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失事 应急逃生黄金90

2018-01-29 15:37 来源:武汉晚报

很多人以为,飞机失事时只能听天由命。但航空界人士说,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在飞机起飞或着陆时发生意外,逃生成功率相当高。飞机失事无人生还的情况,一般是发生空中爆炸,或事故发生在开阔水域。飞机失事后的90秒,是逃生的黄金时间。在“黄金90秒”里,人们该做些什么?

专家说,最重要的是,事先搞清楚最近的紧急出口位置。上飞机后,数一数自己的座位与出口之间隔着几排。这样,即使机舱内烟雾弥漫,也可以摸着椅背找到出口。因为大火和有毒气体可能很快充满整个机舱,所以,飞机停下后,应尽快从安全出口离开飞机。乘飞机最好穿长衣长裤,一旦起火,长衣长裤可以更好地保护身体。最好别穿凉鞋,以免脚被玻璃、金属划伤。

民航业内人士提醒说,飞机上应急逃生紧急撤离时不要携带任何行李,客舱如失火出现浓烟,产生的有毒气体威胁极大,旅客需谨记不要大声呼叫,不要打开通风口,也不要惊慌失措全部涌向飞机的某一部分,会使得飞机重心失衡,离开失火部位4排以上座位即可。飞机着陆时,不要靠在座位上,成年人旅客应身体前倾,头贴双膝,双手紧抱双腿,两脚平放用力蹬地,系紧安全带;或两臂伸直交叉紧抓前面座椅靠背,头俯下,两脚用力蹬地;怀抱婴儿的旅客应将婴儿斜抱在怀里,婴儿头部不得与过道同侧面朝上,弯下腰俯下身双脚用力蹬地;特殊旅客(肥胖、孕妇、高血压、高大者)应双手抓紧座椅扶手,或双手抱头,同时收紧下颚,两腿用力蹬地;对于双脚不能着地的儿童,可采取将双手压在双膝下,手心向上,弯下腰的方式。正常人从滑梯撤离,应双臂平举,轻握拳头,或双手交叉抱臂(也可双手抱头),从舱内跳出落在梯内时手臂的位置不变,双腿及后脚跟紧贴梯面,收腹弯腰直到滑到梯底,离开滑梯后要迅速逃离飞机100米开外。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