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西部北部将累积雪量8-12毫米

2018-01-24 09:07 来源:东方网

如果你想欣赏漫天雪花,那不用出上海,去本市的西部和北部就行了。一天之后,那里就将迎来大到暴雪,累积雪量8-12毫米,并伴有3-5厘米的积雪和道路结冰现象。

如果你在除西部和北部的本市其他地区,那么雪就要小一些,可能是“纯雪”,也可能是“雨夹雪”,雨雪量中等。

气象部门宣布,此次低温天气将持续5-7天左右,这个冬天最湿冷严寒的时段“上线”。

这轮雨雪冰冻为今冬“最猛”

这几天,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1月23日夜间-28日,我国将出现今冬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为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其中陕西东南部、湖北大部、安徽、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

雨雪冰冻天气即将到来,各地也纷纷做出反应:陕西省气象台昨天已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北京气象部门发布了少见的持续低温预警;合肥市教育局宣布1月24日-28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和农村高中阶段学校停课,期末考试未进行的暂缓进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昨天也发布了《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中国气象爱好者科普微信账号指出,此次寒潮的“幕后主手”是北极涡旋。2016年1月那场令人印象深刻的“霸王级寒潮”,当时就是北极涡旋直接对准南方,水汽被赶跑,干冷两三天后迅速回暖。而这一次,北极涡旋先是在我国东北,给内蒙古和黑龙江带去了局地逼近-50℃的酷寒天气,之后则将主攻日本。因此,它对我国南方是侧翼袭击、迂回包抄——它的冷空气从东北出来后,先在黄海遛个弯,再从华东进入我国。这样一来,冷暖空气要打持久战,南方的雨雪湿冷也要打持久战。

上海的湿度、风向垂直剖面时间序列图显示,24日傍晚开始,上海有非常丰富的水汽条件和非常厚的湿层,冰冻线接近地面,-4℃线压到高空约500米处,有可能形成可观的降雪。

未来5-7天气温持续偏低

上海中心气象台昨天发布消息,受北方不断南下的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4日到26日江淮地区到江南北部地区有大雪到暴雪过程,局部有大暴雪,本市25-26日也将出现明显雨雪天气。

上海什么时候开始下雪?今天白天先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夜里起将出现雨夹雪或雪天气。根据预测,主要降雨雪时段将出现在24日半夜到26日早晨,西部和北部地区有大雪到暴雪,累积雪量8-12毫米,并伴有3-5厘米的积雪和道路结冰现象。不过,除了西部和北部地区会出现漫天大雪外,其他地区的预测为“雪或雨夹雪”,雨雪量中等。

27-28日主要降雪区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本市处于其边缘,有雨或雨夹雪天气。

受补充冷空气影响,未来5-7天本市气温持续偏低,其中25-27日早晨,市区极端最低温度可达0℃左右,郊区零下1-零下2℃,有薄冰。

24小时降雪量超10毫米为暴雪

上海难得和“暴雪”一词相关,不少人很好奇,怎样的雪才能称为暴雪?按气象标准,暴雪是指12小时内降雪量大于6毫米或24小时内降雪量大于10毫米或积雪深度达8厘米的降雪过程。

此次预报中提到,本市西部和北部地区“累积雪量8-12毫米”,是指雪融化后的降水相当于8到12毫米的雨。气象学上,24小时内8到12毫米的降雨大致相当于中雨,但超过10毫米的降雪就是暴雪,5到10毫米则为大雪。

这是因为,水汽化为冰晶后的体积远大于雨滴,因此同样的降水量,积雪厚度较雨水要大得多。像北方地面温度足够低,雪落地后不融化,那么1毫米的降雪大致可以形成1厘米的积雪。不过对于雪更为紧实的南方,1毫米降雪约会带来6-8毫米积雪。

为什么北方人下大雪不撑伞,而南方人下雪一般需撑伞?这是因为,北方的雪是“干雪”,雪中几乎无水,稍有风就会被吹走,掉在衣服上“一抖即落”。而南方“湿雪”居多,在雪层中可以明显看出有液态水的存在,容易附着在物体表面,冻结成冰。

责编:袁如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