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运路上突发疾病怎么办

2018-01-2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996生命线

主持人:好,今天是2018年1月24号星期三,马上进入中国交通广播和北京急救中心合作的固定板块996生命线。

996生命线,我是中国交通广播主持人修奇,这段时间火车能不能等人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然而2018年1月14号下午5点多,四川一辆动车真的停车等人了,可是大家在知道原因之后不仅没有生气,还纷纷点赞,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列车长回忆了当时的情景。

你怎么回事?想吐是吧?你之前有没有晕车方面的东西?拿杯水过来,倒杯葡萄糖水,大概有一两分钟的时间,然后有医务工作者就过来帮忙我们,协助对当时旅客进行诊治,当时他就说可能有低血糖的状态,有可能是休克,感觉她状态不是很好,身体情况很糟糕。

主持人:原来这名旅客刚过遂宁火车站就突然发病,呕吐不止,火车调度立即通知南充火车站做好准备,而这趟动车在正常情况下是不停靠南充站的。

我们临时停车,然后大概是17点34分停的车,17点36分开的车,就只停了两分钟时间。

主持人:几乎在每年春运期间都会发生乘客在列车上突发疾病的情况,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也会想尽办法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可是在列车停靠站点之前的漫长等待时间里,车辆里的我们能为患者做些什么呢?今天,我们就以极为常见,也是最最致命的心脏病为例,马上向北京急救中心请求支援。

中国交通广播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王晓刚医生,来自于北京急救中心,在高铁上遇心脏病的病人,第一时间通知乘务人员,争取专业的医生尽快到达是至关重要的,也许他通过广播以后呢,车上就会有医务人员赶来,或联系就近车站城市的120急救车,在现场急救的时候呢,首先我们要保持车厢内的安静,尽量减少人群的密度,然后禁止患者的一切活动,如此时病人是清醒的,根据他自己表述的症状,结合既往的病史,我们如果高度怀疑冠心病的话,可以给予硝酸甘油一片,舌下含化,观察五分钟如果没有效果,可给予第二片,那这个时候如果症状不缓解,我们就不要再继续给了,这个时候他心肌梗死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那么询问如果近期没有手术的病史,没有出血性的疾病史,以及溃疡等相关禁忌症,则立即给予三片阿司匹林嚼服,那么经相关的医学研究呢,对于急性心梗,尽早嚼服阿司匹林对改善愈后是有很大帮助的,那么评估的时候,这个时候如果没有意识,叫不醒了,我们要将其放置于侧卧位,保持呼吸道的通畅,切勿给予任何水或者是药物,那么大家都知道其实猝死的病人绝大多数都是冠心病所导致的,那么在此期间我们要守护在病人的身旁,随时观察病人的呼吸情况,如在5到10秒钟内没有看到患者有呼吸,要立即将其放平,给予持续的心肺复苏,那么心肺复苏是以三次胸外压开始,紧接着给予两次人工呼吸,那么重复以上的动作,直至交接到我们医务人员手中,那么这个时候车上如果有安装自动体外除颤器,要尽早的把它取来应用,对于猝死里面绝大多数可能还是由于恶性心率失常所致,那么这个时候自动体外除颤器就是中止恶性心率失常的一个利器。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晓刚医生,也希望王医生的建议能够给大家带来真真实实的帮助,无论在春运回家的路上,是在北上的列车还是南下的列车都能够平安回到家中,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节目之外请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