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美高中枪击案致2死 校园枪支暴力何时能止

2018-01-2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现场

主持人:好的,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当地时间本月23号,美国高中校园再次发生枪击事件,而枪手是一名年仅15岁的男生,在清晨闯入了肯塔基州马歇尔县高中的公共休息室进行无差别射击,截止目前,事件已经造成了至少两人死亡,另有17人受伤,详细的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张晓旋的报道。

记者:据当地媒体报道,枪击案发生在美国东部时间23号早上8点左右,学校上课之前,地点是肯塔基州考德维尔镇马歇尔县高中的一间公共休息室内,枪声响起后,学生们在惊恐中四散而逃,目击学生介绍。

我一开始以为这是有人在打架,然后我就听到所有人都在尖叫,人们开始逃跑,然后我看到到处都是血迹,有人倒在地上,我赶紧离开了现场。

记者:据悉,枪手是一名15岁的男生,据马歇尔县检查官事后透露,枪手的行为不像是针对某个特定目标,而是无差别的进行射击,肯塔基州警方表示,嫌犯在枪击事件发生后15分钟内并警方逮捕,警方没有透露枪手的姓名,但称他将被指控谋杀和企图谋杀。

事件发生在早上7点57分,一名15岁的学生持枪进入高中后开始射击,7点59分911报警平台接到第一个报警电话,早上8点06分,第一批救援人员抵达了这所高中。

记者:警方控制局势后,安排校车将学生们疏散到了附近另一所学校,与焦急等待的家长会合。

你什么都不知道,这是最让人难受的,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还好?这很难受,这非常可怕。

记者:当天晚些时候,肯塔基州州长马特贝文在记者会上披露,事件共造成两名学生死亡,另有十几名学生受伤。

有14人受到枪击,另有5人的伤情不是来自枪击,在14名被枪击的学生中有两位已经去世,其中一位当场死亡,这是一个15岁的女生,第二位学生同样是15岁,是一个男生,在医院去世。

记者: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肯塔基州参议员迈克乃尔事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密切关注马歇尔县高中的悲剧,感谢在一线奋战的人们,他们把自己置身险境来保护他人,此外迈克乃尔在参议院讲话中表示,我们的心与整个马歇尔县的社区同在,而作为肯塔基州州长,马特贝文的表态则显得更加沉重。

这一些学生属于这个社区,对于这个社区的这些家庭来说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治愈创伤,对于社区中的一些人来说,可能永远无法治愈。

主持人:根据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一份统计,截止2017年11月14号,2017年美国一共发生枪支暴力事件53849起,造成13570人死亡,27682人受伤,而对于美国人手中究竟有多少枪支?官方没有准确的数字,根据芝加哥一项私人研究机构估计,美国人拥枪大约三亿支左右,研究中心2017年发布的报告说,40%的美国成年人声称居住在持枪家庭。而翻阅以往的报道,舆论普遍认为导致这些校园枪击案的根源就是因为缺乏严格的控枪法律和措施,枪手有精神疾病,媒体报道这类事件引来了盲目模仿者以及青少年出现偏激行为,网络及影视作品中的暴力宣传和学校的安全防范措施薄弱等等,这些因素反映了美国校园涉枪暴力的一个侧面,但是并没有触及到本质,那么持枪比例高是否必然推高校园枪击事件发生率呢?我们从全球来看,奥地利民众拥有的枪支也很多,但是他们有更为严格的控枪法规,因此只有责任感更高,暴力倾向低的民众才可能获得枪支,这似乎可以解释为什么奥地利枪击校园案很少,不过也门和泰国的民众持枪比例也很高,两国的枪支管控法规比美国还要宽松,但是奇怪的是,两国在上述21年间,分别只有一次校园枪击案,这说明控枪法规的严格和宽松与校园枪击事件并不总是存在互为因果的关系,在美国的坊间也有一个误解,认为精神疾病和暴力行为存在着必然联系,美国国会曾经在1968年,1993年和2008年分别制订了控枪法以及购买枪支背景调查等法案中,都包括严禁患有精神疾病者购买枪支的条例,但是这些法规也并没有减少美国的校园枪击案,研究表明抑郁症焦虑及注意力缺陷等精神疾病和普通暴力倾向几乎没有关联,精神疾病患者参与到涉枪犯罪的比例远远低于正常人的涉及同类案件的比例,我们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涉案校园枪击事件的个人常常缺乏正常的沟通和交际能力,那么正是由于他们缺乏和外界或者他人的沟通,所以就经常在生活中被边缘化,成为游离于社区之外的独行侠,无法和人正常沟通就容易出现不稳定和不安全感,由此变得对外部世界异常的敏感,如果这个时候出现了任何所谓的社会不公,或者刺激性的言论和行为,就很容易引发他们的过激反应,比如说产生报复,破坏心理等等,起初这些被边缘化的个人可能出现情绪上的偏激,无法和人相处,那最终他们就会失去生活的信念,甚至发展成为危害公众的独狼。

所以我们说美国居高不下的校园枪击案,其实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加强控枪立法问题,它涉及到更深层次的,就是人们的精神健康问题,以及校园的安全措施,学生的安全教育,还有如何处理社会不公现象等等诸多方面,那么其中如何保持人们在生活当中的良好沟通就尤为重要,如果说对我们身边的弱势群体或者说感觉到有些离群的人及时发现,并且采取心理上的正规干预,不仅有利于他们能够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也有利于社区的稳定,也更将成为减少校园枪击案的关键因素之一。我还记得曾经在网上看过美国的一个控枪广告,就是在校园当中一对男女互相相爱,那么他们的生活中有一些甜蜜的小细节,但是当我们在倒放这个广告仔细观看的时候,他们每一个甜蜜的相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擦枪的青少年,也就是说在生活中我们是不是对有些人关注的太少,导致于他们产生这样不良的情绪,当然,这不能成为枪击案的洗白剂,但是我们的确需要给他们更多的关爱,把枪患抵制在发生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