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购买保险应谨防夸大宣传、“炒停”营销

2018-01-04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热议

主持人:欢迎回到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每到岁末年初的这个时候,各大保险公司也都会开展开门红活动,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在最近就发出了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保险产品的时候一定要谨防风险,我们先来听一下央广记者刘一晨的报道。

记者:岁末年初以来,不少人都收到了保险促销电话和短信,保险销售进入一年一度的高潮,此前有多家掀起元旦一天的保费就超过百亿元,不过为冲业绩,有的销售人员却利用活动期间的产品销售政策夸大宣传,对于如此的开门红保险销售行为,中国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沈海波提醒。

开门红呢,是保险机构在业务开展方面一个具有时间阶段特点的一个现象,在岁末年初的时候保险公司通过加大宣传推广和业务推动力度来实现业务的较快发展,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容易出现销售炒作,夸大宣传等情况,你比如说以即将停售,限时限量,打折销售等概念,向消费者推销产品,使得消费者冲动购买。再比如说一些销售人员在宣传分红,投联,万能等这些新型的保险产品的时候,进行不实的承诺,较高的收益等进行夸大宣传,进而误导消费者投保,那么这些也是监管部门在关注的。

记者:除了加强监管,消费者自身的防范意识也需要提高,沈海波提醒,消费者购买保险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不盲从不跟风,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购买保险。

还是请咱们广大保险消费者要理性消费,根据自身的保险保障需求和客观实际合理选择购买保险产品和相应的保险保障安排。另一方面在选择购买保险产品的时候,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看清保险责任,缴费额度和缴费期限等重要内容,以及相应的免责条款,真正实现理性清楚购买。

主持人:面对尚未完全成熟的保险市场,以及略显鱼龙混杂的各种推荐,不少保险消费者在规划投保的同时也可能会因为缺乏保险知识或者是必要的警惕性而误入陷阱,那么如何避免误入保险的雷区呢?

首先刚才咱们也说到了,为了提升业绩,在岁末年初的这个时候业务员拉保险的时候满嘴都是保险的好处,部分销售人员还可能就保险的收益等情况做出额外的口头承诺,或者是存在对保障的额度,保障范围的误导及夸大,那么这个时候一旦引起了纠纷,这些口头承诺是难以核实和兑现的,投保者反而会陷入被动的状态,所以在实际投保过程中消费者应该注意不要把销售人员出示的保险产品的广告,特别是微信当中发布的一些宣传词当作合同,应该要仔细的阅读合同当中的条款,认真来比对,合同所列明的保险责任,缴费的期限,退保损失等内容,和这个保险人员他推荐和自己的购买意愿是不是相符的?另外保险公司也通常会在签收保险合同之后的十天的犹豫期内进行回访,如果说在这段时间您发现了问题或者产生疑问,就可以在收到回访信息的时候向保险公司咨询或者直接要求退保。

另外在这就不得不提到一种常见的保险骗局,叫做假保单,一般而言常见的假保单多以车险为主,个别也涉及航空意外险,就是大家在APP上订机票的时候捆绑销售的意外险,还有一些短期的意外险种等等,那么在通常情况下假保单的诈骗主体主要是不具备保险专兼业代理资格的机构或者是个人,他们进行非法的销售,大多都是利用职务的便利或者是IT技术对真保单的扫描件进行涂改制作,或者直接就伪造一个虚假的电子保单,这类假保单通常保号和流水号这样的编码规则和真实公司的保单是相近的,那么单纯从外观来看,其实比较难以辨别,如果投保者在保障期内没有出险,甚至可能完全都不知道自己曾经被假保单给骗过,那么目前保险公司销售的保单出具之后,应该主要有三种,一种就是最常见的纸制保单,还有一些是保险卡,那么最容易被忽悠的就是电子保单了,因为根本就没有实体,所以我们在回到保单之后呢,投保人应该在第一时间仔细的核对和查看一下,如果说保单的信息不详,或者说您对保单的真实性有一定疑虑的话,可以直接拨打相应的保险公司的电话来进行验证。

那么这些年随着网络投保的逐渐普及,利用网站进行保险诈骗的行为也出现了上升趋势,有一些钓鱼网站会通过以假乱真的网页克隆,还有竞价排名出现在相关同类网站的搜索推荐当中,来欺骗消费者,骗取保费和帐户的资金,还有一部分山寨网站,是专门窃取消费者的信用和信息作为他用,常常让缺乏警惕性或者是辨别能力比较差的投保者防不胜防,网络投保其实最重要的就是选对渠道,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下单,那么最正规的渠道无疑就是到各大保险公司的官方网站进行购买了,那么此外在投保之前,我们也可以通过浏览器搜索网站的名称,域名来观察一下它是不是有可疑?比如说跟正规保险网站的域名就差一两个字母,或者说在支付页面不是HTTPS,而仅仅是HTTP,如果说有疑问的话也可以直接拨打保险公司的客服热线来进行验名正身,总之在没有弄清楚之前大家千万不要盲目的进行投保,这样很有可能让您人财两空。特别是保险这个东西并没有一定的100%的回报性,如果说在保期内您没有出险的话,真的像刚才说的,很有可能被骗了,一直都不知道。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关于岁末年初保险骗局就为您分析到这里,也希望您在这一年能够平安健康,永远都用不上保险。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中国出行,车辆尾号限行提示,今天是星期四,早七点到晚八点限行尾号4和9的机动车,禁止在五环路以内行驶,中国交通广播提醒您,出行有我,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