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持续性大雾23日将减弱消散 再迎雨雪冰冻天气

2018-01-22 12: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6日至22日晨,安徽出现持续性大范围大雾天气,能见度普遍低于500米,致省内多条高速封闭或限速。预计23日起受冷空气影响,大雾将逐渐减弱消散。不过,23日夜里至28日,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将袭,部分地区暴雪局部大暴雪,最大积雪深度将超过45厘米。临近春运,需关注积雪、积冰对交通、电力、通信、旅游等的不利影响。

监测显示,21日20时至22日8时,安徽有126个观测站点能见度低于200米,最低出现在蒙城县,能见度只有53米,此外宿州、九华山庐江县、濉溪县、舒城县等多个市县能见度均低于100米。

受大雾影响,上午10时30分安徽高速发布道路信息:G42沪蓉高速六武段长岭关出口;G50沪渝高速宣广段广德、广德东,芜宣段芜湖主线;沿江段千军服务区出口封闭,钟鸣枢纽立交铜陵往宣城方向匝道封闭。G5011芜合高速柘皋、雍镇;S03宁宣高速狸桥;S23砀祁高速永利段;S32铜宣高速宣城北高速道口入口封闭。省内其他部分高速实行限制车型上道及限速交通管制。

安徽省气象台预计,22日阴天到多云,伴有偏北风2~3级转偏东风3级左右,淮河以北最高气温7~9℃,最低气温-2~-4℃;淮河以南最高气温10~12℃,最低气温0~3℃。23日起,受冷空气影响,大雾天气将逐渐减弱消散。

不过,23日夜里至28日,安徽将出现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其中强降雪时间段为24日夜里至25日,江淮之间南部到江南中部部分地区暴雪,局部大暴雪,大别山区南部和皖南山区有冻雨。届时,安庆、合肥、池州、铜陵、宣城、芜湖、马鞍山最大积雪深度可达20~35厘米,局部超过45厘米;阜阳、淮南、蚌埠、滁州和黄山市10~20厘米,局部超过30厘米;亳州、宿州、淮北市5~10厘米。

与1月3日至4日的暴雪天气过程相比,此次雨雪过程降雪范围更广,强降雪区略偏南,最大积雪深度相当。同时,26日后气温将持续偏低,其中27日早晨沿淮淮河以北和大别山区的最低气温可达-10~-12℃,江淮之间和皖南山区-6~-8℃,其他地区-3~-5℃。

专家提醒,目前临近春运,需关注积雪、积冰对交通、电力、通信、旅游等的不利影响,做好交通干线、各种线路的巡查和安全保障工作,提前加固构筑物、城乡危旧房、设施农业、养殖业棚舍,及时除雪,预防构筑物、危旧房坍塌和林木损坏。针对26日后气温持续偏低的情况,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室内烧火取暖严防一氧化碳中毒;大别山区南部和皖南山区的冻雨易造成供电线路积冰和路面结冰,需加强巡查;需停止的高空户外和水面作业,做好户外广告牌、临时建筑物等的安全管理工作。

 

科普视频:行车安全——遇到浓雾时的应对方法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