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遭遇低体温症该怎么办

2018-01-3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996生命线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是2018年1月31号,又到了一个星期三,马上进入中国交通广播与北京急救中心联合打造的特别版块,996生命线。

996生命线,我是中国交通广播主持人修奇,2018年1月下旬,全国多地都遭遇冷空气侵袭,中央气象台接连发布了寒潮和暴雪预警。

在素有中国最冷小镇之称的黑龙江大兴安岭呼中区,温度是零下45.4度,名副其实的成为全国最冷的地方。

内蒙古根河地区最低温度已经降至了零下40度,当地人调侃说,这个天气还出门见面的都是生死之交。

主持人:而就是在这样冷酷到底的天气中,黑龙江齐齐哈尔的一名奇男子却偷偷爬上了货运货车,藏到了煤堆里,准备逃票前往哈尔滨游玩,可是还没出齐齐哈尔,男子的身体就被冻僵了,幸好被巡逻民警及时发现。

我们民警在上面巡视,发现停靠货运列车尾部车厢顶上趴着一名男子,我们上前对其进行询问。

主持人:这位不怕冷的偷渡客,最终被自己的哥哥带回了家,好在身体没有大碍,其实我们常说的冻僵了在医学上叫做低体温症,严重的时候人体各个器官都可能受到破坏,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所以学会如何应对低体温症很有必要,接下来我们马上连通北京急救中心。

中国交通广播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低体温症可分为轻微的和严重的,轻微的表现为病人瑟瑟发抖和神智的轻度改变,我们这个时候可以通过补充食物和一些温热的水,运动等等,来增加产热,神智清楚的病人在进食的时候尽量选择一些糖类的食物进行补充,因为它产热的速度是比较快的,那么如果为了维持更长的时间,我们可以选择一些蛋白类或脂肪类的食物,穿好鞋和衣服去寻找庇护所来减少散热。那么严重低提问症的表现就是神智的进一步加重,甚至昏迷,这时候病人的表现就是不颤抖了,是一种比较危急的病症,此时不颤抖就证明他没有产热了,那么他也不可能通过补充食物和水来补充热量,我们要积极的寻找一些热源,比如说热水袋,包括暖暖宝等等,尽量放在身体的躯干位置,给予保温,然后同时要找一些热水袋,一些衣服等等,给他进行一个保温的包裹,然后平稳的送到医院去。那最后一点提示就是大家有个误区,饮酒可以御寒,其实酒精会导致我们外周血管的扩张和循环的加快,反而会使更多的热量流失,所以酒后的一些醉酒者一定要有家人朋友的看护和陪伴,尽量送到家里面去,防止在户外出现严重低体温症,以及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晓刚医生给我们提供的专业建议,但是也要提示大家,在取暖的时候一定不要操之过急,因为很多时候低温也会烫伤人。

医生,您看我腿上一片片的红斑是怎么回事啊?

这应该是低温烫伤,疼不疼?

有点疼,还有点痒。

是不是睡觉的时候用热水袋了?

是啊,可我也没觉得烫啊。

低温烫伤的过程一般没有明显的感觉,你要注意点,热水袋之类的东西不能长时间接触皮肤,用的时候最好用毛巾包住,用暖宝贴也一样,贴的时候多隔几层衣服,最好隔段时间揭下来换个部位重新贴,另外睡觉的时候可别贴着。

我知道了,就是这些东西都不要直接接触皮肤。

对,还有洗澡泡脚的时候也要注意,水不能太烫,时间不能太长,否则也容易低温烫伤。

谢谢医生,平时还真没注意,回去我就给同学们补补课。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冬季取暖有窍门,低温也会烫伤人。

主持人:好,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咱们老时间老地方再见,节目之外欢迎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