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购买保险应谨防夸大宣传、“炒停”营销

2018-01-04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调查

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这两天一则关于黑龙江省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的旅游帖引发了关注,那么说到双峰林场,大家可能觉得有点陌生,但是提到它的另外一个名字您一定会觉得,原来是这啊,那就是雪乡,雪乡因为雪量大,雪质好,每到冬季,这里就会迎来大量的游客,网友伊伊和陌陌在今年元旦假期之前带着家人都到雪乡去游玩,根据当事人的介绍,在旅行的过程中他们遭遇了农家爱乐老板临时要求换房,补差价,告诫不要在网上乱评论等行为,因此在回来之后在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文章,叫做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在这个帖子发出之后,不少网友都称有类似的经历,大海林林业地区的相关部门对涉事的农家乐也进行了罚款处理,但是对于网帖当中的内容,涉事农家院老板仍然是予以了否认,那么真相究竟如何呢?我们先来听一下央广记者周一帆昨天独家采访到的新闻当事人,他们是怎么说的?

记者: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这篇更新是一木行公众号第一篇阅读量过十万的文章,此前伊伊和木木这对情侣分享的旅游心得阅读量维持在几百,在个人微信朋友圈,木木说短短的这几天,这篇文章到十万加,我们其实并没有多高兴,去年12月,两个人通过携程预定了雪乡一家农家乐,雪乡赵家大院,根据网上的信息,这家农家乐提供接机接站服务,看起来离雪乡景区也不远,游客伊伊说。

我们27号去的,而且我们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然后我们在到之前联系店家的时候,店家就表示说,就是接不接我们再说,但是我们还是去了,到了旅馆之后,店家也没说什么,然后就安排我们入住了,入住了之后才跟我们说,想让我们第二天换一间房间,换到一个不是我们之前订的房间里面去,就是那种条件比较差的房间。

记者:按照与老板的沟通,更换的原因是元旦前后同样房间的价格已经从半个月前的不到三百元涨到了一千多元。

然后我们就表示有点疑问,为什么要换到那个房间?然后他就不满意了,他就说今天晚上我没有让你们补差价就不错了,然后当时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很奇怪,然后我就对他说了一句,我说我们不存在补差价吧?然后一下就怒了,就说你们订的早才便宜,谁说不存在?我说存在就存在。

记者:之后老板对他们表示,房间也不换了,请他们第二天走人,房间的钱扣除平台费用之后退还。

他就一直跟店家说好话,因为毕竟我们是带着我们的妈妈去的,所以木木就是那种很谦卑的态度跟他说,他说要不这样吧,如果我们换一间房间的话,你看给我们换到哪去?你带我们去看一眼吧,然后店家后来的态度是不用我们补差价,也不给我们换房间,就是要我们走,然后他就说,你们如果不走的话,我明天在携程里把我的店给关了,你们也住不了,后来我们就回房间协商,那就走了。

记者:此后木木说,因为当时手机没有信号,显示不出订单,无法在携程客户端上取消,所以跟老板协商退款。

然后我去了以后,我找到那个老板,我就跟他说,我说你看,我说我现在是没有办法找到你的订单,因为我现在我的手机没有信号,也收不到验证码,查不到我的订单,所以我没有办法取消在携程上面,然后我就跟他讲我说那怎么办?怎么处理这个事情?他就说如果说是微信的话,你加我微信,我把钱退给你,不是全退,因为他要扣除佣金,然后也不是现场退给我,而是等我们走了三天之后再退给我,因为怕我们乱说。

记者:在公众号上,他们披露了当时协商的部分录音,此外文章还截取了文章其他游客在马蜂窝,携程等网站上对该农家院及雪乡旅游遭遇的图片,提到店家态度恶劣,雪乡消费过高,一桶泡面60块钱,一盘炒肉288元等各种问题,网帖发出来之后被大量转载阅读,对此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局长刘中才昨天向媒体表示,已经按照规定对赵家大院处罚5.9万多元,同时店家在卫生及消防方面也发现问题,以责令其限期整改,否则将停业整顿,但他表示网帖中存有不实信息,正考虑走法律途径,不属实的信息内容包括,比如网帖后文中所说雪乡售卖的桶面60元一桶,其餐馆中酸菜炒肉丝几百元一盘等内容不属实,昨天下午伊木行就此再次发布声明。

