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强降雪席卷全国20多省份 京津冀缘何无缘?

2018-01-0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气象报告

好,我们看一下时间来到了11:06,带大家刷新一下北京市气象台在六分钟之前刚刚发布的气象报告,那么今天下午是晴渐多云的天气,北转南风二三渐四级,最高气温只有3度,今天夜间晴,南转北风二三渐四级,最低气温零下6度,今天午后阳光和煦,适合户外活动,但是近期流感高发,在外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做好相关的预防措施。

好,接下来我们继续来关注天气情况,那么今冬最强的降雪已经袭击了我国的20多个省份,多地也已经发布了大雪预警,这次的降雪给交通出行带来了不小的不便,而部分地区甚至已经开始了中小学的停课,接下来我们先通过一个录音来了解一下全国各地的降雪情况,以及人民的生活带来的影响。

记者:3号下午开始,安徽淮河以北和江淮之间持续降雪超过24小时,由于降雪过急过大,合肥市多条道路许多树木被大雪压断,多个公交站台发生垮塌事故,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伤,截止昨天17点初步统计,强降雪导致安徽省四人死亡,安徽各地教育部门要求学校适时调整上下课时间,必要时学校可临时停课,目前合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从5号到10号暂时停课,降雪还导致合肥新桥机场昨天有多个航班取消,合肥新桥机场客运科副科长杨京京。

我们的现场指挥中心及时的向有关气象部门及时的调查降雪情况,有效传递给旅客,增开了柜台,问询处也都增加了人手,所有登记口的服务人员都已经到位,及时帮助旅客去处理一些退改签,以及包括旅客咨询的一些比较关心的问题。

记者:河南也迎来入冬以来最大一场强降雪,全省共有63个县市出现10毫米以上暴雪,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霞。

甚至在信阳驻马店等地,降雪量超过了20毫米,达到一个大暴雪的标准,那么最大的是出现在信阳的固始,降雪量达到了49毫米。

记者:受强降雪影响,河南省内高速昨天上午几乎全部封闭,同时郑州交运集团的客运线路大面积停班,郑州交运集团宣传部部长王军。

郑州客运东站只有发往钟楼的城际公交线路正常运营,其他线路均已停班。

记者:江苏省气象台昨天上午升级发布降雪橙色预警信号,一夜之间南京市城区道路普遍降雪十厘米,最厚积雪达到20厘米,全城紧急出动,万人扫雪,为保障大雪天气道路畅通,江苏高速公路各支队已开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江苏省交警总队综合处朱海警官。

我们高速交警大队将保持三分之二以上的警力,值班备勤,最大限度的保障道路安全通行。

记者:昨天的大雪致使京沪,京九,京广铁路等部分列车晚点停运,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铁路南京站党办值班员祖涛。

我们及时增开退改签窗口和服务台的力量,方便旅客退票和改签,并对我们一些晚点的列车旅客采取同方向列车合理安排措施,提醒广大旅客通过我们12306铁路官方网站,客服热线等渠道来实时掌握列车信息,及时调整自己的出行计划。

主持人:那么截止昨天,受到降雪天气的影响,宣传范围内九家机场都遭遇了大面积延误,具体包括西安咸阳机场,合肥新桥机场,郑州新郑机场,南京禄口机场,襄阳刘集机场,洛阳北郊机场,宜昌三峡机场,张家口荷花机场和南阳姜营机场,那么同时需要提示大家注意的是,不光是这一些机场受到了影响,那么如果说您的出发地没有下雪,但是目的地出现降雪或者是途中可能会有暴雪的话,还是需要提醒您及时的关注一下航班信息和管制信息,那么根据气象专家的解析,这一次的降雪也是入冬以来我国出现的最强降雪,那最强降雪的时段是在昨天的夜间一直到今天的白天,中央气象台在3号的18点发布了今冬首个暴雪橙色预警,那么这次雨雪天气主要影响了哪些地区?会有哪些特点?而我们期盼的京津冀地区的初雪到底会不会出现呢?来听央广记者朱洪远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