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猪肉里掺老鼠肉? 辟谣朋友圈11大谣言

2018-01-22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记者:在钱宝网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中,钱宝系企业有七十余家,涵盖电商,地产,足球,甘油,共享单车等不同领域,但警方调查显示,有实际经营的公司只有20余家,其中大部分还是为了扩大宣传而设立,如成都上速,上海杨杰,上海腾荣,上海商谋,上海定灵等多家公司,这些公司原属钱宝公司的业务部门,被分别另立名号成立公司,因业务往来产生的都是内部关联交易,并不产生实质性经营利润,除了把内部交易当成公司收益,对外宣传,张小雷还将他所购置的一些房地产项目,包装成前景广阔的优质资产,大肆炒作。

2017年7月,张小雷等人用非法集资所得的12亿多元买进了这个名称为江北智慧城的项目用地,大概200多亩的土地以及在这块地上建起的两栋高楼,然后在张小雷的口中这个原本价值12亿元的科研用地,在一夜之间它的身价由12亿元激增至两百亿元。

记者:钱宝公司另一处被包装为价值达一百亿的老山森林公园度假村项目,是张小雷花了两亿多元购买的航空用地。

根据他当时出让时候的一些立项,是做通用航空的,另外就是直升机用地,规划用途和出让合同都约定了做机场。

记者:在宣传中,身价虚增的两处地产成了让参与人想象钱宝网即使倒了也能偿债的空中楼阁,钱宝网参与人自称宝粉,张小雷为拉拢宝粉经常请客吃饭,成为雷的盛宴,张小雷钱宝网的宣传虚假却吸引了更多参与人真金白银的投入,南京的王先生自一年多前参与集资,直到今天本金和利息仍裹挟在钱宝网里,该案涉及的集资参与人遍布全国,截止案发,未兑付集资参与人的本金数额达三百亿元左右,经警方初步调查,钱宝系企业的资金资产以远远无法填补未兑付的本金缺口。

主持人:用新人的钱来填老人的坑,这是典型的庞氏骗局,但是随着互联网经济发展,简单的这么一个道理被加上一系列的包装,就容易使大家看不清楚,那么到底怎么来识破这些日益更新的庞氏骗局呢?

首先庞氏骗局之所以能够吸引人,就是因为它超高的收益,庞氏骗局的收益率可以说是心有多高,息就有多高,比如说某社区声称每天的利息是1%,满15天就可以提现,月收益30%,年收益23倍,而且还没有手续费,而在某金融网上的项目,年化收益率则最低在七倍,最高达到14倍,而某某利则号称一次投资八百块钱,从第二天开始每天就可以分红18元,最高可以分红2400元,这种高到天花板的利息是再明显不过的庞氏骗局标志。

其次就像我们说传销要拿高提成一样,所有的庞氏骗局想要维持下去,都需要上线不断的拉拢下线,所以某一项理财需要您不断的拉亲戚朋友一起来发财,就要提高警惕了,因为您所获得的高额提成都是来自于您推荐的这些亲戚朋友,比如说在某社区里可以获得第一代下线投资金额的10%,第二代下线投资金额的3%,第三代投资金融的1%,所以您在发现自己陷入圈套之后呢,想要推荐别人加入的时候可得想好了,因为自己投资可能也就是损失了点钱,但是如果要把亲戚朋友全都拉到这个陷阱里来,您这名誉可就要扫地了。

另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投资一定要了解资金的去向,才能够冤有头债有主,为什么现在有些银行的理财产品都需要谨慎购买呢?就是因为这些银行的理财产品投向不明,说明书十分的复杂,一般人全都看不懂,看完之后也是云里雾里,万一到期无法兑付,您就根本不知道得去找谁要账,因为在这个时候找银行是没有用的,到时候银行会明确的拿出合同告诉您,它只是代销机构,而在所有的这些庞氏骗局里,您根本就不知道钱是去了哪里?就好比某金融网,说是投资用于某某期货合约,但是他并不会你到底是哪个合约?而在某金融互助社区则是投资于所谓的超级马夫落,还有一些骗局说只是资金在系统内滚动,借给系统内的人就可以获得高额回报,这更是天方夜谭。

那么最后要回到庞氏骗局的另一大特征就是退出十分的困难,有的会有高达20%的手续费,而有的则会设置各种各样的障碍条件,有的会随意的更改提现的规则,总之不管骗子的套路怎么变,就是不想让您退出,遇到这样的情况您可就得好好分析分析了,不过被庞氏骗局投资骗了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不知悔改,下次还往这样的圈套里套,我们都知道投资面对失败是常有的事,但是如果一味的想要追求高额的回报,而忽略了市场经济的规律,那么在投资当中很容易上当受骗,特别像钱宝网这样的所谓的做任务就是看看广告,点点好评,躺在家里声称就能赚大钱,可能用脚指头想想都是骗局吧,希望大家千万不要再被这样的骗局给套进去了。

好,这个时段带您关注一下朝阳医院周边的路况,目前工体东路南向北的方向工人体育场南路的东段东西双向以及三里屯南段的北向南方向和白家庄路东向西都是车流集中的路段,也提示大家前往朝阳医院的话尽量采取公共交通,避开这些拥堵的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