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埃及全国紧急状态再延长3个月

2018-01-04 09: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1月2日,埃及总统塞西签发总统令,宣布将全国范围紧急状态自本月13日起再度延长3个月。这是自2017年4月起埃及政府第三次宣布延长全国紧急状态。分析认为,此次延长凸显出埃及严峻的安全局势及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确保国家安全的决心。

埃及反恐形势近期持续紧张。2017年4月9日,埃及北部城市坦塔和亚历山大分别发生针对教堂的爆炸袭击,造成至少45人死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袭击。埃及议会随后表决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并于去年7月和10月两次将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2017年12月29日,首都开罗南部一教堂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10人死亡、多人受伤。

面对如此严峻的反恐形势,此次第三次延长紧急状态显示出埃及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塞西在总统令中说,埃及军方和警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应对恐怖分子的威胁,同时要断绝其经济来源,以维护国家安全与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总统令还规定,埃及武装部队和警察机关拥有打击恐怖主义和确保国家安全的“所有权力”。

近些年来,埃及北西奈地区频繁遭到“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袭击,数百名军警和平民因此丧生。分析认为,埃及近期恐怖活动多发的原因与国际社会加大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大环境有关。《金字塔报》社论指出,全球反恐压力并没有因“伊斯兰国”实体的瓦解而有所减轻。面对在战场不断失利的局面,“伊斯兰国”的战略转向“保存有生力量、开辟新战场”,把一些指挥员和骨干分子转移到埃及西奈半岛等地区,进行组织、煽动、招募和破坏活动。

“随着‘伊斯兰国’的溃败,国际反恐形势依然严峻。”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赛义德·拉文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斯兰国”的巢穴虽然已经丧失,但其领导机构和大部分成员并未消失,其宣扬的极端主义思想仍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渗透,未来仍可能催生新的恐怖主义形态,国际社会对此应有充分准备。

埃及安全专家萨利赫·萨马克表示,整体来看,恐怖主义在西奈半岛乃至埃及全境的影响力在下降,生存空间也在日益减少。但需要注意的是,埃及政府依然需要审慎制定反恐战略与具体政策,以应对严峻的安全形势。埃及极易成为“伊斯兰国”报复和突围的突破口,也将会成为国际社会打击该极端组织的重要前线。

埃及民众普遍认可和支持政府延长紧急状态的做法,企盼恐怖活动尽快得到遏制,以使国家形势恢复稳定,从而过上安定的生活。房产商穆罕默德深有感触地告诉本报记者,埃及人民都非常痛恨恐怖事件,恐怖活动使外国游客对埃及望而却步,严重影响了埃及经济的发展。希望政府采取“铁拳”措施,早日彻底铲除各类恐怖活动。(消息来源:人民日报 驻埃及记者韩晓明 黄培昭)

 

科普短视频:出国旅游遇到暴恐或抢劫怎么办?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