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急救中心 王晓刚

2018-01-07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996立体路况

主持人:好,北京时间来到上午的11:31,这里依旧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大家上午好,我是庄元,这个半点时段,我们来关注一下目前路网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守在北京市交通委TOCC的路况观察员王姗,王姗假日快乐。

王姗:庄元假日快乐,来关注北京城区路况,首先来看事故,在莲花池东路的西向东方向过了白云桥,快到西二环这一路段是有事故发生的,同时顺着这个路段再往西,莲花池东路的西向东方向,南山窝桥以西也是事故路段了,那导致后方拥堵比较严重,建议着急的朋友可以绕行一下附近的大成路或者是太平路了,这个时段城区内的车流相比上个时段有了上涨,从地图上可以看到,西二环的西直门桥车流比较集中,那三环刘家窑桥到木樨园桥的东向西方向也是行驶的比较缓慢,那除了这两处路段还有刚刚咱们提到的事故路段,其他路段通行都是基本畅通的了,大家可以放心通行,好的庄元,以上就是王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王姗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同时您在路上行驶有什么关于路况方面的问题,都可以随时拨打我们24小时路况服务咨询专线,010 86097160。再来为大家关注一下此时此刻的天气情况,今天下午多云渐阴,在西部和北部山区会有零星小雪,南风二三级,最高气温2度,到了晚间多云转晴,南风二级转北风三四级,最低气温零下4度,在明天后天两天会有四五级的北风,阵风七级,要提示大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了,稍候继续回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继续本周的应急英雄榜,本周我们请到的分享嘉宾是来自北京急救中心的王晓刚医生,他将会和我们一起来分享在汽车行驶的过程当中如果遭遇以外,我们该如何自救?那么刚才我们是谈到了被困车内一些自救的方法,包括他救的方法,也希望您在掌握了这些技能之后,遭遇到类似事故的时候能够通过自己的一些医疗尝试,帮助到自己和身边的他人。那么接下来在道路行驶的过程当中还有很多其他的意外,比如说之前我们曾经看到过很多暖心的新闻,一些公交车的司机在行车的过程当中突发疾病,这个时候他们首先想到的并不是保护自己的生命,而是通过非常理性的专业素养及时把车停在了路边,使这个乘客快速的疏散,最后可能才默默的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或者说把意识给放松了。那可能我们都没有这样的体会,因为毕竟不是人人都可能有这个机会,想请您跟我们描述一下,如果说真的是在开车的时候突发疾病,那作为患者他可能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这个时候该做点什么?

王:这种突发急症呢,像您说的,我们也以前听到过,就是很多非常让人感动的一些事情,那么他们处于性专业司机的本能,可能他们为了车上大多数人的生命,可能利用自己的本能把车辆靠边了,那么其实我们作为司机来说,如果感觉到身体不适,我们要早期的,第一时间我们把车停下来,去评估一下自己,然后如果感觉不好我们要及时的去拨打我们的急救电话,或者是找我们的家人亲人陪同去医院,就是把我们的危险应该降到最低。

主持人:如果说您今天早上起来觉得身体已经不是特别舒服了,那我觉得最安全的方法就是调一个班,或者说是不要再进行上路驾驶了,因为毕竟我们知道,对于一些公共交通的驾驶员来说,生命不光是自己的,那车上承载的可能是几十几百个生命,那么接下来如果说在车上真的是有突发的疾病该怎么办呢?

王:我们觉得如果犯病的时候,自己感觉,比如突然胸口疼了,或者是身体某一侧肢体真的是无力了,突发脑血管意外了,那我们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我们尽量把车,首先你要开启你的一些相关警示,比如双闪,然后减速,尽快的我们把车辆停下来,那么如果是在高速上,我们尽量把车停到隔离带的地方,就是相对安全的地方,因为这个地方停车是很危险的,然后我们,如果你当时能够活动能够下来,最好到车外找一个安全地方去拨打急救电话,因为以前我们也遇到过,就是在车内在路边会出现撞击的一些事例。

主持人:是,因为这个车突然停下来之后,特别是路况和天气不好的时候,很难进行判断它的一个行进的过程,那刚才咱们讨论到的,其实疾病的发生,那么现在大多数人会说,把这种状态描述为猝死,那其实这又涉及到一个医学的常识,我们可能普通人觉得猝死这个过程就是已经真正意义上的死亡了,但是往往一般发生这样事故之后,我们在打120之后,医生来了还能够进行抢救,有的时候还能救回来,那这个猝死跟真正意义上的死亡还是不一样的?

