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识别新型骗局

2018-01-13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996立体路况

主持人(可兹):时间来到了11:02,这里依然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我是可兹,接下来时间我们来关注一下此时此刻路面上的通行情况,马上连线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守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路况观察员瑞林,让她给我们介绍一下此时此刻路面上的通行情况,瑞林你好。

路况观察员(瑞林):可兹你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京城高速进京方向望京西至来广营桥通行缓慢,北五环西向东方向五元桥北到北苑桥受事故影响通行缓慢,这也是本时段压力最突出的一处,建议您提前绕行。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之间的通行压力已经有所缓解,请您再稍加等待一下,或者是绕行京云路或机场二高速,东五环远通桥到大黄庄桥的压力依旧集中,请您保持好安全车距,小心慢行,南部的京沪高速出京方向,十八里店桥南侧发生一起事故,导致后方有短暂排队的情况,同时对向车道上四环到五环之间也是通行缓慢的状态当中,请您注意行车安全。好的,可兹,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瑞林,听刚刚瑞林在介绍路况的同时发现好像路面上一个交通事故还是挺多的,所以还是希望大家能够谨慎驾驶,注意一下行车安全,在关注完路况之后要和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如果您这个周末准备去看电影的话,那不妨跟着中国交通广播一起去看,中国交通广播准备请您看电影,您可以关注中国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帐号然后回复我要看电影这五个字,或者是拨打热线电话010 86097160,就可以获得明天,也就是周天1月14号热映电影票两张,中国交通广播主持人将会陪您一同来度过这样一个周末,因为我们数量是有限的,所以还是先到先得,大家赶紧关注我们微信中国交通广播,然后回复我要看电影,好了,时间来到11:05,接下来时间我们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最近不光是天气越来越冷,不少共享单车的运营商也遭遇了他们生意上的寒冬,于是很多市民朋友都非常焦急的想把自己不常用的那些品牌共享单车的押金给退出来,南京市民顾小姐因为共享单车帐户里申请退还的押金迟迟没有到账,心急如焚,在网上就查询了一下这个共享单车的服务号码,把电话打给了所谓的客服,在接到电话之后,这个客服却莫名其妙的要求顾小姐微信的语言设置成英语,在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了几次烦琐的验证和操作之后,不光顾小姐的押金没能退还,自己的帐户里反而还少了5991块钱,这到底又是什么套路呢?

记者:顾小姐最近在申请小蓝单车押金的退款,因为在官方APP上一直没等到消息,她上网搜索小蓝单车客服电话,搜到一个号码为029 89243686的电话后,直接打了过去。

对方也自称是小蓝单车的客服,要求说双方要在微信平台上面交流,然后来确认报警人的信息,然后报警人想想也没有什么问题,她就加了对方的微信,结果对方又要求让报警人把微信的语言改成了英文。

记者:英文并不好的顾小姐没有警惕,等她把微信改成英文界面之后,对方直接发来一个2995元的付款二维码让她识别。

受害人在扫了那个二维码之后发现她要输入付款密码,她也很奇怪的问了那个客服,为什么要输入密码?客服还声称输入密码之后钱到我们账上,我们马上就还给你,我们身份验证也就完成了,然后我们在平台上的退款也可以正常操作。然后受害人就信以为真。

记者:得手一次的骗子还不满足,再次发来一个2996元的扫码信息,顾小姐不幸又扫了一次二维码,可恶的骗子居然还不肯罢手。

客服平台第三次向受害人提出这样的扫码要求的时候,受害人终于反应过来了,她自己上当受骗了。

记者:想退99元押金,结果被骗了5991元的顾小姐赶紧向警方报案,目前警方已经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