从刚开始雪乡,就是他自称是官方人跟我们联系的时候,其实他的态度非常好,而且我们回复他,他的道歉我们也都接受了,我们也都张贴出来了,他跟我们有讲到那个60元一桶泡面的问题,他说那个60不是价格,他说那个60是编号,但是因为我们俩没有看到,是我们的妈妈告诉我们的,发生了这么多的事情,有这么多的游客都讲明了,在你们那里遇到一些很不公正的对待,而你们那么大一个景区却只关心那个泡面的问题。

记者:按照大海林林业区旅游局的说法,处罚应该是在元旦前就已经完成,但记者在携程查询发现,截止昨天,依然有不少评论表示该旅馆服务很差。

罚款并不能解决问题,我们也去了很多地方,就是我们觉得一个好的旅游景区你要慢慢怎么样去培养?你如果光罚款的话只会越罚越乱,我们其实也并不主张对那些店家进行处罚,政府单位对他们进行管辖的话,自己去想一想应该怎么办?

记者:携程方面证实,昨天已经对赵家大院进行下架处理。

我们这边我们是自己操作下架的,不是酒店方说不在携程预定了,而且也提供了录音作为证据,再加上之前这个大院在我们携程上评价本身就不是太高,三分左右,所以后来我们考虑到这次的程度,再包括店家的态度,然后我们就采取了下架措施。

记者:不过有媒体在昨天还发布了事件另一方赵家大院的采访录音,对方对网帖内容进行了否认。

他就要现金,我说现金我们这边不能给,因为现金(43:43),完了我们在这说这个事,完了他也非常不高兴,言语上有可能发生冲突了,没让他补钱,我们要让他补钱在入住之前就让他补,给我们雪乡也抹黑了,我说这个也没有意义了,挣不了多少钱。

记者:记者从昨天下午至晚间多次联系赵家大院,但对方电话已无法接通,大海林林业局方面曾向记者表示,会发布关于此事的最新说明,但截止今天零点,对方未有回应,当地宣传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雪乡实际床位只有几百张,但每天客流量多达一万多,供需实际上是失衡的,旅游行业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近几年来雪乡旅游的负面新闻不少,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供需失衡,或者由此导致高物价,而是当地一些商家利用供求失衡不讲诚信,欺诈游客。

那么我们旅游法也规定,景区的承载力是必须要定时公布的,因为涉及到游客的舒适度,特别是游客的安全是有直接关系的,那么如果我们按照旅游法规定的去进行测量和随时关注承载力,然后控制游客流量的话,这些事情都会大幅度的减轻,那个雪乡他一年就两三个月,这种高峰期,当地的管理能力管理水平肯定是跟不上的,那么地方政府的话是不是应该增派一些执法人员?包括应该简化投诉程序,当然同时还有就是说,能不能把接待的信息通过现代通讯技术,能够广泛的传播,让去的游客能有更多的心理准备,也包括政府能不能调集资源?周边的城镇,他的接待水平跟这个雪乡景区之间的资源能够进行整合和调配来带动当地的旅游发展,从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主持人:值得关注的是就在雪乡旅游问题发酵的昨天,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还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在会议上相关领导称,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任务依然艰巨,将对不合理的低价游,欺客宰客强迫收费等频发问题要零容忍,出重拳,依法按上限处罚。

其实说到旅游宰客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现实当中已经存活了很多年,比如说哈尔滨天价鱼,涉事商家并不是偶发宰客,在网上已经被爆出了多宗投诉,而青岛大虾,前几年三亚厦门等地的天价海鲜餐,其实都暴露了黑店的严重宰客行为,而北京的黑一日游就被行内称为是将近30年的顽疾,像云南海南等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低价团现象也是屡见不鲜,而往往出门在外,大家都习惯了忍气吞声,回到家里再打算维权,难度又会加大,所以在出外旅游的时候无论是跟团游还是自助游,大家都不要掉以轻心,以免掉进旅游的陷井当中。