王:我们把人突然出现一个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我们叫猝死,那么在医学上对于这种人,如果能够早期发现,第一时间进行施救,那么还是有一定比例可以挽救回来,当然这个施救不是指我们专业施救,而是指第一目击者,也就是说谁发现这个人出现意外了,我们要第一时间给予进行干预进行急救,所以我们北京急救中心也在大力推广我们专业培训和我们市民普及培训,就是让更多的人去掌握这项技能,因为在出事的第一时间不是我们医生在现场,而是我们的路人,可能是陌生人在现场,所以他们如果能够掌握比较好的急救措施,可能这个人就能够有机会挽救回来。

主持人:没错,那现在大家在路上,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大多数是不敢救,而不敢救的重要原因就是怕自己救不好,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个心肺复苏其实是一个技术活,我之前看过一个医生类的真人秀的节目,就是考察每个医生心肺复苏这个过程,可能很多医生他长期不在急诊,在一些慢性的科室,他的专业技能并不是特别扎实,说按压的频率和深度都是不太标准的,那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如果真的冒然施救的话,您觉得是利大于弊吗?

王:我的观点就是,你救的话就比不救强,因为对于这种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如果没人施救他一定是没有机会活过来的,如果我们去救,但是你救的不是特别专业,不是特别标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对他起一定作用,所以我们现在更多的去鼓励老百姓出手救人。

主持人:是,比如说我们现在假设一个司机在驾驶位置上突然出现了猝死,那他有可能是倚在了椅背上,或者说是趴在了方向盘上,那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来移动他呢?

王:如果我们作为路过的人,发现一个车辆上人出现了一个不正常状态,我们在施救的时候有几点提示,第一个就是我们对于机动车的安全性,就是稳定性你要有考量,就是你要看一看这个车是不是已经熄火了?他的手刹是不是已经拉好了?那么我们再转一圈,看看这个车上是不是有一些明显的漏油这些迹象,如果没有的话,我们把车门打开,我们去判断这个人的意识,看看有没有?如果这个时候没有意识就说明这个人的病情还是比较重的,那可能就需要第一时间去启动我们急救系统,打120,然后尽快让他们过来,那么接下来,我们如果对这个病人判断是没有呼吸,五到十秒钟没有呼吸,我们就要想尽办法,尽快的把他从驾驶室上面,找更多的人帮忙把他拖出来,因为这个时候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是比较重要的。

主持人:您刚才用了一个词是拖,我就特别怕把这个病人拖的特别的粗鲁或者说是很僵硬的抬出来,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生更严重的伤害,那这个时候应该怎么来保护他呢?

王:是这样,因为你看到这个现场不是一个车祸现场,如果就是一个车辆停在边上,发现这个人不对了,那这个时候往往他发生创伤的机会还是比较小的,那么这个时候,如果你判断结果是没有意识没有呼吸,那这个时候就是要快,这个时候你所担心的这些局部的一些拉伤或者是一些损伤就变得不太重要了,在生命面前就变得不太重要了,我们第一时间要把他拖出来进行更重要的一些工作,心肺复苏。那如果这个人是一个外伤的情况,那么我们到底是保命还是保伤的时候,我们宁可选择保命,我们还是要有一些动作,当然这个动作可能不是专业的,可能会对病人产生一定的损伤,但是比起生命来,我们还是要抓紧时间去做更有意义的一些工作。

主持人:明白,就是首先要保证他的呼吸和心跳,这是最重要的,现在在很多公共场所也配备了这个AED,就是体外除颤仪,那可能很多朋友会用,因为很多单位会组织类似的培训,那有的朋友还不会用,刚才你也说到了北京急救中心一直在做这样公益性的培训,那很多朋友可能听了我们今天节目才知道,那如果说我作为一个普通的北京市民想要了解这方面知识,我们可以在什么时间到哪里去学到呢?

王:我们北京急救中心里边有一个科室是北京急救医疗培训中心,那我们这个科室每个月的12号是对外的一个公众开放日,北京急救科技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打我们66098044,可以预约每个月12号一个开放日,那个就是免费去进行一个参观和了解,作为急救知识的一个介绍。那如果大家想进行一个比较系统的学习,也可以关注我们北京急救中心的官方网站,上面有一个培训栏目,可以去咨询相关的培训。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这个开放日,只要预约就是免费可以学习相关的,所以我觉得这也不是一个广告,对于很多听众朋友来说,这都是保命的知识,可以去及时的学习一下,说不定哪天在生活当中可以帮助到别人或者帮助到自己,当然我们也希望都能够平平安安的,少遇到这样的事故。

说了这么多,我们也稍适休息,歌曲过后继续今天的应急英雄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