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今年春运2月1日开始 第三方平台加价抢票套路深

2018-01-1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热议

好,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2018年的春运将会在2月1号开始到3月12号结束,一共是40天的时间,那么在8号的时候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和部署2018年春运工作,确保春运各项安排落实到位,那么跟大家有什么息息相关的细节呢?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王建帆的报道。

记者: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伟良介绍,今年春运呈现一些新的特点,表现为一个缓解三个压力,一个缓解是指总量矛盾有所缓解,初步预计,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增速比前几年明显放缓,但同时春运也面临道路保障等三大压力。

一是节后运输压力大,今年春运较晚,节后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叠加,运输保障难度加大,二是道路压力大,近几年私家车出行数量大幅增长,道路保安全保畅通难度加大。三是客货统筹压力大,入冬以来,煤炭,粮食运输需求旺盛,铁路煤炭日均装车持续保持在8.1万车以上,而且保障要求更高,春运期间以客为主,客货统筹力难度较大。

记者:购票是春运的焦点,近些年铁路大力发展互联网售票,不断推出增值服务,消除了彻夜排队的现象,购票体验有了显著提升,连伟良用五个进一步来强调将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售票服务。

进一步扩充互联网售票系统的服务能力,提高系统稳定性和处理速度,进一步透明化售票服务,稳定旅客的购票预期,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旅客个人囤票现象,遏制部分网站的恶意抢票行为,进一步采取价格约谈等手段,限制大幅加价购票,搭售购票等服务行为,进一步打击倒票,制售假票,冒充12306网站售票等行为,维护正常的售票秩序。

记者:此外,连伟良表示,运输企业要适应互联网加时代的新要求,利用各类手机APP,微信等手段提供班次计划延误预警等信息,便于旅客合理规划并及时调整出行方案,同时要着力治理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公安,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要对违法违规经营主体直接责任人和严重失信旅客建立信用记录,春运期间每个部门至少要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两批严重失信名单。

主持人:眼下春运的火车票已经鸣锣开卖了,今年一票难求的现象依然是存在的,而与此同时,名目繁多的火车票付费抢票的业务也正在各大第三方平台如火如荼的开展,那很多的第三方平台甚至还划定了不同的抢票起点,比如说交十块钱你抢到票的几率是20%,交20块钱抢到票的几率是50%,那么依次的累加,明码标价,这个价格是越来越高,那么这些抢票服务真的管用吗?咱们来听青岛台记者雷雷和杨龙的调查。

记者:湖北的任女士平常在青岛给女儿看孩子,准备1月20号回老家过年,因为考虑到春运期间火车票难买,女儿就建议在去哪儿网上订了票。

订的票价是371,我一想不对,我原来经常到青岛来,票价是317块左右,现在差了那么多,他说本身票价是341块钱,又加了30多块钱,他说是抢票的费用。

记者:然而任女士并不想多花这三十多块钱,当提出退票的时候,对方却以已经出票为由拒绝了,无奈只能接受,结果时间不长,女儿手机上抢票平台发来一条短信让任女士很恼火。

说票根本就没有购到,根本没有取票,系统把我们票的钱退了,那个30块钱抢购票不能保障我们能够买到钱,这种捆绑消费我觉得还是不可靠的,也是不应该的。

记者:记者分别下载12306,携程旅行,去哪儿旅行,多个手机应用,体验后发现,除12306外,多家第三方平台在提供火车票代购服务时,均会捆绑推出一系列抢票或出票服务,而且很多是在操作过程中默认勾选,很多人一不小心就会交上一笔服务费,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有几家平台还搭售了保险,宣称买了保险就优先急速处理,不用排队。但某平台客服人员说,加价抢票也不能保证一定会成功。

现在火车票很难抢,建议您选择价格高的加速包,成功率更高一些,如果万一抢不到票的话,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您,您可以随时取消,退款也很方便的。

记者: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人觉得只要能买上一张回家的车票,第三方平台加价几十元甚至几百元也只能接受,怕就怕最后买不到票,山东海利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同波觉得,这种情况并不合理,他认为第三方平台加价捆绑销售的行为是打了法律的擦边球,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他和倒卖票的行为截然不同,现有的法律法规对此难以规制,现在实名票已经实现了五六年,我们希望国家层面尽快出台相应的法规,明晰界定相关问题,避免造成社会混乱。

主持人:现在订票的确是越来越方便,可是经常还是会出现被秒的状态,刚刚看到这个车子时间合适价格也合适,但是马上就没了,这个时候各种抢票APP软件纷纷出场,也确实有的时候能够派上用处,但是一些APP软件的确是心怀鬼胎,植入木马,根据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和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联合发起的猎网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的一个数据,去年下半年截获了近千款手机木马,而这些木马有的会盗取用户的个人信息,有的在后台运行和安装扣费软件,让用户的话费在不知不觉当中被消耗,特别是您想买火车票必然要支付吧?在支付的过程当中您的这个帐户信息也被对方给掌握了,那如果说这个病毒再猛烈一点,是不是把您的钱也都转走了呢?所以建议大家买票在票源充足的前提之下,最好还是使用正版的产品,什么呢?也就是铁路客服中心的订票软件12306,那算准了预售期,其实是可以抢到票的,因为我们看到的抢票软件,其实它的枪票方式也是通过人工或者说是电子的设定按照预售期一开始马上就去抢,那我们用自己的时间来抢,其实效果也是一样的。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再使用各种各样的山寨的抢票APP,损失了财物还不说,像刚才案例里的这位女士压根就没拿到票还多花了钱。

另外我也想提醒一下除了通过网站和电话订票,有的旅客还习惯用这些代售点或者是旅行社来订票,但是也想提示大家很多的黑代理可能会使您的真票变成假票,特别是火车票还好说,这个机票就更难核实了,所以在订票的时候也最好选择规模比较大的代理商或者是旅行社,这样也能保障您的财产安全,特别是这还不是旅行计划被打乱的事,关系到您的回家团圆。在近期有最新的购票骗局,我也会在节目里给大家随时的曝光,祝大家都能顺利抢到回家的车票。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中国出行,车辆尾号限行提示,今天是星期三,早七点到晚八点限行尾号2和7的机动车,禁止在五环路以内行驶,中国交通广播提醒您,出行有我,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