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乘坐扶梯如何紧急自救

2018-01-1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调查

主持人: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每逢佳节倍催婚,眼看着马上就要过年了,很多的单身青年又开始犯愁了,怕回到家之后会遭到七大姑八大姨甚至是陌生人的各种审问和逼迫交代,有的甚至想到了各种各样的歪招,比如说之前在网上非常流行的租一个假的男女朋友带回家去过年,这种事往年已经有过,但是相应的类似的骗局和不安全因素也渐渐浮出了水面,今年一名贵州的女学生就被骗到了浙江衢州,掉进了一个圈套里。

记者:在曲江公安分局,记者见到了被害人小兰,小兰告诉记者,她来自贵州,今年20岁,去年12月底她通过某信息网站看到了犯罪嫌疑人吴某租女友的信息。

就是要让他的朋友,父母知道找了一个女朋友,比较有面子,或者说让父母不会那么难过之类的,他把自己包装成一个老板的样子,比如说他说他有司机,或者说他还有底下员工什么的。

记者:小兰说,她今年刚刚专科毕业,还欠着两万多元助学贷款,因为急于还清贷款,在看到吴某开出的500元一天的价格后她动了心。

就是比较缺钱,然后也没有想那么多方面,就是之前也有人做嘛,我就感觉应该还可以,然后他开的条件也挺高的,就在微信上聊,比如说一些协议方面的事。

记者:记者看到在聊天记录中双方做了约定,合同期限59天,从2018年1月9号到3月8号吴某需支付小兰每天500元,同床睡则按800元一天来计费,小兰以出租自己的方式做吴某的女友。

日结的,500一天,然后没有任何肢体接触,除了就是那种,如果在父母面前的话,至少不能让他父母看出来是个假的吧?所以还是要配合他,但是他需要提前告诉我,如果有接触的话都是需要提前告诉我的,比如说牵手之类的。

记者:1月9号,小兰如约来到衢州。

他来接我之后,就是开车嘛,开到他家是比较偏的一个地方,定位都定不了的那种,我就开始慌了,然后我就要走嘛,他就不让我走,然后就是打我,和电视上差不多吧,就是扣押下来打我,不让我走,然后把我的手机身份证都给抢了。

记者:由于小兰在到衢州之前和朋友约好,万一找不到自己就让朋友报警,失联后小兰的朋友随即报了警,民警通过早前小兰发给朋友的定位经过多方排查,锁定了有强奸罪前科的吴某的位置。

第一时间冲到家里去搜查了,那么在我们二楼,这个卧室内发现一名男子正骑在这个女子身上,然后我们当时民警进现场把这个事情给制止掉了,阻止了强奸案件的发生。

记者: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吴某今年34岁,曾有强奸幼女的前科,曾被判刑九年,目前吴某已经被关押在看守所,接下去曲江公安分局将向检察院提请逮捕。

我们也提醒广大的女性朋友,不要为了一点钱去做这种事情,因为对于自身的安全其实没什么保障的,因为你孤身一个人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然后去做人家的女朋友,其实潜在的安全隐患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女朋友其实是一个概念非常模糊的定义,特别是在过年的这个时候,你大老远的跟着对方回了家,人生地不熟的,真要出点事您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在年末这样的特殊时间节点上,这个租人服务的人似乎也越来越多了,相关的手机应用软件和公众号也是层出不穷,也的是为了博眼球,其实根本就是交友软件,但是我发现还真的有软件真的能够提供相关的功能,在一些媒体的报道当中,也是有提到,不少租人的应用软件甚至都不需要实名认证就可以注册使用了,也就是说完全没有保障的两个以假身份的人就可以互相的租赁和使用,这想想还真是让人有点后怕。

