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运路上突发疾病怎么办

2018-01-2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996立体路况

主持人:11:31,关注一下此刻最新的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驻守在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苏航,你好苏航。

路况观察员(苏航):好的修奇,一起来刷新路况,当下北京城的交通指数是4.7,属于轻度拥堵的级别,北二环德胜门桥到雍和宫桥的西向东方向交通压力这一时段依然没有减弱,再来关注东边,东二环光明桥到建国门桥南向北车流量较大,东三环从南面方庄桥驶来的车流一直是到京广桥都有长线的间断性拥堵,另外东四环的四方桥到大交亭桥的南向北,以及东五环小交亭桥到大黄庄桥的南向北也是车多行驶缓慢的状况,特别要注意的是东五环平方桥北向南方向有事故发生,请途径这一路段的朋友要小心避让。再来关注西边西三环六里桥到莲花桥南向北也是间断性拥堵的状况,还有一起事故路段在西四环定惠桥,定惠北桥的南向北方向,中心车道刚才是有事故发生,请后方车辆注意避让,好的修奇,以上就是苏航带来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苏航。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主持人:进入第一调查,今天我们要说说模仿,大人的一言一行可能都会给孩子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而最直接的就是孩子可能会模仿大人,如果是礼貌正义谦让等等这些正面的言行,我们渴望和期待看到这样的传承,可是如果是大人身上展现出来不太好的言行,那就值得引起全社会的警惕了,尽享唇香,过瘾不伤身,看到这样的电子烟广告语,想戒烟的您有没有购买的冲动呢?事实上不管这广告语写的有多么煽情,买和不买成年人都会做出相对理性的选择,但是未成年人却不尽然,在好奇心的驱动下,在想对身边成年人的模仿这种意愿之下,本意为戒烟而来的电子烟完全可能成为引诱中小学生吸烟的原因,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刘老师在一所初中教数学,最新他就发现了一个异常的现象,在学校里开始逐渐流行一种叫做电子水烟的东西,学生们围在一起吞云吐雾,这样的场景让他很是担心。

我是在学生下课的时候,他们有同学在玩这个,就是他们一抽的话一吸就会有大片的烟雾冒出来,我一开始还以为学生玩火什么的,然后拿上来一看,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没见过,上面一个中文字也没有,然后我还上百度查了一下,上面写的就是电子水烟产生的。

记者:刘老师说,最近一段时间她和别的老师经常在校园里看到有学生在吸着玩这个叫电子水烟的东西。

那后来我又问了一下学生,他们说就是把那个帽拔开以后,直接嘴对上可以吸,也不用点火,直接吸了以后就会冒烟,就和真的咱们抽的那个烟是一样的,也可以从嘴里吐出来或者从鼻子里冒出来大片的烟,像抽的那个烟一样。

记者:刘老师我们拿出了一个她从学生那拿来的电子水烟,记者看到这个电子水烟的外包装是圆筒型的,上有一次性电子水烟的英文字样,没有中文标识,也没有生产日期,商家,生产地址等信息,而且包装简陋,这样的东西进入学生的口中实在是让人担心它的安全性。

就上面画了一团烟,一个草莓,所以我就上网特意查了一下,看电子水烟有什么危害?首先它里面添加的这个香精物质就是对人体有害的,然后它冒出来的烟也是对人体有害的一些化学物质,就是学生他们本身不知道东西有没有害处?而且都有一个从众的心理,一个孩子玩,另外几个孩子肯定也说,给我抽一口给我吸一口,也许他们心里面觉得,这就是一个草莓味的,或者什么味道的,也没有害处,就是觉得好玩。

记者:除此之外,刘老师还担心这种电子水烟可以产生像香烟一样的烟雾效果,很多学生们买来吸,其实就是在模仿大人吞云吐雾,对他们身心健康发展都是很不利的。

他们一般应该是有这个心理,好像在模仿大人抽烟的这个样子,或者他们以后觉得这个东西不刺激了,没什么意思了,就真的去买那个烟去抽,这样对学生的身体健康首先就造成了影响。

主持人:刘老师的担心不无道理,事实上电子烟的危害还真不小,其中添加的都是一些溶解液,他们的香味成份也主要是水果,香精,容易引发哮喘,导致支气管炎,呼吸道感染等等各种各样的疾病,损害孩子稚嫩的呼吸系统,何况很多电子烟还可能是三无产品,就像刚才刘老师说,上面完全都是一些英文字,没有任何的进出口检验检疫的标准和标志,那么这样的产品危害就更大了,世界卫生组织对电子烟的研究也表明,电子烟根本就不是戒烟的手段,是有害公共健康的,必须要对其加强管制,医疗卫生领域的专家表示,青少年的呼吸系统还没有发育成型,一旦吸食很容易产生上瘾,转变成真正的烟民,在我国未成年保护法也有明文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2006年我国签署加入由市委组织批准发布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其中也包括禁止生产和销售对未成年人具有吸引力的烟草制品,形状的糖果,点心,玩具,或者其他任何的实物,虽然电子烟并不是烟,但是显然电子烟也属于被禁的范围,所以当我们看到学校周边的小卖部,大都将电子烟放在货架的高处的时候,就会发现他们其实是在有心的躲避相关部门检查。

