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高发季掌握防病知识

2018-01-26 19:18 来源:新华网

春夏季是霍乱、登革热等传染病高发季节,手足口病疫情也明显上升,传染病防控形式不容乐观,近日,省卫生厅转发国家卫计委《关于做好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各地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各地疾控部门加强疫情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利用,重点加强农村地区、学校、托幼机构、流动人口聚居地等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监测工作,确保出现传染病疫情后,能迅速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各地医疗卫生机构将严格执行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做好疫情登记报告工作,加强院内感染控制;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病例诊断和救治水平,尤其要提高对手足口病病症的正确诊断率和及时转诊率,最大限度提高救治成功率。

省卫生厅指出,近期我省手足口病发病仍处在上升阶段,发病数、重症和死亡病例较去年均呈上升趋势,各地特别是发病率较高的江淮、淮北地区卫生部门要加强医疗救治,做好疫情分析,并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救治防控措施;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现疑似病例要第一时间转诊至上级定点医院救治,提高救治成功率。继续加强麻疹疫苗常规免疫接种管理,对发病要及时组织开展流调和落实相关防控措施,规范实施麻疹病例隔离治疗,防止院内感染等情况的发生。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对输入性疟疾的诊断水平,实施规范治疗。同时,各级卫生部门要根据各种传染病流行特点,多形式地开展以霍乱为主的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和疟疾等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使群众了解和掌握常见的卫生防病知识,养成有病及时就诊、未病预防保健的良好卫生习惯。(王慧慧)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