有记者也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了租或者是租人这样的关键字,发现了不少相关的应用,那我们也是随机的挑选其中两个来进行注册,当打开第一个应用软件的时候输入手机号码进行验证之后就注册成功了,那个人的照片也可以随意上传等待审核,就注册来说呢,另一个租人应用软件似乎要更加严格一些,记者首先要输入手机号来验证,接着需要进行脸部的一个扫描,这个时候如果是戴着口罩进行扫描,或者是用静态的图片进行扫描,其实都是无法通过注册的。那么记者就按照提示要求进行了脸部扫描,在这个过程之后终于也是完成了注册,但是在上传头像的时候记者又发现了一点不太靠谱的,就是如果是男性用户必须要选择一张被扫描者相对应的正面照片才能上传成功,而对于女性用户来说即便是随便选择一张并不是本人的照片也能够轻松的上传,在注册完成之后,紧接着就可以挑选想租的对象了,而记者经过比对却发现,这两个应用软件的首页整个页面显示的可租用户几乎都是女性,而在标签上除了常规的健身,跑步,还可以陪看电影,旅游,吃饭,喝酒,这收费也从每小时一百多到一千块钱不等,在这众多的用户当中也能够看到这种上传了照片较为暴露的人,那么在私下里他们到底是进行什么交易?又有没有法律保障依据呢?在这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而在租赁人的时候,首先需要支付十元的意向金,如果选择聊天选项的话,这个页面提示也需要先加为好友,而成为好友的方式之一就是先发送一个申请红包,也就是说无论你见没见过这个人,您要租用的这个对象都需要先花点钱来打动她的芳心,而当打开在线客服想要去申诉或者说是抱怨一些在使用过程当中遇到问题的时候,只有机器人软件的自动应答并做出不要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的提示。有人认为这样的应用软件其实是占据了一个灰色地带,很多内容和服务都是在打法律和政策的擦边球,那么这样的应用软件和平台是不是合乎规范呢?使用者又该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呢?为此记者也采访了律师,律师认为从事这类服务必须要经过工商登记,但是这一些APP显然都没有经过登记过,没有纳入国家工商部门,那这种情况严格讲是不允许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违法行为,陪吃陪喝陪玩从性质来讲其实也是一种提供劳务服务的性质,而这种没有经过规范的,没经过登记的服务很容易对人和财产安全带来很大伤害,像刚才案例当中说到的这位小姑娘,不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吗?最后没有挣到钱,自己还险些被性侵,所以提示作岁末年初租人的业务最旺盛的时候也是很多小姑娘手特别紧的时候,特别需要钱的时候,这个只有可以考虑做点兼职,或者说做点手工艺品挂在网上卖都可以,但千万不要选择这样的看似不用费力气,来钱又非常快的行业,实际上危险还是非常大的。

那么刚才咱们是说的租人合同当中存在的猫腻和执行的过程当中可能会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那么岁末年初很多朋友可能也会选择租房,那么在这个时候如何防止黑中介给您带来伤害呢?

大王叫我来巡山喽。

这不是小钻风吗?你往哪里去?

白骨夫人,小妖有理了,听说这几天唐僧要经过比丘国,我们大王让我去城里租套房住下,随时打探唐僧的消息。

你第一次下山租房吧?小心被骗。

不怕,山下的狐狸精开了个中介公司,他给我找了一套便宜环境好家具还齐全的房子,我这就去看看。

你带了不少银子呀?

是呀,狐狸精说要交看出房费。

看房费?你这是被骗了还帮人家数钱呢,看房是不收费的,你快换一家中介吧,一定要找资质齐全的正规中介,可别被黑中介骗了。

可狐狸精说那套房性价比很高的,比同小区同地段的房子便宜不少呢。

天上不会掉馅饼,为了骗取看房费,他当然会找一些假房源假图片忽悠你,如果一套房的租金比同小区的房便宜不少,条件还好,那肯定有问题,租房被骗的妖怪多了。

啊?还有这等事?他们是怎么被骗的?

租房的猫腻可多了,例如房子里的家具家电有问题,你住进去没几天就坏了,你不仅要掏一大笔修理费,住起来还不方便。

那我看房时一件一件仔细检查不就行了?

对,得在合同上写清楚,你租房时屋子里有几件家具家电?它们是不是有破损?能不能正常使用?只有清点清楚了交房的时候才不会被坑上一笔维修费。

啊?还要签合同?

当然要签,不签合同你就没有租房的证据,房东随时可以把你赶走。

真可怕。

还有,你得看看户主的房产证和身份证,确认这套房子的真实性。

好,我记住了,夫人再见,我得赶快下山了。

别着急走啊,我还没说完呢。

您是说钱的问题吧?钱不是事,大王给了我好多钱呢。

那也不能花冤枉钱哪,你得记着,城里的房子要交水电费,燃气费还有物业费,你签合同的时候要把这些费用的帐单抄下来,让房东结清,不然你很可能要支付一大笔前房客欠下的水电费。

啊?天哪,租房太复杂了,我还是回去告诉大王,让他别惦记吃唐僧肉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租房堤防黑中介,细看合同防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