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运火车票开抢 注意今年春运购票的新变化

2018-01-0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热议

好了,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现在已经是2018年了,阳历年已经开始过了,所以大家也渐渐有了过阴历春节的情绪和准备,这不眼下最该开始干的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购买回家火车票了,2018年铁路春运从2月1号开始,3月12号结束,那么从今天开始,旅客就可以通过网络电话来进行提前预定到春运首日,也就是2月1号,腊月16的火车票了,详细的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胡小辉,郑州台记者杨洋的报道。

记者: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博发布的2018年铁路春运购票日历,今年春运火车票的预售期仍延续此前规定,网络电话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最远预售期为28天,这意味着今天起,旅客可以通过网络电话提前预定到2月1号的火车票了,而除夕当天火车票将从1月17号开售,若到车站窗口,代售点或自动售票机购买则需等到1月5号才可购买春运首日火车票,郑州东站发言人张华。

依照往年经验和上班族的休假安排,腊月27到腊月29,也就是2月12日至2月14日的火车票最为紧俏,这几天出行的旅客需要在1月14日到1月16日就开始通过互联网,手机APP或电话订票渠道开始抢票了。

记者: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根据客运需求临时增开列车,由于这部分车票不受预售限制,一旦确定开行就会发布公告,并在第一时间放票,建议旅客关注临时增开列车公告,增加购票成功几率,张华。

针对今年春运,郑州东站也是提前做足了准备,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加临时窗口,在站内我们倡导智能化出行,通过为旅客提供刷脸进站,送餐上车等服务,为旅客打造温馨的出行环境。

记者:2017年开始,铁路部门陆续推出了动车组列车网上自助选座,互联网订餐,攒积分兑换车票,微信接受购票信息等服务新举措,方便旅客春运出行。

主持人:接下来咱们就来说说刚才记者提到的这些新的举措和变化,我觉得还是非常有用的,首先今年春运,对于选择网络购票的旅客来说,用手机抢票就会变得更加的便利,因为从去年的11月23号开始,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的微信支付功能已经上线运行了,持有微信帐户的旅客在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的时候,可以在支付页面选择微信支付按钮,进入微信支付的页面来进行支付。而除了微信支付在今年春运前夕,也就是从去年的12月26号开始,12306也新增了微信通知的方式,用户在铁路12306的小程序或者是铁路12306的微信公众号当中登录12306的帐号,再绑定上您的微信号,并且关注这个公众号之后,就可以在微信里随时的接收到购票,改签和退票等行程的通知了,这样对于大家来说是非常的方便,因为我们都知道可能每个人做不到每天都去查看12306的客户端,但是微信我们却是每时每刻都在用的,不过很多朋友也不需要担心,因为原来的手机号码核验和邮箱的通知都不会改变,只不过是增加了微信的渠道而已。

而在今年春运对于广大旅客来说,铁路部门也推出了攒积分兑换车票的活动,有点像信用卡,这不昨天准备节目的时候看到这个消息,我马上就注册了一个,不过有一点,就是注册完毕之后,需要到指定的火车站窗口,或者说自动售票机上去核验注册,也就是说单凭客户端的注册是不算数的,从去年的12月30号开始,这个铁路畅行的常旅客会员服务正式开启,那么是怎么兑换的呢?积分会按照所购的车票票价来进行累计,比如说你买了一百块钱的车票,就可以获得500分的积分,那当您的积分首次达到一万分以上的时候,就可以进行积分兑换资格了,每一百分相当于一块钱,那旅客可以用积分来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车票,那么在12306上,如果说您搜索车次的话,会发现很多的车次右下角会有一个兑字,这就是可以兑换的车票了,而且所兑换车票的乘车人不一定非得是会员本人,也可以是他指定的授让人。

而在近半年来,铁路推出的其他一些服务新举措,也可能会帮助您的春运行程变得更加方便,首先从去年的10月份开始,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的自主选座服务,凡是称作CDG这样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都可以在网上进行自主选座,比如说您下车比较早就可以选一个靠过道的这样一个座位,如果说下车比较晚,坐到终点站就可以选择靠窗的座位,这样在中间可以踏踏实实睡一觉,不必被其他人频繁的叫醒了。而同样是在去年的10月份,和自主选座一样,同步上线还有一个新的功能,叫做继续换乘,那这个功能对于很多在春运期间不好买票的朋友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因为选择了之后,这个软件会帮助您选择,完成一次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这样相当于帮您规划了一个曲线救国回家的行程,如果说买不到直达票的话,大家就可以选择一下这一个继续换乘的功能,说不定就能买到心仪的,时间合适的回家车票了。不过最后还是想提醒各位,一定要算清楚预售期,千万别耽误了买票,另外在支付之前核对好票面的信息,不要在回家这件事上出了差子,最后还是祝您回家顺利,一路顺风,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半点之后再见。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中国出行,车辆尾号限行提示,今天是星期三早七点到晚八点限行尾号3和8的机动车,禁止在五环路以内行驶,中国交通广播提醒您,出行有我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