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遭遇低体温症该怎么办

2018-01-3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996立体路况

主持人:路况就听996,有请中国交通广播交管局直播间湘静,你好湘静。

湘静:修奇你好,我们来继续关注路况,这一时段东部城区拥堵距离是有所缩短的,但通行压力依然是较为集中,我们具体来看,在东二环的建国门桥到光明桥南向北方向是车多行驶不畅的,还有在东三环南向北方向长虹桥一直到南边的方庄桥都是通行压力较为突出的,同时南三环的方庄桥到木樨园桥东向西方向也是存在着较长距离的拥堵路段,大家要留心一下了,我们继续往东边看,在东四环的朝阳公园桥到小五机桥南向北是断续车多的,同时十八里店被桥到肖村桥的外环方向车流量也是较为集中的,还请大家耐心等待一下了,我们再来关注到东五环,从大黄庄桥到五方桥南向北方向以及反方向七棵树桥到平方桥的北向南方向,此刻都是不太好走的路段,请大家注意行车安全,好的修奇,以上就是湘静这边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湘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冬天气温低,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也逐渐多了起来,尤其是患了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而在这其中脑卒中的患者占到了相当一部分比例,脑卒中也就是我们俗说的脑中风,是指因各种脑血管病变而导致的急性脑功能受损的总称,脑血管专家提醒在秋冬季节天气变化大,老人的中风是一个高发的时期,尤其要懂得一些中风的预防和早识别的知识,那么老年人和他们的家人应该如何做好预防措施呢?对此,记者也采访了医院相关科室的专家。 

记者:家住广州的高阿姨原本就有中风的病史,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已经有所好转,但此次气温骤降,高阿姨又突发脑中风入院。

气候引起卒中的发生,寒冷的天气本身我们知道人体的血管,尤其是外周血管都是收缩的,然后就会造成血管的阻力增加,我们的血压也会增加,所以现在我们门诊就诊的老年病人,他老是说最近怎么吃了降压药还是增加,这个是在天气寒冷的情况下,这是一个通病。

记者: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由于气温骤降,近期医院接收的脑中风病人数量剧增,特别是晚上前来看急诊的病人比平时多了两成左右,据统计在我国心血管疾病占居民疾病42%以上,其中脑卒中为死亡首因,这其中多数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而气温骤冷骤热的波动更容易诱发这些疾病。

寒冷的季节,我们是奉劝老人家寒冷天气,一早不要出门,这种情况下家里也可以用点取暖的设备,那么在这里面要注意,就是说不要过热,因为有的时候把门窗都关起来造成空气的不流通,本身也会对脑血管缺氧造成影响。

记者:除了注意保暖,专家建议,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市民不能一味依赖食物御寒,过多的使用高热能高脂肪的食物反而会加重病情,同时即使降温了也应保持运动。

在这个寒冷天气,在饮食的时候也注意低盐饮食,还有不要吃的太荤,60多岁人的时候,我觉得运动也还是尽可能的多向年轻人靠拢,但是根据自己的体力和身体状况做调整,但是到了80多岁老人的时候,这种活动我觉得第一个坚持每天要动,无论如何要有几个小时动的时间,哪怕你做家务,哪怕是在院子里走一走,这都非常重要。

主持人:严重的脑卒中可能造成永久性的神经损伤,急性期如果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可能造成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是死亡的发生,那么在治疗脑卒中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了?咱们来听听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主任医师周立全的观点。

医生他会随着病灶大小,会随着病灶发生的时间采取不同的措施来治疗脑卒中,这也就是说,我们常常在门诊当中,病人问我的脑梗塞好了吗?这个问题是很难回答的,就是作为患者,首要的问题就是时间,就诊时间,当你把时间缩短到最短,然后把病人安全的送到医生跟前的时候,由医生采取最合适的方法来救治患者,对于家属来说是最重要的,而医生也会及时的根据不同情况调整不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