首先咱们来说说跟团游,大家可能很多人都会选择,因为它的优点的确是不少,首先费用是可控的,然后不用自己做行程,省心省力,而且好的旅行社对安全也有保障,服务更是有保证,但是怎样才能辨别出优质的旅行社呢?参加到优质的旅游当中,又该如何寻找线路呢?首先我们应该了解旅行社有没有合法的资质?在旅行过程当中记住各地旅游局的电话号码,对旅行社资质等问题不太明白的时候,可以直接拨打电话咨询。另外在挑选旅行产品的时候行程表其实就是旅行的日程安排,那么我们在看的时候,一定要看到越多的细节越好,避免出现歧义来损害游客的利益。另外还要看行程安排是不是合理?避免在旅途当中浪费过多的时间,比如说在景点只待十分钟,但是购物却安排了两个小时,记住,不要清新推销人员一个人名义的担保承诺,选定旅游产品线路之后,应该签订正式的合同,在这我也强烈建议您不要选择明显低于市价的旅游线路,很多的黑一日游,低价团就是通过明显的低于市价是吸引游客报名参团的。如果说在行程当中出现了纠纷或者是服务质量问题,那么最好是保留出发前签订的旅游合同,行程表,以及旅行当中旅行社违约或者导游不负责的证据向旅行社的质量管理部门来进行投诉。

说完了跟团再来说说自助游,自助游就不会出现问题吗?其实问题还是挺大的,那么在旅游选择住宿的时候自助游客更应该提前预定,提前确认,避免向刚才伊伊和木木遭遇到的这种情况,那么在订的时候也在网上多做一些功课,详细的比对,看一看评论,像刚才那是一家农家乐评分只有3分多,如果是我的话就绝对不会选择了,另外我们在没有及时订房之前千万不要轻易的相信专门在火车站汽车站这样的交通枢纽拉客的人,那么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很容易被他们的花言巧语所诱骗而往往需要到车站去拉客的旅店也不太正规和好住。我们都说中国人爱吃,在旅行过程当中很多时候旅游就是一趟觅食之旅,不过到了一个相对陌生的地方,我们尽量要提前做好功课,在网上选择几家口碑相对靠谱的当地特色餐厅,而不要轻易的相信陌生人的推荐。如果说您去的是比较偏远的景点的话,我不要图方便找黑车,更不要轻信拉客逃门票的人,那么如果说如果真的需要逃票的话,当然不是说逃票,而是说免票或者说找到优惠,那么省钱就可以尝试通过网络来提前进行预定,参加团购,那相关商家的旅游联票也都是非常便宜的,逃票是最次的选择,因为很多逃票线路是未经开发的危险地带,之前就曾经发生过动物园带着游客逃票,结果翻山越岭到了老虎池的新闻。

最后还有一点提示,就是在离开之前建议您最好选择当地的大型超市来购买纪念品和特产,那么对于一些价格高昂的特产,特别是价格虚高的特产,如果没有一定的鉴别能力就要认真的思量,以防被宰。

好了,有关旅行过程当中防止被宰的知识和常识就跟您分享到这,那么现在岁末年初,很多朋友又将会计划2018年的旅行计划了,也希望您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提前做好功课,千万不要在旅途过程当中再遭遇到一些不可控的因素了。

好,我们来关注一下这一时段最新的路况,目前东单北大街的南北双向相对来讲车流比较集中,那么在复兴门内大街东向西佟麟阁路到闹市口北街,现在排队超过了600米,建国门外大街的东向西,从国贸桥到建华南路现在是有1.5公里排队,平均时速低于6公里,也是提示大家提前的进行避让。最后关注一下光华路东向西,从东三环中路辅路到金童东路现在也是出现了拥堵情况,那么这一路段也是因为受到了周边就诊车辆相对集中才造成的拥堵,那么提示大家也是在这一时段提前的进行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