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加拿大卡尔加里总领馆呼吁警惕电信诈骗

2018-01-09 09: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中国驻加拿大卡尔加里总领事馆网站消息,2018年新年伊始,针对海外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的电信电话诈骗再次卷土重来。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事馆再次郑重声明,总领事馆和中国公检法人员从未、也绝对不会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通知当事人涉及法律、钱财等方面的事宜。如遇类似情况,请务必致电总领事馆(4035376907或4039986777)进行核实,必要时拨打当地911报警。

为帮助领区内中国公民更好了解此类案件特点,防止受骗上当,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供参考:

电信诈骗由跨国犯罪集团实施,上世纪90年代以中国台湾和大陆为窝点,2009年后逐步转移并扩散至世界各国,包括东南亚、非洲、欧洲、大洋洲、美洲等相关国家。诈骗对象起初以中国大陆公民为主,2017年以来逐渐扩大至海外中国公民、留学生,甚至当地居民。2017年8月,加拿大多地中国留学生被以虚假绑架为由诈骗加元几万至几十万不等。

通常情况下,诈骗分子通过改号软件拨打受害人电话,首先冒充中国使领馆工作人员、银行或快递公司人员致电受害人,设法了解受害人姓名、出生日期等信息,称受害人被警方立案调查,随后冒充中国警察对受害人进行恐吓、利诱,冒充中国检察官指引受害人到虚假检察院网站查看虚假通缉令,威胁并强迫受害人将资金转入指定账号接受财产审查。受害人被骗转钱后,嫌疑人立即将资金转移并瓜分,之后迅速从所在国家撤离,并前往新的国家设置窝点。

 

科普图说:警惕这些电话和短信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