪。

降雪主要集中在3日夜间到4日,中北部降雪量较大。从城市预报看阜阳、蚌埠、六安、淮南等地有暴雪,省会合肥4日也可能有暴雪出现。预计阜阳、六安、蚌埠、淮南、宿州南部、亳州南部、合肥北部、滁州北部和安庆西北部最大积雪深度10至20厘米,局部超过30厘米;亳州北部、淮北、宿州北部8至15厘米;其他地区0至8厘米。

据安徽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姚叶青女士分析,安徽进入冬季后,冷空气便占据主导,冷空气南下过程中,如果降水和降温配合得好便会出现降雪,3至4日大范围雨雪过程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产生的。充沛的水汽、辐合上升凝结条件加上零度以下的气温,导致安徽自北向南出现雨转雪。预计5日雨雪过程逐渐停止,6日前后还有一次弱雨雪过程。

受冷空气和雨雪影响,3至5日将安徽出现大风降温,其中北部达寒潮标准,长江以北地区平均气温幅度7至9℃,江南地区5至7℃,3日早晨安徽亳州、宿州、蒙城、淮北阜阳等北部市县已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6日早晨天寒地冻,淮河以北和本省山区最低气温-10至-12℃;江淮之间-6至-8℃;其他地区-2至-4℃。同时,3至4日全省风力将增大到4级左右,阵风7至8级。

预计4日至5日受雨雪天气影响的高速路段主要有,G3京台高速安徽段,G25长深高速天长段,G30连霍高速安徽段,G35济广高速安徽段,G36宁洛高速安徽段,G40沪陕高速合宁段、合六叶段,G4001绕城高速,G42沪蓉高速安徽段,G4212合安高速,G5011芜合高速,S04泗宿高速,S06宿登高速,S17蚌合高速,S12滁新高速等。据安徽网记者报道,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所辖路网各运营单位已成立应急抢险队伍,确保冰雪天气道路安全畅通。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雪过程强度大、范围广,且气温持续偏低,需加强防范强降雪、积冰、低温和大风对交通运输、设施农业、城市运行及居民生活、水面及户外作业等的不利影响,做好相关防御和保障工作;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相关公共设施的安全保障工作;提醒公众防寒保暖,室内烧火取暖严防一氧化碳中毒;3至4日全省阵风风力可达7至8级,需停止的高空户外和水面作业,做好户外广告牌、临时建筑物等的安全管理工作。(图文/徐雅莲)

 

科普视频:雪路的安全 防积雪滑落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