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迎入冬最强降雪 多地出现道路结冰现象

2018-01-03 23: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兰州1月3日电(记者冯志军)2日夜间以来,一次较强降雪、降温天气过程入境甘肃中东部地区,“久旱”的该省多地迎来入冬以来最强降雪,加之去年末的一次较弱降雪,持续干燥的天气得以缓解。但此次强降雪天气,对民众出行和交通运输造成一定影响。

3日,省会兰州迎来持续断断续续的小雪天气,虽然对民众出行造成不便,但望眼欲穿了大半个冬天的“银装素裹”还是迅速蹿红朋友圈,引发民众转发点赞。受此次降雪影响,甘肃境内多个地方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导致部分线路的班车暂缓发车,个别机场暂时停航。

甘肃省气象部门3日发布《2017年甘肃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冬季气候异常干燥,降水量偏少”入围其中。据介绍,去年11月以来,甘肃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八成,近20年来最少,空气湿度普遍偏低10个百分点,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10月中旬至12月下旬该省连续无降水日数达40天,兰州达63天。

对于迟到的冬雪,西北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首席预报员林纾对此分析称,这与去年秋末至年底大气环流的形势有关。受大气环流西高东低形势的影响,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冷空气的路径相对偏东,靠近西部的甘肃冷空气偏弱,使得甘肃气温略偏高、降水偏少。

截至3日19时,甘肃境内有60余个市、县气象部门相继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提醒出行民众注意应对。(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动画:马路不是溜冰场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