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尼娜现象已经形成并逐渐增强 2018年气象年景整体偏差

2018-01-05 17: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刘一荻)记者从国家防总了解到,当前,拉尼娜现象已经形成并逐渐增强。根据历史数据分析,拉尼娜影响年气象年景整体偏差,汛期极端天气灾害事件可能多发频发,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不容乐观。据了解,拉尼娜现象也被称为“反厄尔尼诺”现象,是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反常下降的一种再现现象。

由于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1月2日以来我国西北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淮北部降中到大雪,其中陕西中部、河南中部南部、湖北中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暴雪到大暴雪;西南南部东部、江南北部、江淮南部降中雨,云南、贵州等地部分地区降大雨。4日降水范围南扩,强度维持,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苏等地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江南北部及湖南、广西等地降中到大雨。

此外,2018年第1号台风“布拉万”于3日11时生成,4日8时减弱为热带低压,中心位于我国南海永暑礁西北海面上,风力7级,预计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据了解,今年第1号台风“布拉万”生成时间较常年偏早75天。受拉尼娜事件影响,今年台风生成登陆可能偏多偏强。

2017年全国水毁灾损水利工程较多,目前修复任务已完成49%。国家防总要求抢抓冬春有利时机,倒排工期,加快进度,逐项销号,特别是要全面排查和修复大江大河大湖堤防损毁工程,抓紧完成长江崩岸险情整治修复,确保入汛前全面完成水毁修复和除险加固任务。

截至3日16时,黄河累计封河长度637.2公里,其中上游内蒙古河段封河长度590.7公里,中游河段封河长度46.5公里。据国家防总分析,今年黄河封河较晚,防凌汛工作现已进入关键时期。据了解,当前,内蒙古、宁夏和东北地区水库蓄水偏少,要加强监测研判,科学制定节约用水计划,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努力保障春灌用水需求。要强化枯水期水量调度,做好长江口和珠江口压咸补淡工作,确保上海、澳门等重要城市供水安全。

同时,国家防总表示将科学研判全年雨水情势,提前组织气象、水文部门对全年天气形势和汛情旱情和台风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科学提出汛期预测预报意见,特别是要利用大数据对拉尼娜事件的特点和影响作出预判,为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撑。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