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失重家具”对孩子构成的安全隐患

2018-01-20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所以也提醒家长朋友,在很多的家具市场买到的家具都会要求在背面固定在墙上,但是很多人觉得它明明能立住,为什么我非要在墙上打一个孔呢?其实这样的悲剧就给了我们答案,那除了高度太高,厚度太薄的柜子,家里还有哪些家具可能会伤到孩子呢?

首先是那些锋利边缘的家具,如果说不小心撞到了桌子边,那种外伤的感觉会瞬间的直击灵魂,演绎一场生命的大不和谐,我相信这样的体验在我们几十年的人生当中都会有过,锋利的这个家具对于大人来说都是堪称不定时的炸弹,而一不小心就会让人痛彻心肺,那么对于低龄的孩子来说这一些家具的危险系数更要放大无数倍了,所以家长们尽量不要选用那些有锋利边缘的家具,这既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胳膊腿,更是为了呵护孩子的安全成长,如果说家里已经买了这些锋利边缘的家具,建议您可以用布料或者是海绵来把它的边缘包裹起来,当然现在在网上也有卖的这种简单锐利边缘的一个保护器,非常的便宜,家里有宝宝的朋友最好就买一个。

其次我想说的是那些结构不太稳定的家具,当然这个概念会比较模糊,我觉得分为两类吧,第一类就是家具的部分和部分之间存在一些缝隙,或者说某些部分它是粘接不牢的,容易出现脱落,另外就是大家给家具布置的任务实在是有点太重了,比如说有些人会喜欢在家具上放一些重物,可能就会出现物体滑落的情况,比如说现在特别流行在墙壁上去盯一些置物板,并且在这个班子上放一些花瓶,水晶球摆件这样的物品,其实这一些物品呢,本身它的安全隐患不大,但是由于每个家庭墙体的承重能力不同,而且在安装过程当中,这个粘贴的方法和打孔的方法也不一样,很有可能就会使这个置物架出现不牢的情况,造成安全隐患,而这种物品坠落的情况不仅是对于小孩子来说是致命威胁,对大人而言也是一种极大的安全隐患。

还有一些家具可能会含有有害的化学原料,我觉得相对之前的这些因素来说呢,这个因素是家长考虑比较多的,因为大家都会意识到新生命的抵抗力是比较弱的,对于这些有害的化学物质可能会比成人要更加的敏感,而家具可能含有的有害化学物质主要是甲醛,苯以及散发性的有机化合物,我们都知道甲醛的密度是比空气大的,一般沉积在离地一米四左右的位置,所以儿童受到的伤害是最大的,这些数字宝爸宝妈们比我要清楚,而要想控制家具这些有害物质的含量,最主要的就是要选择那些比较好的板材和漆,不要贪图便宜去买一些劣质的家具,而在家具当中,其他可能会造成空气污染会有劣质的乳胶漆,织物以及沙发的填充物等等,所以想要让家里的空气清新健康,最好是能够控制污染源,否则您再怎么通风也没用,而且冬天采暖季,这个雾霾天气也比较多,大家也都会有了解,如果说您觉得自己家里的空气实在是太差了,没有办法通过其他途径来改善,建议在装修的时候就安装一个新风系统,为了孩子的健康安全所有的投入都是值得的,而此外也建议大家尽量的选择一些质地柔软的自然环保材料,尽量的避免塑料,胶合板和金属这些材料。

最后我想说说那些耀眼好看的玻璃材质的易碎家具,我们都知道玻璃和陶瓷它们这种材质好看归好看,就是很容易碎,而且碎了之后这个碎片杀伤力是比较大的,如果碎的比较彻底会有一些小的碎片我们是捡不到的,而如果家里有孩子呢,就尽量的避免使用这些材质的家具,比如说玻璃材质的茶几,陶瓷花瓶等等,一旦调皮的熊孩子把这些家具给打碎了,他们的小手小脚甚至是身体别的部位都有非常大的风险被划伤,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所以在选择家具材质的时候,柔软的质地和环保的材料比较利于孩子的安全健康,而质地柔和和边缘圆润的家具都是大家的理想之选。

好,最后我们再通过一个小短片来了解一下,在装修浴室的时候应该如何来选择安全合适的玻璃?

营业前,家装建材店里的产品聊了起来。

钢化玻璃,你都快成店里的明星了,老有客人来找你做淋浴房的玻璃门,都没人找我。

你是普通玻璃,我比你更安全啊。

那是他们不知道你的软肋,你比我更怕尖锐的东西,要是安装的时候你没固定好或者墙体不端正,你就有可能自爆。

只要安好了,我自爆的几率很低的,那也得小心,不能碰撞玻璃门,要轻开慢关,洗澡的时候也不能突然用温度太高的水,不然你受热不均也会爆裂。

钢化玻璃别怕,我防爆膜保护你,贴上我之后,万一你爆裂了,我能把你的碎片粘在一起,就不会伤到人了。

防爆膜真贴心。

有人来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提高预防安全性能,防止钢化玻璃自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