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动车网上订餐截止下单和取消时间调整

2018-01-12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热议

主持人:好,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在这一板块将会继续关注大家的春运出行,去年的7月份,铁路部门推出了动车组列车互联网的订餐服务,乘客只需要通过12306下单就可以有更多餐食的选择,但是此前是提前两个小时下单或者取消的这样一个时限,让很多的乘客也觉得有些不方便,因为毕竟两个小时的时间的确是有点长,那么预估行程的时候可能会存在一定的误差,距离今年的春运越来越近了,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从2018年的1月18号开始,互联网订餐的截止下单和取消时间将由120分钟调整为60分钟,以此来提升旅客的互联网订餐体验,详细的变化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潘义的报道。

记者:去年的7月17号,铁路部门在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了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称作高字头和动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定餐食,安全订餐规则,网上下单成功后商家后台接单并马上准备旅客点的餐食并打包装箱,铁路站车服务人员会把餐盒送到指定的车次和座位,长沙南站送餐服务提供者表示。

我们会提前30分钟把这个餐食做好,送到指定的配送点。

保温箱效果,从站内送到车上,保证这个餐食送到旅客的手里,这个餐食的温度还是热的。

记者:这一服务推出半年以来,虽然方便了不少乘客,但是由于最初规定的是在开车前120分钟内系统不接受旅客下单和取消,也就是说不管是下单还是取消都需要提前至少两个小时,让一些临时规划行程的旅客觉得有些不方便。

有这个送餐的服务肯定是比没有要强多了,不方便就是要提前两三个小时要订,错过了就没有了。

记者:不过这样的措手不及即将得到改善,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透露,从1月18号起,互联网订餐截止下单和取消时间由120分钟调整为60分钟,这意味着旅客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甚至可以在准备出门乘车时再最终决定是否订餐?这一时间甚至已经接近日常的快餐外卖配送时限,有乘客表示。

如果以后把这个订餐时间压缩到更短,一个小时,那当然订起来更加方便,但是如果他能增加一些订餐的选择,比如说我到了哪个站我就可以点到这个地方比较有特点的美食,那应该就更愿意选择在车上这个订餐服务吧。

如果说是可以到提前一个小时的话,那就大大方便了,都比较少了,什么肯德基,李先生之类的快餐品牌比较多,到哪个地方停站,就有一些当地特色吃的东西比较好一点,你比如说你停南京你有鸭血粉丝。

记者:哪些食品能够送上火车?在这一服务刚刚开通时,新上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会计师顾炎祥曾对媒体表示,为了保证送餐速度和保障食品安全,可以送餐的餐饮企业主要以车站内的餐厅为主。

参与的商家我们也是经过严格的审核,那主要的标准还是在于你提供的餐品能否符合食品安全?然后餐具的安全,包括你在送餐过程中不能发生侧漏,还有就是送餐的时间能够达到我们规定的要求。

记者:有专家表示,受到运行时间限制,列车订餐率本身就有局限性,专家认为最高可以达到20%到30%,为了更好发挥网络订餐带来的效益,运营者应当继续扩大订餐范围,中国社科院评价中心主任。

你要想把他做的更大的话,你就要把这个餐饮要联系到线下,联系到高铁以外,和我们其他的快餐店美食店进行联网。

记者:火车上的吃饭问题总能引起很多关注,如今高铁,动车组上也可以像点外卖一样送餐了,这次的提速也让送餐速度几乎比肩外卖平台,虽然品种目前依然有限,但是已经为乘客提供了餐车之外更多选择,金凌波认为。

高铁成了一个新的平台运营者,那么高铁和你的平台开放原来的那些开放平台具有了共同监管者的责任,尤其是他的公开招投标必须做到尽善尽责,还有你的事后,事中,事前相应监管资质的整合,以及抽查,包括我们相应的手段都要上去。

主持人:刚才咱们说到的是动车组的订餐服务,但是我知道还有很多朋友得乘坐特快,普快甚至是普通列车来回家,饮食在火车上比较难以寻找规律,是回家过年,乘坐长途火车的时候大家都要面临的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那么在拥挤的火车上,个人的卫生也会大打折扣,所以即便是在冬季,胃肠道的疾病也有发作的良机,像腹痛腹泻呕吐也都是回家过年火车上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想要消除旅途中的疲劳,合理的饮食非常重要,有些人为了补充能量,因为在车上吃不到很多东西,就会买几只烧鸡,或者到餐车去大吃肉类,想用这样的方式来加强营养,补养身体,消除疲劳,但结果却会适得其反。

另外在长途汽车和普通列车上不少乘客在吃饭之前往往会忽视或者是难以做到洗手这个过程,而这样的时候,有的时候还直接用手来拿食物,结果就感染了病菌导致腹泻,还有一些乘客一上车就不停的在吃薯片,微化,瓜子等这些油炸,膨化,油性的食品,那么吃这样的食品过多在列车上可能会影响大家的肠胃正常消化吸收,造成更多的胃肠道疾病。所以给大家一个简单的建议,在火车上如果饿了可以吃一点水果,另外在吃东西之前一定要注意,可以备一些一次性的消毒纸巾来解决洗手的问题,切忌暴饮暴食,也要杜绝在火车上喝脾气的这个习惯,火车上,不是在家里,什么吃的都有,如果实在是肚子顶不住的话,也可以想一想在家里家人们已经为你准备好的过年的那些吃的,离家越来越近的过程,那么把这样一种压力化作动力,把肚子留给家里的亲人,这样就避免在火车上乱吃乱喝,大吃大喝了,最后还是那句话,祝大家都能够顺利平安的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