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代驾平台推“代喝酒”服务引争议 发生意外“后果自负”

2018-01-08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好,回到节目当中,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信息称,近期我国南北方都已经进入了流感冬季流行病高发期,医院报告的门诊急诊流感病例高于过去同期三年的水平,甚至有媒体放出了这样的言词,说今年的乙型流感堪比SARS,那么现实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呢?这样的表述又是否准确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张文的报道。

记者:新年伊始,流感发病迎来高峰,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2017年最后一周,流行性感冒发病较前一周上升了48.75%,医疗机构报告的儿童病例数上升幅度较为明显,疫情大部分出现在小学一二年级和托幼机构,在全国多地儿科医院爆满的情况相继出现,很多患者反映,此次流感病程较长,迟迟不见好转,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徐宝平对这种现象进行了解释。

显得病程长一些,我们感觉其实混合了一些其他的病毒感染,在小年龄儿童最常见的像呼吸道荷孢病毒,还有腺病毒,那在年长儿也会出现腺病毒的感染,再有一个现在就是支原体也是在北方一个高发情况,所以支原体感染也可能混在这里头,所以造成一个病程比较长。

记者:所谓堪比SARS这种说法却并不靠谱,从病毒的病原,传播力和致病力等方面来说,SARS和目前流行的乙型流感都完全不同,其中流感是常见的季节性流感病毒感染,虽然交叉传染传播速度快,但致死率低,还可以通过疫苗注射来预防,而SARS病毒可以直接侵害脏器导致死亡,北京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赵成松介绍,根据监测,这波流感在春节前有望缓解。

这个高峰的时候,一般是北方的流感活动更强一些,通过我们既往检测数据和经验来看,应该在春节前流感活动就会明显下降,可能回归到低的一个水平。

主持人:还是要提示大家流感跟普通的感冒毕竟有区别,那么如果说您到医院诊断为流感,其实到了明年的这个时候您就可以提前的接种一下流感疫苗,这样对于预防还是能够起到一定的疗效,那么如何来预防流感?接下来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今天由我来给大家表演一段单口相声。

不对啊。

怎么了?

那我站你旁边算干嘛的?你怎么了?

得流感了,为了避免传染,你最好退到离我60公分以上。

谁说的呀?

专家说的,不但要离我远点,还得转身捂住眼睛和鼻子,那最容易被传染了。

那我先捂上挪挪地吧。

捂严实了。

那这么远可以了吗?

你再远点。

这么远可以了吗?

再远点。

这么远。

坏了,这位掉台下了,你怎么又回来了?

这就被你传染了,行了,这回咱俩谁也别嫌弃谁了,咱就改对口吧。

那好,我们先在这里给各位介绍一下预防流感的方法。

发现流感患者咳嗽和打喷嚏时应该是马上退到60公分以上的距离之外,如果在电梯或公交汽车上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马上转过身去,因为您的眼睛和鼻子是最容易受传染的。

还要经常洗手,病毒可以在患者手摸过的地方存活三个小时,所以你应该经常洗手。

还要小心封闭的空间,如办公室,飞机,车里,这都是很容易传染上感冒的地方,如果躲不开这些地方,可以用淡盐水使你的鼻子经常的保持湿润。

还要多喝水,大量的饮水可以将病毒从你身上冲走,还能防止感冒引起的脱水症状。

不要总揉鼻子,揉鼻子容易把手上的病毒带入体内。

还要多运动,提高身体抵抗力,注意给家里的厨房消消毒,多吃维生素B和C,保证充足的睡眠。

如果您已经患了感冒,那就应该注意在咳嗽和打喷嚏时有手捂住口鼻,这样病毒就不会跑的老远去危害他人了,可千万不要像刚才这位。

我错了还不行吗?

错了就得改,最后我们俩祝愿各位远离流感,吃嘛嘛香。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预防流感别轻视,身体健康最重要。

主持人:好的,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咱们明天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