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路面危险系数高 交警提示行车缓、慢、稳

2018-01-26 17: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受近日降雪和低温天气影响,不少地区的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的路面被降雪覆盖,部分路段还出现结冰,成为名副其实的“溜光大道”。交警提示,此时路面附着系数大幅降低,轮胎极易打滑,事故多发,驾驶员应注意做到缓、慢、稳,避免危险发生。

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特勤支队警官王卓表示,由于冰雪路面较为光滑,驾驶动作一定要缓,不要急踩刹车油门或猛打方向盘,驾驶动作幅度一定要比正常路面更小。

“不仅动作要更和缓,还要与前后车辆留足安全距离,以便遇到特殊情况可以紧急制动,时刻确保自己能够在目视可及的路面上平稳停车。如果后车跟车过近,可以点刹车提示后方车辆或者拉大前方空间,为紧急情况留足处置空间。在未清扫的冰雪路面上,尽量让车辆沿着车辙走。”王卓说。

警方从一些冰雪路面出现的交通事故分析发现,车速快是重要祸因。王卓表示,冰雪路面驾驶应在遵守相关规定的同时做到“当慢则慢”,注意控速非常重要,没有把握的光滑路面尽量放低车速,以每小时20-30公里左右为宜,要时刻保持能把车快速停下来的速度。

王卓介绍,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在冰雪、泥泞的道路上行驶,以及雨、雪天气能见度在50米以内时,最高行驶速度不得超过每小时30公里。在高速公路上驾驶时,雨雪天气能见度小于200米、100米、50米时,车速分别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40公里和20公里,还要保证相对应的安全距离,能见度小于50米时就要从最近出口驶离高速公路。驾驶员还应时刻留意路边显示屏的限速限行提示信息,以便及时调整。

警方提示,冰雪路面驾驶还要特别注意灯光使用,按规定雨雪天气在高速公路驾驶时,能见度小于100米时要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普通道路上驾驶时,如遇雨雪天气能见度低,或冰雪路面光照条件不足,也要打开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等灯光,这不仅为了照明,更为了向其他驾驶员标示位置,以便留足安全空间。

 

科普短视频:雪天出行,这些技巧给你稳稳的幸福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