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急救中心 王晓刚

2018-01-07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朋友们正在收听的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那么这一节是周末特别节目应急英雄榜,今天来分享的是北京急救中心的王晓刚医生,还是回到刚才被困车内的话题,我们都说,平时可能会考虑到很多的,可能会发生的危险做特别多的准备,但是真的当意外来临的时候,可能每个人的逻辑都是会有些混乱的,求生的本能会使得你的理性反应会稍微弱一些,那大多数都是非常激动的过程,那会不会在被困车内之后,如果说反应过激或者说做了一些不太该做的动作,反而会加重被困的情况或者说造成更严重的伤害呢?

王:更多的是,就是我们,如果他救的话,如果说一个人被困在车内,我们朋友或者是旁边的人去急救的时候,可能因为我们的知识所限,我们的技能所限,可能在一些搬动拽动的过程当中会出现一个二次损伤,所以我觉得大家掌握一些必要的急救知识,然后一些急救技能还是很重要的,就是之前要有一个评估,这个人到底出现哪几个部位的一些问题?我们搬动会不会出现更严重的伤害?

主持人:是,比如说您刚才说搬动的过程,如果说被困车内发生车祸,可能大家第一反应就是会不会骨折?那么可能看到,如果有这个骨折的可能性,很多人就不敢去轻易的搬动他了,那这个时候作为普通人,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王:如果在急救现场,就是我们没有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我们建议还是不要轻易动,因为在车祸发生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数值是超过64公里每小时的车速如果发生撞击,那么64公里以上的我们叫高能的一个车祸,那么这种高能量的车祸呢,就会导致一个很严重的后果,我们可以根据他的受伤机制,比如说我们车辆是正面撞击跟侧面撞击都是不一样的,他的身体受伤部位是不一样的,那么常见的可能我们的颈椎这些部位,可能在一些高速运动当中会出现一个损伤,所以在处理这样病人的时候,保护颈椎对于怀疑骨折的部位进行一个保护是很必要的。

主持人:所以就是根据车辆撞击的位置来判断在车内的人员可能受伤的一个部位,这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刚才您也说了,可能发生了事故之后,如果说人员伤的比较重的话,那旁边的人进行他救也需要谨慎,那这个时候及时的拨打急救电话是特别重要的,但是往往在很多时候,大家在遇到类似重大事故的时候,可能在拨打电话的时候也特别激动,就是情绪走在了语言的前面,大家喊出事了,在哪也不说,特别严重,两辆车撞的都不成形了,可能我估计接信员也会进行引导,但是这个时候效率就会来讲比较低,所以想请教一下您,如果说遇到了比较紧急的事故,我们如何来跟急救电源的接线员进行描述现场?可能会对大家的生命有一个最高效率的保障,能够让急救人员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

王:我们在拨打120的时候,首先刚才像您说的,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很激动的求救者,那么首先要冷静,然后我们要描述清楚事故发生的地点,尤其是我们在有一些重名的地方,我们首先把区域说清楚,就是某个区的某个什么地点,因为我们以前也遇到过,我们在急救车出车过程当中,联系过程当中会发现不是一个区的,我们经常有重名的地方,所以这一点很重要,说清楚地址,然后说清楚我们事件大概的一个情况,比如说什么样的车撞的?大概有几名伤者?这一点对于我们后续救援是有很大帮助,就是伤员的数量,然后如果现场出现了一些,比如说车辆可疑,发生一些自燃这些风险的时候,可能还需要我们拨打一些像119,像122这些,需要我们多部门的一个配合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另外就是如果说,比如说相撞的车辆是运送危化品的车辆,可能也是需要像您刚才说的,及时的提供一些补充信息,那您之前有没有遇到过信息特别不完善,然后可能真的是需要我们的急救人员进行一定的推测或者说是业务上的进行揣摩才能找到的一个地方?

王:刚才说到的地点报的不准确,其实往往我们经常会遇到的,或者说东西南北向他描述不清楚的时候,我们可能因为他错误的信息跑到对面去了,然后我们再花时间再调过来,可能这时间上面就会有很大的浪费。

主持人:对,因为我们知道在北京,可能就在马路对面,但是很难掉过这个头来。

王:对,包括我们在有的时候救援的时候,在环路的时候,比如说我们有一次在北五环的时候,如果你能够描述出现场大概的一个车祸,比如说几车相撞或者是连环撞,我们那次去的时候就是连环撞,然后后面已经断路了,那我们如果从他的,我们正常思维是从他的后方要上去,但是他的后方其实已经堵了大概一公里了,所以我们救护车是根本过不去的,所以如果这些信息他能够提供的话,我们可能会到前面的地方去,因为救护车在急救的时候,有时候不受我们交通信号的限制,我们可能从前面的出口就进去了,这样的话可能会大大缩短我们的救援时间。

主持人:对,也就是说情绪上的语言,比如说我非常激动,或者现场非常惨烈,形容词可以少用一些,但是像您刚才说的,一些重要的周围信息,比如说路况,还有具体道路南北的位置在哪个车道?这些信息都是非常重要的,很有可能因为您的一个细节的描述让救护车就能及时的赶到现场。好,接下来到我们半点报时的时间了,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本周的应急英雄榜请到的是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