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万源出现低温冰雪天气 多条交通干道结冰

2018-01-26 22: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成都1月26日电 (记者张浪 陈本强)记者26日晚从四川省万源市委宣传部获悉,受北方冷空气影响,23日夜间开始,万源市出现强降温天气,北风肆虐、冰雪交加,气温低至零下8℃。境内高速、国道、省道、县道等交通干道结冰现象严重。

“此次低温冰雪天气从23日夜间开始,预计持续到28日结束。”据万源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冰雪中伴随着凛冽的北风,此次降温过程特别明显,一夜之间由“阳光模式”变成“冰冻模式”,最低气温达零下8℃。为此,气象部门提前做出了预报,第一时间发布了道路结冰橙色预警和霜冻黄色预警信息,提醒市民提前采取防寒防滑措施,做好驾乘出行和生产生活安排。

“今天路上车辆较少,主要是私家车和小型货车,行驶中都装上了防滑链。”在国道347线土垭子路段巡逻的皮窝乡副乡长、交管站站长张永春说,根据道路结冰情况,采取了观察通行的措施,路上没有出现旅客滞留现象和安全事故发生。

“我们警力已经全部出动,兵分20余路,在各省道、县道以及城区重要路段设立执勤点,加强巡逻管控,设立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谨慎慢行,并帮助驾驶员为车辆安装防滑链,以确保道路通畅和车辆及行人的出行安全。”在土垭子路段,记者看到路面积雪足足有10厘米厚。由于道路结冰,车辆只能缓慢前行,行人也走得格外小心翼翼。

与此同时,万源市民政局已经采购了充足的方便面、大米、食用油和棉衣(被)等应急御寒物资,随时准备划拨调运。市教科局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学生期末考试期间的防寒保暖措施,延缓音乐、体育、美术等科目的文化考试时间,鼓励各校组织送考下村活动。市市管局加强价格监管、食品抽检等工作,确保全市人民温暖过冬、祥和过节。

“这些长途司机太辛苦了,我也应该尽一份爱心,让他们感受到咱石塘人的温暖和热情。”石塘镇为滞留在高速石塘路段的司乘人员送去热水热面和面包的同时,附近很多商家纷纷拎着泡面,加入义务送餐的队伍中。石塘镇柳树村村民阳先容看到这一幕,也自己掏钱买来方便面,提上热水壶免费为滞留人员送水送面。

冰雪天气还造成达陕高速公路万源段路面出现凝冻结冰现场,高速交警对入川方向的车辆采取警车开道的方式,把车队带过危险路段,并为滞留乘客免费提供热水、方便面。目前,达陕高速交警已分六批次护送3000余辆车辆安全通过万源段,已对结冰严重的地段进行除雪、除冰以及防滑处理,包茂高速万源段恢复正常通行。

恶劣天气造成万源班运客车除发往达州外的其余线路全部停运,部分未来得及回家的旅客被客运站进行了及时疏导和妥善安顿。“小红帽”志愿服务队为他们进行了全程服务,附近部分商家还免费提供了午餐和住宿。目前,除五黄路、官大路、坪竹路的部分路段封闭外,其余各线路均已通行,客运车辆采取观察通行、绕行等措施逐步恢复,没有旅客大量滞留现象。

 

科普图说:冰雪天气行车安全要注意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