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全城戒备”应对新一轮污染天气

2018-01-16 16: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南京1月16日电(记者杨颜慈)新一轮污染天“重磅来袭”,“加强版”管控措施在江苏落地实施。16日,记者从江苏省环保厅获悉,继全省范围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后,各市陆续启动冬季防控措施“全城戒备”应对新一轮污染天气。

16日清晨,南京全城笼罩在一片“灰蒙蒙”之中。江苏中南部、东部多地都有轻雾或雾出现,能见度普遍在1公里以下,泰州、东山能见度不足50米,部分高速封路。

截至午时,江苏省环保厅网站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江苏省从东南到西北,污染状况逐级加重,徐州已呈现为严重污染,宿迁和淮安也陷入重度污染。

面对这一波污染来袭,江苏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刘晓蕾介绍,14日晚间江苏启动蓝色预警后,全省9个市也相继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其他各市也都启动了相应的冬季防控措施,并加大巡查力度,积极减少内源污染物的累积。

在南京,更为严苛的二级管控全面启动。根据要求,全市水泥、铸造行业全部停产;重点石化、钢铁企业限产;除市政重点工程外,全市范围内工地全部停工。

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郭健告诉记者,为更加有效地控制秋冬季大气污染,南京在过去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预警的基础上,制定了专门的秋冬季(11月1日-次年2月底)管控措施。措施分两级,其中二级更为严格,具体措施相当于四级预警的橙色以上预警的相关措施。

当天,记者跟随江苏省环保厅,走进南京部分工厂、工地,了解企业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在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烧结分厂,3号烧结机停产,石灰窑关停一座。

在该厂的脱硫中控室内,工作人员指着在线监测数据介绍,根据南京市二级管控相关要求,烧结机脱硫设施出口已将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粉尘平均浓度全部控制在允许范围内,实现限产减产。

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稽查二科科长丁福南告诉记者,对于重点企业和工地等,基本上每天都要进行一轮现场巡查,确保秋冬季大气污染管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空气污染加重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另据江苏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本轮污染,其余各市也按照预案要求,对钢铁、水泥、焦化等重点排污单位实施分类减产;分别采取施工工地停工,暂停建筑物拆除、爆破、破碎、取土挖土等作业;对码头、堆场等采取有效的防尘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重污染天气带来的影响。

 

科普动画:雾霾天的秘密武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