孩子的健康没有小事,任何1%的疏忽都可能导致100%的伤害,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指望商家来良心发现,也不能总是依靠学生的举报和投诉,更不能够想要指望像刘老师这样的普通老师来建言献策,而是应当主动出击,教育部门和工商部门既要明查暗访,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也要通过制度建设,建立起相应的诚信经营机制,设立一个黑名单,加大惩戒的力度,促使这些商家不敢也不能触碰道德和法律的底线,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时候学校就要肩负起责任,加大对学生的教育力度,让学生能够打心眼里信服这抽烟是件不好的事,而在家庭教育当中,父母一方面自己要做好表率作用,不能在家里成天的抽烟,给孩子做出这样一个所谓的坏榜样,另一方面也得关心关心孩子,从经济上心理上等等各种各样的方面予以高度关注,只有多管齐下,各方共同努力,所谓的这种果味电子烟玩具才不会成为引诱孩子走上歧途的迷烟。说到这个表率作用,我也想问问收音机前的家长朋友,您在一些禁烟的公共场所,如果遇到了吸引的人会上前劝阻吗?我想大多数人如果不是受到了直接的影响和伤害,恐怕都会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那么接下来我们要说的这件事就是备受关注的电梯劝阻吸烟猝死案,昨天这起案件在河南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宣判,劝阻吸烟者被判无罪,我们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去年5月,家住郑州的医生杨某因在小区电梯里劝一名老汉段某某不要抽烟,引发言语争执,杨某离开后老人情绪激动心脏病发作离世,事后家属将杨某告上法庭,要求四十多万元的赔偿,去年9月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由双方分担损失,判决杨某补偿段某某家属一万五千元,原告不服提起上诉,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二审判决,认定杨某不存在过错,不应承担侵权责任,案件审判长杨啸峰。

杨某劝阻段某某吸烟行为属于正常劝阻行为,在劝阻段某某吸烟过程中,杨某保持理性,平和劝阻,双方之间没有发生肢体冲突和拉扯行为,段某某自身患有心脏疾病,杨某劝阻段某某吸烟行为与段某某死亡二者之间并不存在法律上的因果关系,杨某劝阻段某某吸烟是例行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不存在加害段某某的故意。

记者:根据郑州市有关规定,市区各类公共交通工具,电梯间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公民有权制止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杨啸峰介绍,本案中杨某对段某某在电梯内吸烟予以劝阻合法正当,是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共利益的行为,一审判决判令杨某分担损失,虽然杨某并没有上诉,但让正当行驶劝阻吸烟行为的公民承担补偿责任,将会挫伤公民依法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积极性,既是对社会公共利益的损害,也与民法的立法宗旨相背,不利于引导公众共同创造良好的公共环境,因此二审法院依法直接改判,郑州中院新闻发言人郭晓昆。

那么本案这一课要告诉大家的是,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是每个公民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对于这种合法正当的行为人民法院就是要依法予以支持和保护,司法审判要做社会正能量的守护者。

主持人:不得不说对于老人的家属而言呢,老人心脏疾病发作死亡是令人痛心和惋惜的悲剧,值得同情,但是正如二审判决指出的那样,杨某劝阻他人吸烟是合法正当行为,也是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共利益的行为,根据这样的判决,彰显出来的意义其实就是在正常的社会活动当中,仗义直言者对没有法律上因果关系的损害没有必要承担任何责任,不必担心被讹上。任何人在生活和工作等等这样社会活动当中,难免都要碰到有人不遵守规格,乃至是从事违法的活动,对于这样的情景有人选择漠视不管,听之任之,也有人则仗义直言,敢于出面劝阻或者制止这样的不法行为,而后者才是我们全社会都呼吁的所谓正能量,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因此在世界各地无论是站在道德角度还是法律角度,都鼓励人们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并且豁免没有重大过错者的法律责任。现实当中类似劝阻他人吸烟的仗义直言现象非常多,比如说劝阻他人插队,劝阻他人闯红灯,呵斥小偷小摸,制止违法犯罪等等,那么如果发生了劝阻者死亡的结果,并给这些仗义直言或者见义勇为的人摊上了一点责任,这样也会带来一些不良后果,导致人民在面对侵害公序良俗,公共利益,乃至是危害他人生命健康行为的时候,出于怕摊上事的心理,而所谓理性的选择漠而不语,长此以往,会让人畏畏缩缩没有底气,让我们社会陷入无序的荒唐局面。

毋庸置疑,这样的裁判体现了司法在面对复杂纠纷,各种压力时候的担当和定力,而非没有立场,态度不明,一味的和稀泥,这样做的确是,不是我们期待的结果,而这样的最终裁判才能守住公平正义的最终防线,并且宣扬传导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让人们更有底气挺直腰杆向不良现象说不,那么我们也希望通过今天节目来宣导给社会各界对于未成年人抽烟的确是一个不良的示范,而在学校门口的小商小贩,您觉得售卖电子烟只是一种玩具,而对于孩子来说可能已经造成了伤害,而最后当我们在面对像公共场所吸烟这样不法行为的时候,是不是在今后有了这样判决的撑腰,也能够礼貌及时的制止呢?希望天下无烟早日到来。

关注一下目前有事故的路段,北二环西向东方向雍和桥以东有事故,后车行驶缓慢,队尾排到了德胜门桥,西四环南向北方向定惠桥有事故,后车排队到五棵松路段,岳哥庄桥到南沙窝桥行驶不畅,那么西五环的南向北方向石峰桥也发生了一起事故,后车排队到了园博园桥,而在东五环的南向北,远通桥以及小交亭桥分别有事故,导致后车更多了。来关注一下东北三环,太阳宫桥到三元桥内环方向,主辅路车多,北三环北太平桥西向东车多,在西四环定惠北桥的南向北,中间车道发生事故,我们也提示后车司机一定要小心避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