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4天上海继续晴冷模式

2018-01-10 08:50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1月10日消息 据《劳动报》报道,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解除了?昨日(9日),上海中心气象台撤下了寒潮预警,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上海将会回暖。事实上,未来几天,本市依然冻到刺骨,尤其是周四和周五的早晨,最低气温都将达到-3℃左右。

9日,上海天气可谓极佳,晴空万里,但全市最低气温都在0℃以下,中心城区徐家汇站为-0.6℃,这也是今年冬天以来,徐家汇站最低气温首次跌破0℃。要知道,徐家汇站可是有近一年时间最低气温没有跌到0℃以下了,上一次还是2017年1月21日,当天的最低气温曾达-1℃,之后基本保持在冰点以上。白天阳光相伴,气温总算有所上升。全市最高气温都在6℃上下,中心城区徐家汇站为5.8℃。

不少市民发现,气象部门这两天高悬的寒潮预警不见了。9日早晨6时52分,上海中心气象台的确解除了寒潮蓝色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那么,寒潮预警解除,是不是意味着寒冷已成了“过去式”,上海未来将会步步回暖?

令人遗憾的是,并非如此。所谓寒潮蓝色预警,指的是“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5级以上,并可能持续”的气象状况。从中可以看出,寒潮预警主要是为了提醒冷空气前锋影响下,1-2天内气温即将或正发生剧烈下降,气温降幅明显。但最冷的时段,通常出现在冷空气前锋过后。所以寒潮预警解除,只是说明天气变化最剧烈、最明显的一天过去了,但寒冷还会持续。

事实上,未来4天上海继续晴冷模式,后续还有冷空气补充影响,周四、周五早间的气温比9日更低。上海10日早晨最低气温在0℃左右,局部地区有薄冰,郊区在-3℃至-1℃,有薄冰或冰冻。白天气温和今天相仿,最高气温将在6℃上下。预计周四、周五本市中心城区的最低气温将低至-3℃至-2℃,郊区极端最低气温可达-7℃至-6℃,白天回暖也不明显,最高气温只有5℃左右。请市民务必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气象部门提醒,从9日起正式进入“数九寒天”中的“三九”了。“三九四九冰上走”,按照民间“九九歌”的说法,一年当中最为寒冷,就数“三九四九”天。由于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不但上海天寒地冻,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都在经历今冬至今最寒冷的时段,请市民务必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责编:袁如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