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猪肉里掺老鼠肉? 辟谣朋友圈11大谣言

2018-01-22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996立体路况

主持人:好,北京时间11:31,路况就听996,有请中国交通广播交管局直播间华玉,你好华玉。

路况观察员(华玉):你好修奇,听众朋友大家好,那环路上面呢,现在交通压力并不是特别高,中午时间到了,整体的交通压力不是很高,目前东二环的光明桥到建国门桥南向北方向还有西二环的阜成门桥到复兴门桥北向南方向通行压力是较高的一个状态,可以发现现在东西二环的交通压力由南向北方向变成了北向南方向了,那此外东五环五方桥到平方桥南向北方向还是长距离的拥堵,那快速路方面像现在的学院路,从学院南路到西土城路北向南交通压力比较大,时速在20公里每小时左右,那东五环的拥堵是由于在南向北方向受远通桥北的事故影响,五方桥到大黄庄桥是车多的状态,北向南方向大羊坊桥以北也是有事故的,队尾一直排到了小交亭桥,平方桥南也有事故,后车是短暂排队的情况,联络线上的蔡湖营南路还有京通快速路进京方向是短暂车多的一个状态,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华玉。

主持人:接下来我也给大家播报一下受到北京周边降雪影响的一些道路,目前封闭的高速公路有八条,京平高速,吴哥庄到市界出京方向,京哈高速白露到市界双向,京津高速的台湖到市界出京方向,京沪高速大羊坊到市界的出京方向,京台高速甸子到市界出京向,大广高速丘县到市界的出京方向,京港澳高速琉璃河到市界的出京方向,以及京昆高速张方到市界的出京方向,现在都是封闭状态,而受到天津河北降雪影响,天津境内的各条高速公路以及河北高速,石家庄周边的高速全部都是封闭的,提示大家不要再选择高速公路通行了。这里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我是修奇,在稍候的节目当中有最新的受到降雪影响的路段,我也会随时为大家关注,好,接下来进入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那么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2017年12月27号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南京发布消息说,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因涉嫌非法集资犯罪,于2017年12月26号向南京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因为这一个人的投案自首引起了一个人数众多群体的振动,很多人从不相信到猜疑再到惊慌忧惧,不仅如此,一些网络平台也因此受到了很多的影响,出现危机,甚至是直接关闭,这究竟是怎么样的连锁反应呢?一起来听记者的调查。

记者:张小雷是钱宝网的实际控制人,他的自首书上亲手写着,因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采取借新还旧的方式向投资人吸收资金,目前以无法兑付本金利息。

毕竟处罚了国家法律,那么作为我来讲,首先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所以我选择投案自首。

他是12月26号上午到我们南京市公安局来投案自首,那么张小雷他感觉到,就是他现在的这种模式已经没有办法再维持下去,所以他想用这种,就是到公安机关来主动投案自首的方式,来结束他的钱宝网的运行。

记者:张小雷49岁,天津人,自2010年起,他分别注册成立了江苏钱旺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南京钱宝信息传媒有限公司等系列企业,2012年依托钱旺,钱宝公司的钱宝网上线运行,以高额收益为诱饵,持续采用吸收新用户资金用于兑付老用户本金及收益等方式,利用众多第三方支付平台和网银,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大量非法吸收资金,集资参与人遍布全国各省区市。

我们迅速以张小雷等人涉嫌非法集资立案,同时27号当天我们对这个公司21个人,这个里面有高管还有一些为整个非法集资提供帮助的人,分别都给予了刑事拘留,同时对公司的一些资金,我们进行了冻结。

主持人:交押金,看广告,做任务,赚外快,这个颇具诱惑力的宣传言是钱宝网短短数年间快速崛起的秘诀,大家都觉得好像不用费力,躺在家里就能赚大钱,钱宝网承诺,注册成为参与人之后,只要交纳一定数额的押金就能够领取相应的任务,只要在规定的期限之内完成任务就能获得丰厚的回报,那么这些任务究竟是什么样的?又该怎么来完成呢?

记者:所谓的任务就是点击收看广告,不同的任务需要交纳数额不等的保证金,保证金越多则收益越高,南京的张先生是参与人之一,去年底他投入了12万多,在他看来这个任务很简单。

有保证金进去,一般要锁定比如说30天,25天,然后每天要去看他的那个任务介绍什么东西,就是这样。

记者:相比任务的简单性,回报就显得尤为丰厚,张先生的12万多投入,一个月就能拿回七千多收益,年化收益率近50%,高于银行理财产品约10倍,钱宝网称之为工资,正是这样的高回报让张先生欣喜之余连收益也没舍得取出继续放在钱宝网里领任务获取新的收益。

如果你投的钱越多收益越高,钱宝里面很多是几十万,上百万,上千万的,你领取的任务越大,收益就越高。

记者:按照钱包网收益的承诺折算,钱宝网非法集资的年化收益率在40%到60%之间,这样的投入产出比不仅牢牢拴住了老用户,也不断吸引着新用户的参与,张小雷称,截止案发时,钱宝网日活跃用户达百万,如此规模的用户意味着一笔巨额利息开支,张小雷坦言,钱宝网吸收用户的保证金是解决资金问题的重要方式。按照钱宝网的规定,在做任务期间,保证金不能收回,只有完成任务后保证金才随着工资报酬立即返回参与人帐户。

押金交给钱宝网,钱宝网来管理这个押金。

记者:但事实上钱宝网几年来几乎没有招来广告投入,那些网上给参与人做任务的广告几乎都是钱宝企业的自我宣传。

这种宣传为主,这种应该是没有什么收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