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猪肉里掺老鼠肉? 辟谣朋友圈11大谣言

2018-01-22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现场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微信朋友圈热传的砂锅粥被加料致癌,猪肉里掺了老鼠肉等等,让大家是倍感恐慌,在吃饭的时候总能够想到这些画面,可是真的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吗?安徽省食药检局提醒公众,这些谣言都是骗人的,切勿轻信和转发,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安徽台记者张建亚的报道。

记者:安徽省食药检局曝光了朋友圈的十一种谣言,有些谣言的影响范围还不小,我们来听一听都由哪些谣言被曝光?谣言一,兰州拉面使用的拉面剂可以致癌,事实的真相是目前兰州拉面使用的拉面剂已经通过了相关的安全认证。谣言二,砂锅粥被加料致癌,事实的真相是只要按规定使用增稠剂是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的。谣言三,猪肉里掺杂老鼠肉,事实的真相是网传文中出现的肉其实是网友把个人家中打回的野味误认作是饭店用老鼠肉做菜。谣言四,鸡蛋的蛋清,蛋黄和蛋壳全部是用化学原料制成的,事实的真相是假鸡蛋这个真没有,最主要是蛋壳做不出来,而且鸡蛋又这么便宜,即使真能够造出无壳假鸡蛋,成本也比真的鸡蛋高多了,此外还有谣言说被涂了避孕药的黄瓜吃了会绝育,事实的真相是人们常说的避孕药是动物激素,对植物性的黄瓜生长发育没有任何作用,不可能使用在黄瓜上,以上这些谣言您听了之后可千万别再相信了。

主持人:在朋友圈里看到谣言,或者说看到这些所谓的科普的帖子,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赶紧转发给自己亲密的家人,最挚爱的朋友,但是在转发的这一两秒钟里您就忽略了思考过程,有的谣言其实细细的想一想完全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甚至在逻辑上就是混乱的,我还是那句话,大家有这样防灾减灾意识是好的,但是如果没有了自己的思考和判断,那您就跟造谣的人没什么区别了。

妈妈快看,爸爸给我买的斗篷。

好漂亮啊,可是宝贝,你不是喜欢黑色吗?怎么这次买了紫色的?

他呀,说是披上这个斗篷藏在咱们家紫色窗帘里隐身,估计是学哈利波特的隐身斗篷呢。

才不是呢。

我知道了,是模仿变色龙的吧?

变色龙?模仿它干什么?

这几天咱们宝贝儿子迷上看动物世界了。

对,妈妈,我觉得小动物们都好聪明啊。

是吗?你给爸爸妈妈讲讲好不好?

变色龙的皮肤有魔法,一会红色,一会绿色,有的时候变色能吓到其他想伤害她的动物,还有的时候一变色就能把自己藏起来。

变色龙变色可不是在玩魔法,那是它在保护自己,变色龙是自然界里当之无愧的伪装高手,它是随着背景,温度和心情的变化而变色的。

我看是你们俩都迷上看动物世界了吧?

我是天天陪着儿子看,都快变成动物百科全书了。

还有呢爸爸,我还知道蚂蚁搬家是因为它们能提前知道大雨要来。

这个爸爸也知道,因为蚂蚁对空气的湿度很敏感,当它感觉湿度变大的时候,就知道要下大雨了,所以它们要搬到高一点更安全的地方去。

那昨天邻居叔叔搬家,也是因为知道要下大雨吗?

是因为叔叔工作调动,昨天下雨只是碰巧了。

原来是这样啊,爸爸妈妈,我也想有小动物们的这些超能力。

宝贝,这些不是超能力,是小动物们在面对危险的时候保护自己的方法,我们人类也有保护自己的方法呀。

什么方法呀?

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学习应急知识,这样我们就知道什么是危险的?知道怎么躲避危险?知道遇到危险的时候怎么自救和救人?掌握好这些你就和小动物们一样聪明了。

我知道了,动物世界又开始了,这期该讲乌贼了,它能喷墨汁,把海水染黑,然后趁机逃走,太厉害了。

你说咱儿子看到乌贼喷墨之后,不会又想法子学乌贼吧?我得把我的钢笔水收好了,别一会被他拿去当乌贼墨汁喷咱俩。

小点声。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增强应急自救技能。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咱们老时间老地方再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