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瑞士滑雪胜地面临雪崩风险 1.3万名游客被困

2018-01-11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舆论几乎一边倒的认为该给这样的奇葩采取强制措施,所以在这起事件当中我看到的,除了一个耍泼皮无赖的这样一位小学教师之外,更多看到的是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的处理无力,试想,如果这不是一个想让等老公上车的女子,而是一个怀抱着炸弹的恐怖分子,那么如果车上的工作人员不能有力的采取措施,她手中的电话是一个炸弹遥控器的话,那这个时候后果简直不堪设想,乍看起来女子的撒泼耍横,延误的只是事发列车的发车时间,其实并不仅仅是这样,我们都知道列车或者航班如果晚点的话,非常有可能引发链式反应,因为轨道和航线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发车或者起飞的时间表都是前后缜密扣合的,那么如果说这个高铁在这多停了两分钟,后面的高铁完全不知情,继续保持原速前进的话,很有可能会造成撞车事故,这也是在列车上吸烟的时候,很多的警示广播会提示到的,列车紧急停车之后容易发生的危险,这样的行为把私人的利益置于公共秩序之上,逾越了权利的边界,也侵犯了所有人的权益,那么实际上为了避免过度执法引发公共争议我也理解,执法人员显然是投鼠忌器,在视频当中你可以看到,那位铁路警察几次想要去拉拽她,把她拖下去,但实际上因为有人在拍视频,他也不敢做出太强制的措施,当执法人员被掰掉了牙齿,得意的其实就是这些违反规则抗拒执法的人,而受害的却是整车的乘客,人们甚至觉得执法者的强制措施只要合规,就不会招致舆论的无理批评,但实际上往往这样的视频掐头去尾,在微信朋友圈传播之后每个人都有可能是始作俑者,真正理想的状态是什么呢?执法者在敢于执法的同时,同时又能做到执法的恰如其份,我相信大家都理解我的意思,但是这样的一种理想状态不但需要完善的设备,比如说执法记录仪,再比如说能够安全且妥当采取强制措施的一些手段,还需要执法人员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训练有素的专业技能,同时也需要好的科学的制度作为支撑。

实际上公安部的各项规定指向的正是这样一个局面,在这个制度之下民众和警察都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而归根到底,整个社会需要的是在人们的心中树立起懂法守法的法制意识,甚至更简单一点就是规则意识,不要给别人造成麻烦,也不要自己的一己私利来损害所有人的公共权益。很有意思的是在这段视频曝光之后,在网上甚至有人为这位女子叫冤,有媒体人发表微博说,认为这位女士的遭遇有一点不合理,因为拦停高铁和停职本身没有任何的依据,但是我个人也有我的观点,这位女士的身份和职业的确是有些特殊,对于她来说这样的惩罚有理更有据,身为父母在孩子的眼里当然是言传身教,那么她的女儿就在她的身边,母亲的这一通大呼小叫在今后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会不会也去效仿呢?那么出于父母的身份,她该罚。而身为教师,在学生的面前应当做表率,显然这位拦高铁女子的做法有违父母和教师的双重身份,别忘了老师除了要守法之外,还要有师德,师以德为先,德张则示范先,孩子如果在家里看到了老师,还是教导处副主任在高铁上如此作闹的话,他们的心里会怎么想?对于孩子的伤害,我们又该如何来评估呢?显然是不能去评估的,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可能过了50年之后他还会提起这件事说,你知道吗?我小学的那个教导处副主任当年可是拦过高铁的。

距离2018年的春运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预计全国旅客的发送量也将会达到29.8亿人次,这是每年的一次大考,也是对铁路,民航,高速公路全面检验,更是对所有乘客素质和规则意识的一个温馨提示,维护一个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旅行环境,是每一名乘客的权利和义务,而营造一个法治理念至上,规则意识先行的公共生活,又何尝不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共同使命呢?眼看着春运大考就要来了,也希望铁路公安部门和铁路部门能够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到底这样的一个泼皮无赖我们该如何处治呢?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稍适休息,马上回来。

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带大家关注一下最新的路况,目前东三环劲松桥北侧南向北主路和辅路之间的隔离带跑水,造成了路面结冰,那么车辆通行缓慢,已经有民警前去处治,还是提示后车司机一定要提前的避让,也不要勉强在冰面上进行行驶,无论是在哪条道路都是同样的道理。来看一下东五环五方桥以南的南向北发生了三车追尾事故,现在造成了后车拥堵排队,也提示大家提前避让或者耐心等候,建国路建外大街一线东向西目前车多,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尾沟到望京南现在也是车多排队情况,另外在西三环花园桥以北南向北的方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目前后车多,队尾已经排过了莲花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