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遇险时如何自救

2018-01-26 20:34 来源:四川在线

万一事故发生时首先要保持冷静,在乘务员的指导下,有组织地采取安全救生行动。

1、留意靠近自己座位的紧急安全门及开启方法,万一失事,要能在浓烟中找到出口,按指示打开紧急安全门。氧气面罩储藏在您座椅上方。发生紧急情况时,面罩会自动脱落。氧气面罩脱落后,要用力向下拉面罩。将面罩罩在口鼻处,带子套在头上,进行正常呼吸。请先戴好您的面罩,然后再为小孩戴好面罩以便为您赢得时间,保证大人和小孩的安全。

2、万一遇到飞机出现故障的情况,千万不能惊慌失措,要信任机上工作人员,服从命令听指挥,并积极配合进行救护工作。当出现飞机迫降的可能性时,应立即取下身上的眼镜、假牙,取下口袋的尖锐物品(如钢笔),以防碰撞伤害身体。穿上所有的衣服,戴上手套和帽子,脱下高跟鞋,将杂物放在上方行李架,扶直椅背,收好小桌,系好安全带,用毛毯、枕头垫好腹部,以防冲击时受到身上锐利物品的伤害。

3、飞机迫降时,一般采用自我保护的防冲击姿式,即如果旅客前面没有座位可头低下,两腿分开,两手用力抓住双脚。多数旅客可采取手臂交叉抓住前方椅背,收紧下颚,头放在两臂之间,双脚分开用力蹬地。身长、肥胖者、孕妇或老人,可以挺直上身,两手用力抓住座椅的扶手,或用两手夹住头部。飞机未触地前,不必过分紧张,以免耗费体力。当听到机长发出防冲击指令时,旅客应按上述动作,做好冲撞的准备。在飞机触地前一瞬间,应全身紧迫用力,憋住气,使全身肌肉处于紧张对抗外力的状态,以防猛烈的冲击。

4、舱内出现烟雾时,一定要把头弯到尽量低的位置,屏住呼吸,用饮料浇湿毛巾或手帕捂住口、鼻后才呼吸,弯腰或爬行到出口。

5、正确使用应急滑梯的方式是:

(1)上体保持垂直,微向前倾。

(2)双腿伸直,足尖翘起。

(3)下滑不畅时,借助双手略使些力。

(4)滑到地面时,脚一蹬地便站起闪开。”据专家介绍,由于充气滑梯有一定弹性,下滑时应避免跳跃动作,否则可能会被弹起来,滚落跌伤。滑到地面后,尽可能快速的远离飞机,不要返回机上取行李。

6、如果自己和别人受伤,应通知乘务员,他们受过急救训练。等待救援时,设法和其他乘客交谈,保持求生意志。

总之,民航飞行的安全问题不单是航空公司的事,每一位旅客都应该自觉遵守民航安全规定,培养自身的安全常识,共同杜绝事故的隐患。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