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深的雪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2018-01-04 09:23 来源:中国天气网

近日,我国北方多地迎来降雪天气。研究发现,冬季气温不同、积雪的厚薄不同,对行车的危害也不一样。

据了解,当汽车以每小时40千米的速度行驶时,在干沥青路上的制动距离为10.50米,在干水泥路上的制动距离为9.00米,而在冰路上的制动距离为62.98米,在雪路上的制动距离为31.49米。一旦车速过快、转弯太急,都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当气温在0℃左右、积雪厚度在5至15厘米时,汽车最容易发生事故。因为在这种条件下,路面上的雪常常呈“夜冻昼化”状态,路表面更加光滑,车辆在冰雪路面上行驶,汽车轮胎与路面之间的摩擦系数减小、附着力大大降低,汽车驱动轮很容易打滑或空转,尤其是上坡、起步、停车时还会出现后溜车的现象。此时,车轮必须带上防滑铁链,车速要缓慢,上下坡尤其不可突然加速,从而避免或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当气温在0至-10℃,降雪量小于5厘米时,白天路面积雪状态为雪水混合物,路面不滑,可以正常行车;但到晚间气温下降后,路面形成薄冰,较光滑,行车易出事故。相同温度下,当降雪量大于5厘米,且无风时,白天路面积雪状态为雪水混合物,路面不滑,可以正常行车;晚间路面呈冰雪交融状态,有冰凌出现,此时路面较滑。当夜间气温下降至-15℃以下,路面积雪粘附性很强,很难清除,更增加行车风险。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