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桑吉”轮事故应急处置

2018-01-20 11: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1月19日电(严冰、原洋)交通运输部19日召开“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此次事故应急救援的细节。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说,这次应急救援工作难度很高,没有先例可循,专业救助人员是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登轮搜救。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搜救遇险船员。交通运输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遵循国际公约,迅速启动了应急响应、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以人命搜救为首要任务,全力组织我国的海事执法船、专业救助船、海警巡逻船和过往商渔船开展搜救。同时,秉持开放合作态度,协调韩国海警船舶、日本海上保安厅船舶参加搜救,每天保持10艘以上搜救船舶的力量规模。

8日,“东海救117”轮在距“桑吉”轮2海里处发现并打捞起1具遇难者遗体。10日至14日,现场指挥部组织实施了多轮灭火作业,由于难船始终处于爆燃状态并伴有有毒气体,灭火效果并不理想。我们的专业救助人员心急如焚,反复研究登轮方案,希望能有机会尽快登轮搜救。

由于现场情况十分险恶,空气中弥漫着浓烟和有毒气体,不断燃爆,都有爆炸的危险,登船救援意味着随时有可能牺牲。为了最大限度保护登船勇士的安全,救援人员提前做了大量观测和分析工作,比如燃爆情况、现场气象观测和分析,也凭着多年搜救经验,制定了详细登船搜救计划、操作流程以及应急保障预案。

13日7时,现场救援力量根据方案做好待命准备,8时,“深潜号”抵近难船尾部。8时35分,救援人员进行登轮搜救工作。8时40分,4名救援人员首先打开防海盗安全舱的舱盖,发现舱内浓烟涌出、热浪滚滚,救援人员多次尝试无法进入,随后沿着左舷外楼梯搜寻至艇甲板,发现了两具遗骸。

救援人员在驾驶台进行了搜寻,没有发现船员的迹象,并找到了“黑匣子”并拆下带回。在救援人员准备对生活舱进行搜寻时,经探测,生活舱内温度高达89摄氏度,无法进入。9时03分,4名救援人员带着两具遗骸以及“黑匣子”回到了“深潜号”上,完成了这次非常英勇的登轮搜救行动。

1月6日20时许,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事故导致“桑吉”轮货舱起火,32名船员失踪;“长峰水晶”轮受损起火,21名船员弃船逃生后被附近渔船救起。14日16时45分,“桑吉”轮沉没。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突发事故——沉船事故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