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日新一轮雨雪降温再袭安徽 暴雪区域叠加持续低温

2018-01-06 13: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月2-4日,安徽出现2008年以来最强暴雪天气,13人因灾死亡。5日至今晨因道路结冰和大雾至多条高速封闭。预计,6-7日安徽又有一次雨雪过程,未来一周气温持续偏低,暴雪区叠加持续,须防范低温冰冻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设施农业及居民生活的不利影响。

1月3日以来,安徽省长江以北普降暴雪,部分地区大暴雪,局部特大暴雪,是该省2008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积雪最深的降雪过程。大雪导致安徽省大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受灾。截至5日12时初步统计,安徽省受灾人口106.7万人,因灾死亡13人,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2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3.6千公顷,倒塌房屋144间,严重损坏房屋108间,直接经济损失12.6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农业损失7.9亿元。

5日安徽降雪逐渐减弱,但多地积雪仍很严重,据最新观测数据显示,截至6日上午8时,安徽阜阳、蚌埠、滁州、六安、合肥等地仍然有20厘米以上的积雪,积雪最深金寨32厘米。另外5日随着天空转晴,辐射降温效果明显,加上前期雨雪天气充沛的水气条件,5日夜至6日晨安徽中北部多地出现大雾天气。道路结冰和大雾同时影响,让安徽中北部多条高速路段不得不采取封闭入口等管制措施。

截至6日晨6时,据安徽高速消息,G3京台高速合徐段、G25长深高速天长段、G30连霍高速安徽段、G35济广高速亳阜段、G36宁洛高速界阜蚌段、G40沪陕高速合六叶段、G4001绕城高速、G4211宁芜高速马芜段、G4212合安高速、G50沪渝高速沿江段、G5011芜合高速等多条高速入口封闭。另外G35济广高速阜周段亳州方向和S24常合高速马鞍山方向暂时无法通行。

据安徽省气象台预计,预计6-7日全省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阜阳、亳州、淮北、宿州、蚌埠、淮南、六安、滁州北部、合肥北部有小到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大别山区部分地区有冻雨。此次降雪将造成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3~8厘米,局部超过10厘米。

6日,降雪主要集中在安徽中北部。阜阳、宿州、亳州、淮南、淮北、蚌埠、滁州、六安北部、合肥北部有中雪,其中金寨、霍山、六安市、灵璧、泗县、五河、明光、定远等地有大雪;而肥东、肥西、舒城、巢湖、滁州等中部偏南市县以雨夹雪为主,沿江和江南地区中雨或小雨。7日大雪区域宽展到整个沿淮地区和大别山区,蚌埠、淮南、六安仍然是大雪的主要区域,沿江江南地区如安庆、宣城、池州等地也可能由雨转雨夹雪或雪。8日江北阴天到多云;江南阴天,部分地区有雨夹雪并渐止。9-12日全省晴天到多云。

受冷空气的不断影响,未来一周安徽气温持续偏低,合肥以北地区如阜阳、宿州、亳州、淮南、淮北、蚌埠等地,最高气温不超过2℃。

具体来说,6日安徽北部阜阳、亳州、宿州、淮南、淮北、蚌埠等淮河以北地区气温-7~1℃;合肥、六安、滁州、安庆等江淮之间地区气温-2~2℃;宣城、池州、黄山等江南地区期望1~6℃。

7日夜里至11日有一次较强冷空气影响安徽,冷空气过后安徽淮河以北地区降温7~9℃,江淮之间4~6℃;江南3~5℃。冷空气影响过后,11日安徽淮河以北气温在-14~-4℃;江淮之间-11~1℃;江南-5~8℃。

安徽省气象局专家提醒,6-7日降雪虽弱于3-4日,但降雪区和上次暴雪重灾区(蚌埠、淮南、六安、滁州北部、合肥北部)叠加,需做好重要交通枢纽和交通干线的疏导和安全保障,及时清除道路积雪、积冰,确保城市道路交通顺畅。及时清扫棚舍的积雪积冰,防止雪压棚舍倒塌。降雪过后将出现明显降温,气温持续偏低,关注低温冻害对在地作物和设施农业、养殖业的不利影响,做好供水、供气和供暖管道等公共设施的保障维护工作,室内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文/蒋安丽)

 

科普动画:可怕的积雪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