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发送旅客118.6万人次 10日预计迎最高客流

2018-02-02 15: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2月1日零时47分,随着汽笛一声长鸣,开往常德的K6584次列车缓缓驶出广州火车站,预示着春运第一大省——广东春运大幕正式拉开。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首日广铁客流增速放缓,高铁继续受到旅客追捧,春运期间广铁集团管内十多条高铁线路将首次承担广铁春运超2/3运量。

2月10日预计迎最高客流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春运首日,广铁发送旅客量118.6万人次,同比略有增长。其中高铁发送旅客80万人次,同比增长10.8%,占总发送量67.4%。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历年数据发现,广铁2014年至2017年间的春运首日发送量增速分别为8%、9.8%、17.4%、11.5%,今年广铁春运首日的旅客发送量增速明显放缓。但是,今年春运首日高铁发送旅客数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春节较晚,春运相对去年有所推迟,学生放假较早,学生流、务工流和探亲流将不会出现高度重叠,这是今年春运首日旅客发送量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

从整体旅客发送量来看,广铁集团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5420万人,同比增加424.4万人,增长8.5%,日均135.5万人次。预计下周六即2月10日达到峰值168万,百万高峰平台将持续15天左右。

2月2日加开临客列车59趟

春运首日,广铁集团加开临客列车39趟,分别开往川渝、湖北、湖南、江西方向。2月2日,广铁集团计划加开临客列车59趟,分别开往川渝、湖北、湖南、江西方向。

为方便外来工回家,广铁在今年春运期间继续开行外来工专列,计划开行80多趟,为历年之最。

在今年春运开行的外来工专列中,有三趟列车意义非凡。其中,2月5日开行广州南-昆明南D3826次“精准扶贫”高铁专列,帮助云南边陲地区到珠三角务工人员回家。2月6日开行广州南-百色D3782次“摩托大军”高铁专列,为往返粤桂的务工人员提供更方便的回家路。2月8日开行广州南-成都东D1818次“城市建设者”高铁专列,帮助建设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川渝籍务工人员安全舒适快捷的回家过年。(消息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刘勇 通讯员陆省省 龚震)

 

科普视频:春运时的注意事项——乘坐交通工具时

 
 
 

 

责编:吴恪瑾