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猪肉里掺老鼠肉? 辟谣朋友圈11大谣言

2018-01-22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热议

主持人: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在坐飞机的时候空姐曾经会不厌其烦的满机舱的转悠来提醒大家,请关闭手机,但是最近有一条突破性的消息让大家都觉得颇感欣慰,继东航,海航,南航等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宣布,为空中使用手机解禁之后,国航终于也在昨天零时起解禁了机上开机禁令,业内专家表示,未来提供飞行中使用手机是航空公司需要衡量的重要内容,可是这样的一个变化真的不会影响航空安全吗?而在之前我们为什么要全程关闭手机呢?来听央广记者刘乐的报道。

记者:继东航,海航,南航,厦门航空,春秋航空,祥朋航空松绑机上开机禁令之后,山东航空,四川航空,首都航空,深圳航空,长龙航空也加入松绑队伍,国航也于1月21日零时起,在国航实际承运航班上允许使用部分便携式电子设备,至此,国内13家航空公司公布了空中开机时间,不过松绑机上开机禁令和在地面上用手机还是不一样,仍旧有所限制,根据民航局的指南,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和飞机疑似受到便携式电子设备干扰,这些情况下,应禁止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同时另一个限制使用的情况就是在空中因关闭便携式电子设备的蜂窝移动通讯技术,包括语音和数据,东方航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池解释称。

就是你手机的4G信号或者3G信号打电话和上网功能,关闭了手机的,除了蓝牙之外无线通讯功能,包括了wifi,包括了我们4G的语音和4G数据通讯功能的手机可以在飞机上使用。

记者:那么如果现在可以这样做,以前为何一定要在乘坐国内航线时全程关闭手机呢?业内专家表示,近些年机载设备有了进步,另外现在的手机辐射强度,包括信号的频段也都变得更加稳定,未来能否提供飞行中使用手机的服务?和飞行安全的保障?是下一步航空公司需要衡量的重要内容,目前航空公司可根据其评估结果来决定在飞机上使用何种便携式电子设备?一方面要考虑某种便携式电子设备对飞机通讯环境有多大影响?另一方面需要评估某一架飞机自身抗干扰能力有多强?对此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教授邹建军曾指出,评估相当复杂。

这一架飞机自身的抗干扰能力有多强?我们的机型有多复杂?然后还要从时间上讲,有的是五年的飞机,有的是十年的飞机,当然还包括手机,不同的型号。

记者:至于何时能在飞机上打电话?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预见,如果有较好的商业前景,随着5G技术通讯在未来五到十年的普及,飞机上数据通讯速率大幅提高,在飞机上打电话也应当会成为现实。

主持人:而最近国内的多家航空公司也像开挂了一样,频繁的发布一些震撼的消息,继多家航空公司解除了机上不能使用手机的禁令之后,海南航空公司近期又推出了一项便民新政,客舱运输宠物服务,那么之前在国内的航班当中,您的宠物只能待在货舱托运,阿猫阿狗能够享受客舱待遇,这还真是头一回,对此海航又有哪些具体的要求呢?来听央广记者马闯的报道。

记者:击毙宠物狗事件一度令海航备受舆论指责,但近来推出的新版小动物国内运输规定,到是为海航赚回一些人气,具体来看办理手续简单,乘客只需要准备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及小动物疫苗注射证明,便可以提前24小时到海航直属的售票处提出申请,如果一个航班上每个乘客都想带各种各样的宠物进入客舱,显然是不现实的,在数量限制方面,每个客舱最多可带入两只宠物,每名旅客最多带一只,即便满足了只带一只的要求,乘客也不能把大象带上去,首先海航对宠物品种有限定,只能是限定范围内的猫狗,要六个月以上大小,健康,未怀孕,重量方面宠物和宠物箱的总重不超过5千克,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猫狗胖于甚至是接近于十斤,想上飞机就必须先减肥,宠物上了飞机能跟主人待在一起吗?根据规定,宠物箱需要放置在座椅前排下方,长宽高尺寸的上限是35,28,24厘米,其大小相当于两个普通女士的短靴鞋盒放在一起,所以从体积和重量上看得出来,海航允许乘客带的只是小猫小狗,超限的动物仍需要在货舱托运,新规出来后,不少网友担心他人携带宠物会影响自己的乘机体验,民航专家林志杰表示,这也是此前不少航空公司的担忧。

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就是会认为宠物或者动物进客舱,一个是对宠物本身的安全性有一定的影响,另外一个就是可能会影响到其他旅客,可能会影响到客舱的秩序,所以国内公司基本上之前都不允许宠物进客舱。

记者:在保障其他乘客的乘机体验方面,海航也做了许多详细的规定,除了乘客间可以调换位置外,还要求在运输过程中宠物需要全程待在宠物箱中,不得喂水喂食,主人为宠物准备并佩戴口套,防止吠叫,穿戴纸尿裤,防止大小便,海航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昨天已经有一只宠物进入客舱,旅客反响良好,目前该服务还属于试行阶段,会收集反馈意见,完善产品设计,为广大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林志杰认为,从国外经验来看,宠物进客舱并不会给乘客带来大碍,国内航空公司的服务毕竟会越来越人性化。

我觉得是一个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它表明航空公司从原先的旅客运输,就是安全快捷的到达目的地,这是航空公司主要的导向,那么到现在逐渐转变为为旅客提供温馨,周到或者舒适的服务,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这就表明服务理念或者服务导向的一个逐步转变,因为包括像国外很多主流的航空公司,实际上也是允许宠物进客舱的,所以我觉得这应该是一大趋势。

记者:目前该项服务的范围仅限广州,青岛,长沙,喀什,厦门,海口,济南,深圳,合肥等地的出港的国内直达航班,每个航段每只宠物统一收取800元人民币,至于北京,上海等其他地区是否会开通此项服务?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方便透露。

主持人:可以带着宠物上飞机,的确是方便了很多人的出行,但是有三个问题我觉得也需要大家来进一步的思考,第一就是如何保证上飞机的都是健康的宠物?那这些健康证明如何保证是真实的?如何来确保有病的宠物不能坐飞机?而第二个问题就是要堵塞侵犯他人权益的漏洞,因为我们都知道,除了很多人不喜欢宠物之外呢,有一些人是天生对宠物的毛发过敏的,那么这个时候就有必要建立一个专门的宠物人士机舱,把他们和大家隔绝开来,这样相对来讲对宠物和对其他的乘客来讲都会安全和安稳一些,而第三点也就是最重要的,宠物在到了一个陌生环境之后极有可能会具备攻击性或者说是发出狂叫,那么大家在乘坐飞机的时候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说隔壁带了一个小孩,那整个飞行的过程当中就会变得非常的吵闹,孩子还可以劝戒,那么对于宠物来说可能就很难控制了,那么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一定要采用技术手段,让宠物不至于因为乘坐飞机的不适感和陌生感,而为大家的空乘环境做一个不良的破坏,这里是高速加油站,稍候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