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乘坐扶梯如何紧急自救

2018-01-1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现场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到了冬天大家的衣服越来越多,那在乘坐地铁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两位老人互相搀扶着,颤颤巍巍的走上电梯,在这个时候特别希望能够搀扶他们一把,那么今天要进入的这个现场,其实也是给大家提了这样一个醒,就是腿脚不便的老人在乘坐自动扶梯的时候,最好有人来陪同,在上海的一个地铁站的自动扶梯就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位90多岁的老人身体失衡,直接压到身后的老伴身上,这下两个人都从电梯上摔了下来,幸亏有一位路人机智的按停了电梯,这才使他们脱离了危险。

记者:当天下午一点左右,两位老人互相搀扶着走到电梯口,就在踏上自动扶梯台阶的时候,老先生意外踏在了两节台阶的接缝处,这一下意外就发生了。

随着踏板上升,老先生两个后脚跟就悬空了,然后老先生下意识的抓住我们的扶手,身体靠在我们的侧板,两只脚跟手往上面伸,身体往后面坐。

记者:老先生因为重心不稳一直往后面倾斜,这时站在身后的老伴为了帮助老先生重新站稳,用尽全力托着他,但是老先生在紧张之下,将身体紧贴着自动扶梯右侧护栏,电梯上行的反作用力使得两位老人同时摔倒在了扶梯上。

因为老人可能反应比较慢一点,在乘坐这种自动扶梯的时候,特别容易发生这种滑倒或者没有踩稳的这种情况。

记者:此时有一名青年乘客看到老人失衡的一刹那,本想上去搀扶却被眼前惊险的情况吓的大脑一片空白,幸好此时另一名乘客反应迅速,果断的跑到扶梯下方,拍下了紧急停止按钮。

在每台自动扶梯的上端和下端我们可以看到,在这底下有一个红色按钮,那么这个红色按钮就是在紧急情况的时候乘客们可以第一时间按下它,以免发生更多的危险情况。

有部分乘客遇到这种情况一下子会六神无主,然后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办?接下去该有什么抢救措施?这时候就是遇到像电梯这种故障或者突发情况,我们建议还是能够及时的按下紧急制动按钮。

记者:闻讯赶来的民警,车站站长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并拿来急救药箱,为老人进行紧急处理,据了解,到先生身上多处挫伤,被缝二十余针,老伴手臂进行了缝针处理,万幸的是全身检查后并未发现骨折,当天两位老人就出院了。

主持人:其实听完这个片子我最想说的还是这么大岁数的老人,家人应该做好看护工作,就不要让他们再独自出门了,如果出门的话打一辆敬老的的士,或者说家人自行来接送,也不要让他们在出门挤地铁了,那么话说回来,在乘坐自动扶梯的时候如果发生意外我们到底该如何应对呢?接下来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颖,听说五楼新开了一家餐馆,咱也尝尝去吧。

好啊,什么口味的?

川菜,一说吃你就来劲了,上扶梯了,你这长裙子提着点,别夹到缝里,又跟上次似的。

上次?没有吧?像裙子夹到电梯缝里这种尴尬的事,怎么可能发生在我这么聪明的人身上呢?

还真说错了,上次还真不是裙角,是鞋带。

上次我不是没注意脚下吗?不过现在坐扶梯真得小心点,最近老有扶梯出事的新闻,新闻上都说万一有故障要按那个紧急制动按钮,在哪呢?

你看,就是那个圆圆的红色按钮。

还真没注意过,以后咱们坐扶梯还真得先看看红色按钮在哪?这是四楼,咱们还得再上一层呢。

我跟你说啊,这紧急制动按钮没事可别瞎按啊。

知道啦,你当我是小孩啊,这扶梯要是突然一停,站在上面的人还不都得往下倒啊。对了,我查查这家餐馆有没有团购优惠?

别在这看手机了,一会咱们就到了,上去再查吧。

行,听你的。

我怎么觉得这扶手老颤啊?

啊?你看,咱后面那个小男孩在拍扶手呢。

小亮站好了,好好扶着,拍扶手干嘛?你看前面两个姐姐都看你呢。

没事,小孩嘛,不过小朋友坐扶梯的时候要乖乖的扶着,还有,这每一层台阶上都画着黄线,你得站在黄线里面,要不容易摔倒的。

小亮,你听见没?姐姐也这么说。

妈妈,我摸这个扶手软软的,跟橡皮似的,就觉得挺好玩的。

小朋友真可爱。

这孩子也淘气着呢,以前老爱在扶梯进出口那玩,还喜欢在扶梯上跑跑跳跳的,我一让他好好站着他就跟我说,妈妈,这个扶梯在往上走,我也站在它上面走,这样我就能快点上楼了,弄得我哭笑不得的,现在一坐扶梯,我就得拉着他手就怕这小家伙又调皮。

小孩坐扶梯是得看着点,现在新闻里老有出事的。

对啊,老人也一样,得有人陪着。

妈妈,我下次一定乖。

咱们到了,小朋友拜拜。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乘坐扶梯多注意,安全第一要牢记。

主持人:好,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咱们老时间老地方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