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强降雪席卷全国20多省份 京津冀缘何无缘?

2018-01-0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这是入冬以来,我国出现最大范围雨雪,也是最强一次降雪过程。

中东部的雨雪这个天气截止到目前在陕西,山西,河南,湖北,安徽和江苏都出现了这样一个暴雪天气,那么在河南,安徽还有江苏部分地区出现了大暴雪。

记者:此次降雪,部分地区累计降雪量可接近1月份历史同期极值,也不排除个别站点超过了历史同期极值的情况。在此次过程结束后,5号夜间还将会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出现,将持续到8号左右,但量级只有小到中雪,总体影响将没有此次过程量级强,但降雪影响的范围有所重合,如山西,河南,湖北等地还将会出现降温降雪的情况。

5日的夜间开始,自西向东又有一轮新的降雪天气过程,主要是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的北部,苏皖的北部,山东,包括河北的高海拔地区都会有一个小到中雪的天气过程,那么下的大的地方主要是在陕西的东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还有湖北的北部还有安徽北部这些地区有大雪天气。

记者:据张涛分析,此次大范围的降雪过程具有降雪范围广,量级强,雨雪转换复杂,雪区西部温度低等特点,由于两段降雪过程间歇期较短,上述地区还将伴有低温持续的特点,一周之内将不会有回温的情况。

比上一轮是明显的小了,这一轮的降雪跟当前这个接的比较紧,一个是气温没有来得及很快回升,所以的话,前期的降雪不会明显的融化,整个出现过降雪的地区,雪和路面结冰这个现象影响还会持续将近一周。

记者:雨雪天气对民众的生活出行有明显的影响,但据气象专家分析,总体来说此次雨雪过程带来的影响利大于弊,由于今年冬天全国大部分地区处于相对贫雪的状态,雨雪覆盖的地方是冬小麦种植区,降雪可以大大改善土壤的伤情,有效抑制虫害,可谓是瑞雪兆丰年,但看着中东部多地民众晒雪景,在同样经历贫雪的京津冀地区不少民众有所困惑,此次大范围的降雪为何无缘京津冀?对此张涛解释道,北方水汽不足是导致北方无降雪的主要原因。

我们说这个降雪它主要需要两个条件,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冷暖气团的交汇,那么降雪首先是需要一个水汽的影响,如果想要有大范围强降雪,对于我们国家来说主要是来自南方的偏暖暖湿气流,这一次降雪过程主要是来自西南方向的强劲的暖湿气流,那么这一股暖湿气流在到达我们目前说的降雪这块区域之后呢,正好遭遇了南下的冷空气,冷暖空气交汇在西北地区东部到江汉江淮黄淮这一带,因此冷暖空气交汇和对峙在这里共同造成这样一个强降雪。那么对于北方地区来说不缺冷空气,但是缺乏暖湿空气北上,因为它在南方就已经被阻挡消耗掉了,所以更北的区域就没有明显的降雪天气出现,京津冀地区也就没有降雪。

主持人:在大雪天气之下,也要注意相关的安全,这不在4号凌晨的5点左右,大雪就压垮了湖北襄阳市樊城区七桥社区一个工业园内的大跨度厂房,导致五人受困废墟之下,当地消防接警之后,马上赶赴了现场,现场是一个近600平方米的厂房,厂房的顶部为大跨度钢架结构,其中约200平方米的房顶遭大雪完全压垮,其余部分大多都已经出现了变形,受困五人均为男性,所处位置位于坍塌厂房的中间,据了解房顶突然倒塌时,五人迅速躲到一辆货车周围,在货车的支撑下五人才幸运的躲过一劫,消防官兵也是携带着装备深入内部进行施救,期间,现场仍有大量积雪顺着坍塌厂房的空隙向下滑落,塌落的钢架不时发生响动,救援官兵通过喊叫锁定受困人员具体位置之后,利用液压钳破窗才救出了受困人员,所以真的是提示大家在大雪天气之下,注意您的安全,同时一些生产部门也可以在这几天稍稍的放放假,第一是在寒冷的天气之下工人干活实在是太辛苦,而另外如果发生了类似的生产事故,的确是得不偿失。

豹子头林冲冒着风雪连夜投奔梁山,途中双脚冻伤,他用手拍打,甚至火烤都无济于事,终于难抵严寒,昏倒在雪地中。

命悬一线之际,被一猎人救起,用温水浸泡全身,终于治好了冻伤,林冲醒来感谢对方的救命之恩,猎人告诉他,眼下天寒地冻,一定要多加小心防范。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雨雪冰冻天,出行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