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进入今冬最冷时段 大范围雨雪上线

2018-01-22 08: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1日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强势来袭,东北地区最先受到影响,局地出现-40℃的极寒天气。随着冷空气南移,预计22日至26日中东部多地将度过今冬以来最冷的一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10℃,受冷空气影响,河南、江苏等地雾和霾天气22日夜间起开始减弱并消散。25日前后最低温0℃线南移至浙江到广西一带。另外,23日起中东部将迎来持续近一周的大范围雨雪天气,江苏、安徽、浙江、湖北等地部分地区再遭暴雪,需提前加以防范。

本周冷空气席卷中东部 多地将度过入冬来最冷一周

新一股强冷空气20日率先抵达东北以及华北中东部地区,内蒙古、黑龙江、河北等地降温剧烈。监测显示,22日5时较21日5时,青海东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及黑龙江北部等地出现6~8℃降温,局地降温幅度10~12℃。

作为此轮冷空气影响最持久的地区,东北大部地区气温将连创新低。预计22日开始,哈尔滨最高气温将跌至-20℃以下,随后四天还将连续创新低,最低气温均处于-30℃以下,其中24日或降至-35℃,很有可能打破历史同期最低气温极值(1961年同期最低气温为-34.4℃)。回顾2016年世纪寒潮期间,哈尔滨的最低气温曾跌到-31.4℃,这次严寒程度更甚。另外,沈阳、长春两地的气温同样会是连续刷新新低,工作日期间,长春的最高气温都在-20℃左右,沈阳在-10℃以下。

随着冷空气继续南移,22日开始至26日将席卷整个中东部地区,不少地区将度过今冬以来最冷的一周。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至26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气温累积下降6~10℃,局地可达10~14℃;日平均气温将由目前的偏高状态转为偏低2~5℃;期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东北部至广西东北部、贵州南部等地,-10℃线位于黄淮东部、华北南部、西北地区东部一线。27日至30日,受补充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气温还将有所下降,并维持偏低状态,最低气温0℃线继续南压至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到福建北部一线。

在省会级城市中,武汉、南京都有可能跌到冰点或以下,其中,南京22日最高气温还有12℃,但到25日就只有0℃了,累积降温非常明显,真正有了寒冬的感觉。而贵阳伴随着阴雨天气,更是会从24日的17℃降到26日的0℃,短短两天的时间降幅就将超过15℃,冷暖的转变非常迅速,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冻伤。

预计2月上旬,冷空气强度较1月下旬有所减弱,中东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至正常水平。

21日北京天津等地现初雪 23日起至28日苏皖等局地有大暴雪

21日,南方的阴雨逐渐向东发展,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西部等地都被笼罩在阴雨之中,长江下游部分地方出现中雨。另外,21日夜间,北京、天津等地降下今冬初雪,内蒙古中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等部分地区出现小雪,河北中部、天津中南部中雪,河北保定和天津塘沽、静海、大港等局地大雪(5~9.1毫米)。

22日,华北部分地区仍有雪,而南方的雨水暂歇,但从23日夜间开始,我国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的降水天气,时长将维持近一周的时间。

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夜间至28日,甘肃东部、陕西、山西、河南、湖北、山东、安徽、江苏、湖南、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东南部、河南南部、湖北西部和北部、安徽、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上述地区累计雨雪量有10~30毫米,局地40~60毫米,新增积雪深度8~30厘米,局地可达40厘米以上;最强降雪时段在24日白天至25日夜间。青海东部、西藏东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另外,贵州、湖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冻雨。

气象专家提醒,京津冀等地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降雪,在欣喜之余也需要注意道路结冰对道路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出行需注意,谨防摔倒。另外。23日开始将出现维持一周时间的大范围雨雪天气,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河南江苏等多地雾和霾天气持续 22日夜起减弱并消散

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早晨至上午,河南南部、安徽、江苏、湖北中东部、湖南北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有大雾或浓雾,其中安徽北部、河南南部、湖北中部、湖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中央气象台1月22日6时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同时22日,山西南部、河南中南部、山东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北部、陕西关中等地的大气污染扩散条件仍然较差,有中至重度霾天气。22日夜间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此次中东部持续性雾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科普短视频:实力派寒潮来袭 让我们正确颤抖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