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部分手机软件乱用权限 小心侵犯个人隐私

2018-01-0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现场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在1月3号上午的八点钟,广西凭祥的王女士在喝了一碗猪骨汤之后,感觉到身体有一些不舒服,但是说不出来到底怎么回事,于是就到凭祥当地的医院检查。

可是检查之后并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确诊的诊断结果,于是就到省会南宁去求医,那到底发生了什么呢?咱们到现场去听一听。

女:江滨(音)医院消化内科诊室里,接到了一位从凭祥打车来就诊的患者王女士。

医生:现在她是觉得喉咙、胸骨后疼痛,就吞口水感觉到很难受,然后反胃的一个症状,就在家里面匆匆忙忙的喝那骨头汤的时候没有注意,然后就一大口的喝下去了,根据病人的描述,她是大口的喝了骨头汤以后,那么我们初步考虑应该就是那个骨头卡在一血管上段。

女:原来当天上午8点,王女士喝了猪骨汤之后,顿时感觉到身体有些异常,于是便前往凭祥当地的医院检查,不过一番检查之后也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的诊断结果,王女士随时便专程打车来到南宁求医。经过胸透、CT等检查,医生确认王女士的食道口确实有一块异物卡在了里面。

医生:这个地方是病人……就是这一小快就是病人吞下去的骨头,在第一颈椎,就是我们食管入口下去一点点的位置,根据CT里的描述大概是1.3公分左右的一个大小,是横着卡在食管的,它是根本下不去的,并且它两边很尖锐,旁边就有大血管,雪已经嵌顿到了血管壁里面,所以这情况是比较急。

女:发现这一情况后,医生立即给王女士进行了手术,不过由于异物所处的位置比较特殊,手术过程中,如果稍不注意,很有可能滑落到气管里,甚至会滑破食道大大血管造成二次伤害。

为了规避风险,医生们巧妙的利用了特殊的手术方法给王女士掏喉。

医生:我们是通过内镜,在胃镜的前端套一个透明帽,我们叫透明帽,套前面它起到一个保护作用,然后从胃镜里面那个火碱孔道里面伸一个火碱钳下来,伸出来之后就调整好那个异物的位置,把它夹好以后呢,就把它拉到这个套里面,然后就慢慢的往外来就可以扯出来。

女:经过治疗王女士已经恢复了健康,医生介绍,在临床中,气管或者食道进入异物的情况非常多,为此,医生特别提醒大伙,在进食的过程中,一定要坐着细嚼慢咽,不要大生说笑,如果遇到不规则的话话梅核、鱼刺或者其他异物卡在喉咙的情况,千万不要试图通过吃大口饭,喝一口醋等土方法强行处理,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时就医。

医生:因为异物卡在食管的时候,如果它是尖锐的,你再吃一大口的饭,它会把那个异物扎到食管壁里面扎的越深,那旁边就有大血管,更加的危险,有一部分如果说那异物是奇形怪状的,形状不规则的,它是下不去的,就会堵在胃里面。

主持人:吃饭真的不能太豪迈,看来这个老祖宗传下来的细嚼慢咽不光是文明的讲究,也是安全的讲究,那么在异物卡喉之后,到底该如何处置,我们有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这日宋江被发配到江州,在浔阳楼和李逵张顺一块吃酒,突然被鱼刺卡住了。

李逵:大哥你咋了,是不是被鱼刺卡住嗓子了,莫慌,小二,拿碗醋来,喝了它能软化鱼刺。

张顺:这发子不一定好使。

李逵:那我还有个法子,让宋江哥哥吞吃几大口馒头,鱼刺就会跟着馒头一起下去的。

张顺:铁牛休得鲁莽,有时候食物不一定能把鱼刺带下去,反而会使它卡的更深。

李逵:哎呀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你说咋板,张顺哥哥?

张顺:你先用勺子柄将哥哥的势头压住,我借着光亮看一看,看鱼刺卡在哪了。

李逵:你能看到吗?鱼刺那么小。

张顺:我张顺号称浪里白条,对鱼了解的很,鱼刺一般会卡在舌根或者扁桃体周围,如果能找到他,用镊子或者筷子夹出来就好了。

李逵:罗罗嗦嗦讲这么多,你到底看到刺在哪没?

张顺:还是看不到。

李逵:瞎忙活,我看还是去买个馒头算了。

张顺:这黑死,真是急性子,你去买馒头,顺便带几片维生素C含片回来,我还有个祖传的秘方,让你开开眼界。

李逵:你莫匡我。

张顺:匡你作甚,快去取来。

李逵:维C来了。

张顺:宋江哥哥,你把维C含片在喉咙处含化,然后缓缓的咽下。

李逵:好端端的你让他吃药做什么?

张顺:维C含片可以将鱼刺软化,待鱼刺软化后,再大口吃几块馒头或者烙饼之类的东西,鱼刺就会随着食物一起被咽下了。

李逵:还不是得用俺吞馒头的法子。

张顺:你呀你呀,好了宋江哥哥,你吞口吐沫看看,看看喉咙还痛吗?

宋江:不疼了,贤弟这秘方真是管用,解了我梗在喉之苦。

李逵:还真管用,以后常备维C含片,我就可以大口吃鱼,不怕被刺卡了。

张顺:我这方法啊,也不是百试百灵的,只是因为哥哥卡的鱼刺比较小,也扎的不深所以才管用的。

李逵:如果鱼刺比较大,我用手指头把它扣出来就是了。

张顺:你可别乱来,要是把手指伸到嗓子眼里,难免会引起干呕,在肌肉的刺激下,鱼刺会越卡越深,更难拔出来了,万一引起感染发炎,那可就麻烦大了。

李逵:那怎么办?

张顺:要是吞咽了几次还觉得疼,张嘴也看不到鱼刺,那就得赶紧上医院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鱼刺卡喉莫惊慌,维C含片来帮忙。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有希望这些内容能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明天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